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案例经典试题: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综合案例(二)

2019-09-11 10:51:00

字号
摘要: 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深圳市建有一座超高层综合楼,建筑高度208m,地上52层,地下3层,每层层高为4m,每层建筑面积为2800㎡,地上一至四层为商场,主要经营化妆品、服装、鞋帽。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设置有4个避难层, 分别布置在12层、23层、34层、45层,顶层设置有带景观的高级VIP会客室及小型音乐清吧,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及柴油发电机房和锅炉房等设备用房,地下三层全部为汽车库,设备用房的平面布置均满足国家建筑防火规范要求,其余每层为高档办公室。避难层采用自然通风方式进行防烟,并且避难层布置有设备间,该综合楼设置有消防控制室,并确定为该大楼总控制中心,由于该大楼报警点位比较多,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考虑到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容量要求,在综合楼各避难层分别设置了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12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1至15层, 23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16至23层,34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24到34层,45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35到52层;控制室内设置的控制器和每个避难层设置的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相连,地下2层及屋顶设置的高级VIP会客室及小型音乐清吧直接由消防控制室控制器来控制。

地下二层全部釆用感烟探测器,商场为了美观,釆用了镂空的格栅吊顶,并且在格栅 上布置各种装饰品,格栅镂空面积为880㎡,在格栅吊顶下方布置有感烟探测器,部分感烟探测器隐藏在装饰品内,办公室楼层设置有一座内宽度为2.8m疏散走道,探测器居中布置,每13m间隔布置一个感温探测器,探测器距离端墙的距离为7m,走道尽端设置有一间茶水间和吸烟室,茶水间和吸烟室内均设置有感烟探测器。

该大楼管理中心委托深圳市一级资质的消防检测单位对该大楼进行全面的检测。

系统设置检测中发现有如下内容: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双电源切换装置设在该大楼的地下一层配电室内,系统釆用了双电源供电,供电回路设置有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

(2)测量消防控制室设备盘的布置,该消防控制室设备为单列布置,面盘操作距离为1.2m,距离墙的距离为2.5m,面盘后的维修距离为1.2m,消防控制室还布置有建筑其他弱电系统。

系统联动测试检测中发现有如下内容:

(1)对该大楼消防联动功能进行检测,确认消防控制器处在自动状态,且无火警和故障, 选取汽车库作为测试对象,对其中一个防火分区进行测试,使用发烟器对汽车库感烟探测器进行发烟试验,感烟探测器不报警,且探测器的巡检灯未见闪烁,检测人员拆下此感烟探测器后系统均无反应。咨询消控室值班人员得知,汽车库部分感烟探测器长期出现无故报警, 故将其屏蔽了。

(2)随后检测人员按下该防火分区的手动报警按钮,系统对应的防烟分区的排烟口全部开启,其他均无反应,随后在触发对应防烟分区内的一个感烟探测器,系统声光开始动作, 控制器发出联动控制信号,排烟风机未启动。

检测单位对该工程提出整改意见,施工单位针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改正,待改正完成后,

1、分别判断该大楼控制器的布置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2、指出大楼探测器的安装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和整改方案。

3、指出检测内容系统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4、指出检测内容系统联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5、简述感烟探测器误报警的原因,值班人员的处置程序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6、排烟风机未启动的原因有哪些,简述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分别判断该大楼控制器的布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1)12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1至15层,不正确。

(2)23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16至23层,正确。

(3)34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24到34层,正确

(4)45层避难层区域控制器负责35到52层,不正确。

(5)控制室内设置的控制器和每个避难层设置的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相连,地下二层、屋顶设置的高级VIP会客室及小型音乐清吧直接由消防控制室控制器来控制。正确。

理由:高度超过100m的建筑中,除消防控制室内设置的控制器外,每台控制器直接控制的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和模块等设备不应跨越避难层。

