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案例经典试题:民用建筑防火案例(四)

2019-09-17 10:01:0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9月份,233老师会每天更新一道经典案列题,请务必收藏并关注(利用碎片时间重复做、反复做)。

长沙市中心有一座大型综合楼建筑,该建筑地上层攀33层,首层层高 3.8m,其他层层高3.4m,室内地面标高为±0.000m,室外设计地面插篇-0.6m。地下3层, 每层建筑高度4m。该大楼楼板、梁、屋顶承重构件、楼梯间的墙、电梯井的墙的耐火极限均为1.50h。 大楼朝南而建,东西长度180m,南北宽度80m。大楼外侧均釆用玻璃幕墙,幕墙每层楼板外沿设置高度0.5m的实体墙。南墙上设置了凸出的户外广告牌,用于入驻商家的宣传。

大楼地上一层为商店,主营进口烟酒及食品。地上二、三、四层为歌舞厅,每个歌舞厅的面积为50〜220㎡。地上五层为电影院,每个厅室的面积为450㎡,电影院与其他部位釆用1.50h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隔墙上开设钢质乙级防火门。地上六层为老年人公共活动场所,活动场所按照用途分别划分了 80~300㎡不等的厅室,每个厅室可供5~30个老年人活动。六层西南角靠外墙设置了一间避难间,避难间与疏散楼梯贴邻,避难间的使用面积为12㎡,避难间内设置了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避难间内的照度达到了 5.0Lx。 地上七层为某舞蹈培训机构,主要培训内容如下:广场舞、街舞、交际舞以及儿童舞蹈等数十个舞种。

地上八至十二层为旅馆,旅馆采用“一”字形走道,位于走道两侧的房间,每个房间均有一扇宽度为1.0m向内开启的房间门,该“一”字形走道宽度1.3m,走道内距离地面 1.2m高处设置了疏散指示标识。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旅馆房间,从房间内至楼梯入口处约60m长度。位于“一”字形走道尽端为VIP总统套房,总统套房内至楼梯入口的距离为35m。旅馆每层各设有8个楼梯出入口。十三层及以上各层均为办公和写字楼场所。该综合大楼按照要求设置了防烟楼梯间。每个防烟楼梯附近设置一座客梯,客梯兼做消防电梯。 客梯内釆用不锈钢材质装修,客梯从一楼开始设置,一楼运行到顶层的时间约为55s。客梯井道内设置了排水井和排水泵,排水井的容量为2m³。防烟楼梯间前室与消防电梯前室合用, 合用面积为8㎡ 。

大楼地下一层为商场,该商店吊顶采用钢龙骨贴纸面石膏板进行装修,墙面采用矿棉板进行装修,地面则选用硬PVC塑料地板进行装修。地下一层设置一条避难走道,避难走道长度60m,两端均能直通室外,避难走道采用3.00h的防火隔墙以及2.00h楼板进行分隔, 避难走道配套防烟前室使用面积6n㎡,前室釆用机械加压送风方式,商场通向防烟前室以及前室通向避难走道均釆用乙级防火门。

地下二层为设备用房,分别设置了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等, 设备用房与其他部位之间釆用2.00h的防火隔墙及1.50h的楼板进行分隔,隔墙上开设耐火隔热性和完整性都满足1.00h的防火门进行连通。设备间均要经过一间值班人员更衣室方能到达楼梯口,该楼梯能够直通地面。

地下三层为汽车库,可同时停放500辆汽车,汽车库内设置了一个充电间和两个修理车位,方便汽车库检修及充电。该汽车库每个防火分区设置了2个汽车疏散出口和 1个人员疏散出口,汽车疏散出口为宽度6.5m的双车道出口。一汽车库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55m。汽车库内每隔22m设置疏散指示标识。

该综合大楼整体釆用不燃难燃材料进行装修。大楼外墙保温釆用无空腔的外保温形式,保温材料选用EPS板,保温材料外设置了砖石材质的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均为 15mm,出于美观考虑,防护层外釆用多彩涂料做装饰层。

该大楼分别在十六层和二十八层处设置避难层,避难层人均净面积0.25㎡,避难层处分别开设了客梯和消防电梯的出入口,避难层内按照规定设置了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并且设置了机械排烟系统、消防专用电话和应急广播等消防设施,避难层内照度值为1.0lx。

