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经典试题答案:厂房防火案例分析(三)

2019-09-18 15:15:0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9月份,233老师会每天更新一道经典案列题,请务必收藏并关注(利用碎片时间重复做、反复做)。

位于四川省某城市河流沿岸的木器加工厂房,该厂房位于某工业产业园区内,主要生产实木家具、中式家具、欧式家具、美式家具等一系列高端家具产品。该厂房地上建筑层数5层, 地下1层,层高5m。该厂房各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见下表。

1.png

工业园区内除木器厂房外还分布着其他各类工业生产企业,该木器厂房北侧为一座空分厂房,南侧为一座漂白粉仓库,西侧为一座焦化厂的精蔡厂房,东侧为一座园区综合办公大楼。

该木器厂房每层建筑面积7800m2,每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如下图(建筑总平面图), 该图所示为厂房一层平面图及厂房坐落位置的总平面布局图。图示中,该厂房一层划分2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一为木制总装车间,防火分区二为木制细作车间(主要为配料、铳型、加工、雕刻等工序); 两个防火区之间釆用防火墙隔开。防火分区一总装车间内设置有一间中间仓库,该仓库储存木制粘合剂、天那水、丙酮及油漆溶剂油,中间仓库釆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进行分隔, 仓库约储存的物质约3天的需求用量。

厂房首层除设置生产场所外,还规划布置了相关设备用房,包括:空气压缩机房(吸尘设备)、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报警阀室等。厂房东侧靠外墙处设置了办公室、休息室及员工更衣室,办公区域工作人员主要包括:生产厂长、车间主任、PMC计划人员、CNC加工中心维护人员、后勤人员等,总人数为105人(大办公室73人,小办公室32人)。

厂房按照要求设置了环形消防车道,并且在厂房北侧沿一条长边设置了消防救援场地。为了救援方便,厂房在南侧设置救援窗口,救援口设置在三层及以上楼层。

该木器厂房按照国家要求设置了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 统等相关消防设施。

图片1.png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背景中各类厂房、仓库的火灾危险性。

2、判断该木器厂房的耐火等级,并指出构件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3、指出题中各建筑层数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4、指出厂房与附近建筑防火间距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5、指出防火分区划分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6、指出该厂房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7、指出厂房安全疏散方面存在问题,并说明理由。

8、指出厂房消防救援方面存在问题,并说明理由。

9、简述该中间仓库应采取哪些防爆泄压措施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判断背景中各类厂房、仓库的火灾危险性。

①木器厂房为丙类。

②中间仓库为甲类。

③空分厂房为乙类。

④漂白粉仓库乙类。

⑤焦化厂精蔡厂房为乙类。

2、判断该木器厂房的耐火等级,并指出构件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⑴耐火等级: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

理由:①该厂房为高层丙类厂房,其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

②通过上人平屋面可以判断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

⑵问题:承重墙耐火极限为2.00h不正确;

理由:二级耐火等级的厂房,承重墙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50h。

3、指出题中各建筑层数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二级耐火等级的空分厂房建筑层数为8层不正确。

理由:二级耐火等级的乙类厂房,建筑层数最多不应超过6层。

②一级耐火等级的漂白粉仓库建筑层数为6层不正确。

理由:一级耐火等级的乙类3 项仓库,的建筑层数最多不应超过3层。

4、指出厂房与附近建筑防火间距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①木器厂房与空分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为13m正确。

理由:木器厂房与空分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②木器厂房与焦化厂精萘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为8m不正确。

理由:木器厂房与焦化厂精萘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③木器厂房与漂白粉仓库之间的防火间距为10m不正确。

理由:木器厂房与白粉仓库之间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④木器厂房与综合办公楼之间的防火间距为12m不正确。

理由:木器厂房与综合办公楼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0m。

5、指出防火分区划分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①地上每层划分2个防火分区合理。

理由:二级耐火等级高层丙类厂房,每个防火分最大允许面积为20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为4000㎡。地上每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正确。