2、指出大楼探测器的安装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和整改方案。

(1)地下二层全部釆用感烟探测器不正确。

理由:柴油发电机房和锅炉房不宜安装感烟探测器。

整改:柴油发电机房和锅炉房改用感温探测器。

(2)格栅镂空面积为880㎡,在格栅吊顶下方布置有感烟探测器不正确。

理由:镂空面积大于总面积的 30%时(880/2800>30%),感烟探测器应设置在吊顶上方。

整改:探测器调整设置至吊顶上方。

(3)部分感烟探测器隐藏在装饰品内不正确。

理由:探测器周围0.5m范围内不应有遮挡物或障碍物。

整改:应清除探测器附近的遮挡物。

(4)办公室楼层设置有一座内宽度为2.6m疏散走道,探测器居中布置,每13m间隔布置一个感温探测器,探测器距离端墙的距离为7m不正确。

理由:办公室走道宜设置感烟探测器,距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布置间距的1/2,且不应小于0.5m。

整改:将感温探测器改为感烟探测器,探测器距离端墙的距离移至不大于6.5m的位置。

(5)走道尽端设置有一间茶水间和吸烟室,茶水间和吸烟室内均设置有感烟探测器不正确。理由:茶水间和吸烟室不宜采用感烟探测器。

整改:将茶水间和吸烟室的探测器改为感温探测器。

3、指出检测内容系统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双电源切换装置设在该大楼的地下一层配电室内不正确。

理由:消防双电源切换应设置到最末级控制箱内。

(2)供电回路设置有过载保护不正确。

理由:消防电源不宜设置过负荷保护装置。

(3)该消防控制室设备为单列布置,面盘操作距离为 1.2m不正确。

理由:单列布置,面盘操作距离不应小于1.5m。

(4)面盘距离墙的距离为2.5m,不正确。

理由:面盘至墙的距离不应小于3m。

4、指出检测内容系统联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1)使用发烟器对汽车库感烟探测器进行试验,感烟探测器不报警,且探测器的巡检灯未见闪烁,检测人员拆下此感烟探测器后系统均无反应不正确。感烟探测器在准工作状态下应自动巡检,绿灯闪烁,测试时探测器应报火警,拆下探测器,该探测器应报故障。

(2)咨询消控室值班人员得知,汽车库部分感烟探测器长期出现无故报警,故将其屏蔽不正确。

理由:探测器误报警应及时处理。

(3)随后检测人员按下该防火分区的手动报警按钮,系统对应的防烟分区的排烟口全部开启,不正确。一个点位动作,系统不应联动开启排烟口;排烟口的开启,排烟风机、补风机应自动启动。

(4)随后在触发对应防烟分区内的一个感烟探测器,控制器发出联动控制信号,排烟风机未启动不正确。一只手动报警按钮和一个探测器动作后,风机应能自动启动。

5、简述感烟探测器误报警的原因,值班人员的处置程序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1)探测器误报原因:

①灰尘、尾气、潮湿

②探测器本身损坏

③元件老化

④线头接头压接不良或布线不合理等等。

(2)处理故障方式不正确。

火灾探测报警产品的使用或管理单位在发现产品存在问题和故障时,应及时进行维修。

(3)处理程序不正确。

①填表报告,检测人员应填写《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并向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②专业维修,消防安全管理人通知维修人员或有资质的消防设施维保单位进行维修, 不得擅自自行维修。

③在维修期间,应釆取确保消防安全的有效措施。

④试验确认功能正常并填表,故障排除后,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功能试验,检查确认,并将检查确认合格的消防设施恢复至正常工作状态,并在《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维修记录表》中全面、准确地记录。

6、排烟风机未启动的原因有哪些,简述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

(1)排烟风机未启动的原因:

①风机入口排烟防火阀被关闭;

②排烟风机故障;

③联动逻辑存在问题;

④排烟风机模块损坏;

⑤排烟风机线路断开等。

(2)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

①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的开启,同时停止该防烟分区的空气调节系统。

②应由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 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同时开启补风机。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