该综合大楼设置了环形消防车道,并且在大楼整个南侧距离墙面12m处连续设置消防救援场地,救援场地的长宽分别为180m和15m,该救援场地与登高操作面同在一侧。登高操作面每隔一层设置救援窗,用于消防救援。

综合大楼的应急照明备用电源可连续保障供电60min,消防水泵、消防电梯等建筑内的全部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均能在这些设备所在防火分区的配电室进行切换。大楼按照要求设置了消火栓并配备消防水带和水枪。

该综合大楼按照要求设置了消防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计算该综合大楼的建筑高度,并判断该大楼的建筑类别。

2、指出该综合大楼在构件耐火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3、指出该综合大楼在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上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4、该综合大楼的防火分区应如何划分,做简要分析。

5、指出该综合大楼在避难做法上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6、指出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7、指出该综合大楼在消防救援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8、指出该综合大楼在装修保温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9、指出该综合大楼在消防设施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计算该综合大楼的建筑高度,并判断该大楼的建筑类别。

①建筑高度:32X 3.4+ 3.8 + 0.6 =113.2m

②建筑类别:该大楼属于一类高层(超高层)公共建筑。

2、指出该综合大楼在构件耐火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该大楼楼板的耐火极限为1.50h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为超高层建筑,楼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②该大楼梁的耐火极限为1.50h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耐火等级应为一级,梁的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③该大楼电梯井的墙的耐火极限为1.50h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耐火等级应为一级, 电梯井的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④该大楼楼梯间的墙的耐火极限为1.50h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耐火等级应为一级, 楼梯间的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⑤该大楼楼板的耐火极限均为1.50h不正确。

理由:地下三层为汽车库,汽车库与非汽车库之间的楼板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3、指出该综合大楼在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上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幕墙每层楼板外沿设置高度0.5m的实体墙不正确。

理由:幕墙每层楼板外沿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实体墙,当室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部分墙体的高度不应小于 0.8m。

②地上2-4层为歌舞厅,每个歌舞厅的面积为50~220㎡不正确。

理由:地上四层及以上歌舞娱乐场所,每个厅室的面积不应大于200㎡。

③地上五层为电影院,每个厅室的面积为450㎡不正确。

理由:地上四层及以上 电影院,每个厅室的面积不大于400㎡。

④电影院与其他部位采用1.50h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隔墙上开设钢质乙级防火门不正确。理由:电影院与其他部位进行分隔,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h,隔墙上的门应采用 甲级防火门。

⑤地上六层为老年人公共活动场所,活动场所按照用途分别划分了 80~300㎡ 不等的厅室不正确。

理由:地上四层及以上的老年人照料设施,每个厅室的面积不应大于200㎡„

⑥七层舞蹈机构培训儿童舞蹈不正确。

理由:儿童活动场所应设置在地上一至三层。

⑦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布置在地下二层不正确;

理由:地下一层商场为人员密集场所,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上一层、下一层或者贴邻。

⑧地下二层设置了消防控制室不正确。

理由:消防控制室应设在首层或者地下一层靠外墙的位置。

⑨设备用房与其他部位之间釆用2.00h的防火隔墙及1.50h的楼板进行分隔不正确。 

理由:设备间的下一层为汽车库,汽车库与非汽车库之间的楼板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⑩设备间隔墙上开设耐火隔热性和完整性都满足1.00h的防火门进行连通不正确。

理由:除消防控制室,设备间隔墙上的门应该釆用甲级防火门。

⑪汽车库内设置了一个充电间和两个修理车位不正确。

理由:地下汽车库不应设置 充电间和修理车位。

4、该综合大楼的防火分区应如何划分,做简要分析。

该综合大楼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并且装修材料均釆用不燃、难燃材料。每层建筑面积:180X80 = 14400㎡ 。

地上一层商场: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4000㎡, 14400/4000≈4个。

地上二层及以上: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3000㎡, 14400/3000 ≈5个。

地下一层商场: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2000㎡, 14400/2000≈8个。

地下二层设备间: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2000㎡,14400/2000 Q≈8个。

地下三、四层汽车库:防火分区最大允许面积为4000㎡, 14400/4000 ≈4个。

5、指出该综合大楼在避难做法上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①老年人活动场所避难间内的照度为 5.01X不正确。