①地下一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不正确。

理由:地下丙类厂房,每个防火分最大允许面积为500㎡,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为1000㎡。地下一层应至少划分8个防火分区。

6、指出该厂房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变配电室等设备用房的房间隔墙的耐火极限为0.75h不正确。

理由: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变配电室等设备用房与其他部分进行分隔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

②办公室的房间隔墙耐火极限为0.75h不正确。

理由:丙类厂房中设置办公室、休息室,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50h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

③甲类中间仓库采用3.00h的防火墙进行分隔不正确。

理由:甲类中间仓库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火墙进行分隔.

④图中厂房内设置员工临时宿舍不正确。

理由:厂房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

⑤图中中间仓库布置在厂房中间不正确。

理由:甲、乙类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

⑥中间仓库储存约3天的需求用量不正确。

理由:该中间仓库甲类中间仓库,甲类中间仓库储存物质的量不能超过一昼夜的使用量。

⑦图中消防水泵房与其他部位分隔的墙上开设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消防水泵房与其他部位分隔的墙上应该开设甲级防火门。

⑧图中消防控制室釆用普通门不正确。

理由:消防控制室的门应釆用乙级防火门。

7、指出该厂房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图中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和变配电室的疏散门未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正确。

理由: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和变配电室的疏散门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②图中办公室、休息室与厂房共用安全出口不正确。

理由:丙类厂房中设置办公室、 休息室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③图中T1的楼梯间釆用敞开楼梯间不正确。

理由:该木器厂房为高层厂房,应釆用封闭楼梯间。

④图中门廊对应的首层外门向内开启不正确。

理由:首层外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⑤图中办公室之间的走道宽度为1.2m不正确。

理由:厂房疏散走道的宽度不应小于 1.4m。

⑥图中T2楼梯间楼梯宽度为0.9m不正确。

理由:厂房疏散楼梯间的宽度不应小于1.1m。

⑦图中防火分区一的楼梯间无法直通室外不正确;

理由:封闭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

⑧图中办公室、休息室的门向内开启不正确。

理由:人数不超过60人的房间且每槿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时,其门的开启方向不限,题中大办公室70人,因而需要向疏散方向开启。

⑨图中防火分区二仅一个安全出口不正确。

理由:厂房每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少于2个。

8、指出该厂房在消防救援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厂房设置了门廊,图中显示门廊占用了消防车道的宽度不正确。

理由:消防车道宽度不应小于4m,图中门廊超过了绿化带的宽度,占用了消防车道。

②厂房在南侧设置救援窗口不正确。

理由:消防救援场地设置在北侧,救援窗口与消防救援场地应相对应。

③厂房在三层及以上设置了救援口不正确。

理由:消防救援口应每层设置,一二两 层也需要设。

④图中木器厂房西侧的消防车道与厂房外墙的距离不正确。

理由:木器厂房与西侧焦化厂精禁厂房的防火间距为8m,消防车道宽度为4m,可以推算出消防车道距离厂房外墙小于4m,规范要求消防车道距离建筑外墙的距离不应小于5m。

⑤图中消防救援场地贴邻厂房外墙设置不正确。

理由:消防救援场地距离建筑外墙的距离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9、简述该中间仓库应釆取的防爆泄压措施。

①可釆取预防性技术措施。如:排除能引起爆炸的各类可燃物质;消除或控制能 引起爆炸的各种火源等。

②可采取减轻性技术措施。如:釆取泄压措施;釆用抗爆性能良好的建筑结构体系;釆取合理的建筑布置。

③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④设置泄压设施。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 应釆用安全玻璃等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

⑤下水道设置隔油设施。

⑥采用防爆型的灯具。

⑦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措施,设置高度150-300mm的漫坡或者门槛。

⑧应釆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釆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釆取防静电措施。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其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

⑨中间仓库形成负压。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