理由:老年人照料设施的避难间,照度不应低于10.0lx。

②老年人照料设施避难间的使用面积为12㎡不正确。

理由:老年人照料设施避难间的净不应小于面积为12㎡。

③该大楼分别在十六层处设置避难层。理由:十六层处建筑高度为:3.4X14 + 3.6 + 0.6= 51.8m,大于 50m。

④避难层处分别开设了客梯和消防电梯的出入口不正确。

理由:普通电梯严禁在避难层开设电梯门。

⑤该大楼避难层内照度值为1.0lx不正确。

理由:避难层内照度值不应小于3.01x。

6、指出该综合大楼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设备间均要经过一间值班人员更衣室方能到达楼梯口不正确。

理由: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锅炉房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②电影院、儿童娱乐场所未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不正确。

理由:儿童娱乐场所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不正确。

③每个房间均有一扇宽度为1.0m向内开启的房间门不正确。

理由:每个房间疏散门的数量不应小于2个,且门的开启方向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④旅馆“一”字形走道宽度1.3m不正确;

理由:高层公共建筑,双面布房疏散走道的宽度不应小于1.4m。

⑤旅馆走道内距离地面1.2m高处设置了疏散指示标识不正确。

理由:疏散指示标识距离地面的高度应在1.0m以下。

⑥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旅馆房间,从房间内至楼梯入口处约60m不正确。

理由:高层旅馆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疏散距离不得大于30m,室内任一点到疏散门的距离不大于15m,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为(30 + 15) X1.25 = 56.25m,因此总长度不应大于56.25m。

⑦旅馆每层各设有8个楼梯出入口不正确。

理由:旅馆每个防火分区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少于2个。

⑧商场通向防烟前室以及前室通向避难走道均釆用乙级防火门不正确。

理由:商场通向防烟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⑨汽车库每个防火分区设置了 1个人员疏散出口不正确。

理由:该汽车库为I类汽车库,I类汽车库每个防火分区人员安全出口不得少于2个。

⑩汽车库内每隔22m设置疏散指示标识不正确。

理由:汽车库内疏散指示标识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20m。

7、指出该综合大楼在消防救援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①南墙上设置了凸出的户外广告牌不正确。

理由:该综合大楼南面的墙为消防登高操作面,设置凸出的广告牌会影响消防救援。

②客梯从一楼开始设置不正确。

理由:设置消防电梯的地上建筑,其地下、半地下建筑也应设置消防电梯,并层层停靠。

③防烟楼梯间前室与消防电梯前室合用,合用面积为8㎡不正确。

理由:防烟楼梯间前室与消防电梯前室合用,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0㎡。

④登高操作面每隔一层设置救援窗不正确。

理由:救援窗应每层设置。

⑤在大楼整个南侧距离墙面12m处连续设置消防救援场地不正确。

理由:防救援场地距离建筑外墙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8、指出该综合大楼在装修保温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①地下一层商场墙面釆用矿棉板进行装修,地面则选用硬PVC塑料地板进行装修不正确;理由:地下商场装修要求顶棚、墙面、地面均不低于A级,矿棉板和硬PVC塑料地板均为B1级。

②大楼外墙保温釆用无空腔的外保温,保温材料选用EPS板不正确。

理由:该综合大楼保温材料应选用A级保温材料,EPS板为B2级。

③防护层外釆用多彩涂料做装饰层不正确。

理由:该综合大楼建筑高度大于 50m,外墙保温的装饰层应选用A级材料,多彩涂料为B1级。

9、指出该综合大楼在消防设施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大楼的避难层设置了机械排烟系统不正确。

理由:大楼的避难层应该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不是排烟系统。

②综合大楼的应急照明备用电源可连续保障供电60min不正确。

理由:该综合大楼建筑高度大于100m,应急照明备用电源可连续保障供电时间不少于90min。

③消防水泵、消防电梯等建筑内的全部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均能在这些设备所在防火分区的配电室进行切换不正确。

理由:消防水泵、消防电梯等建筑内的全部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均能在最末一级配电箱进行切换。

④大楼按照要求设置了消火栓并配备消防水带和水枪不正确。

理由:该综合大楼建 筑高度大于100m,因此还需要配置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