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一级消防经典试题答案:民用建筑防火案例分析(一)

2019-08-01 10:58:00

字号
摘要: 导读: 在考一消的路上,很多考友们会觉得案例是一大难关,233网校老师针对案例这一难关推出很多经典案例,专治这一块的疑难杂症。

某城市商业区的综合楼,沿街区道路布置东西长 165m,南北宽 20m。地下三层为物业管理用房,地下二层为设备用房,地下一层至地上三层为商场且内部装修材料均为不燃或难燃材料,四至八层为办公区,每层层高4m,每层建筑面积 4000 ㎡,每层划分 1 个防火分区。同时配置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和建筑灭火器等满足规范要求的消防设施。

西侧建有建筑高度 24m,7 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北侧建有建筑高度 30m,藏书 100 万册的图书馆。东侧建有建筑高度 25m,单层重要的体育馆。南侧建有 6 层的高档住宅楼,其首层室内地坪标高为±0.0m,地下车库高出室外地坪 1.2m,平屋顶的屋面面层标高+27.0m,屋顶女儿墙顶部标高+28.8m。

综合楼与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的防火间距为 8m,与图书馆的防火间距为 15m,与体育馆防火间距 25m,与高档住宅楼防火间距 10m。综合楼沿南、北两侧设置消防车道,东侧为消防救援场地。

地下三层设有纸制品仓库,地下二层设有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及其储油间,均采用耐火极限 2.5h 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隔墙上开设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顶棚和墙面均采用矿棉板,地面采用实木地板进行装修。首层靠外墙部位设有儿童游乐厅,采用耐火极限 2.0h 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与商场连通的门采用丙级防火门。

地上三层的商场,设有 2 个固定座位数分别为 100 个和 300 个的餐厅,利用 2 个净宽度均为 1.2m 的封闭楼梯间进行安全疏散。餐厅的厨房顶棚和墙面均采用瓷砖,地面采用水泥木丝板进行装修。地上四层的办公区,在袋形走道一侧设有建筑面积 150m²的阅览室,在走道尽端设有建筑面积 50 ㎡会客厅,均设置了 1 个向外开启的疏散门。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确定该商业区各个建筑的分类,并说明理由。

2、该综合楼的防火间距存在哪些问题,提出影响最小的整改措施。

3、简述该建筑防火分区存在问题,并说明理由。

4、简述该建筑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存在的问题,简述其理由。

5、简述该建筑安全疏散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如果 300 个固定座位的餐厅需要借用相邻防

火分区防火墙上开的甲级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其最大可借用多少米?

6、指出该建筑灭火救援设施存在的问题,在不影响总平面布局的情况下提出整改措施。并简述消防救援口的设置要求。

7、指出该建筑室内装修存在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参考解析:

1、确定该商业区各个建筑的分类,并说明理由。

①综合楼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理由:建筑高度 24m 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 1000m²的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②老年人照料设施为多层公共建筑。理由:建筑高度等于 24m 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属于多层公共建筑。

③图书馆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理由:建筑高度 24m 以上且藏书超过 100 万册的图书馆,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其它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④体育馆属于单层公共建筑。理由:建筑高度大于 24m 的单层公共建筑,属于单层公共建筑。

⑤住宅楼的建筑高度为 27m,属于多层住宅建筑。

理由:住宅建筑地下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 1.5m 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屋顶女儿墙不计入建筑高度。所以该住宅的建筑高度不大于 27m, 属于多层住宅建筑。

1、该综合楼的防火间距存在哪些问题,提出影响最小的整改措施。

①综合楼与老年人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为8m不符合规范要求,两者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9m。

整改措施:

A、把综合楼相邻老年人建筑一侧的外墙改为防火墙,可以不限。

B、把老年人建筑相邻综合楼一侧的外墙改为防火墙且屋顶无天窗,屋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 1.00h 时,两者之间的防火间距可以为 4m。

C、使老年人建筑屋顶无天窗,同时综合楼相邻老年人建筑一侧的外墙的开口部位设置满足规范要求的甲级防火门、窗,或防火分隔水幕或防火卷帘,两者之间的防火间距可以为 4m。

3、简述该建筑防火分区存在问题,并说明理由。

①地下三层的物业管理用房建筑面积 4000 ㎡,每层划分 1 个防火分区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地下室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当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后为 1000 ㎡,应至少划分4个防火分区。

②地下二层的设备用房建筑面积 4000 ㎡,每层划分 1 个防火分区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地下室设备用房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当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后为 2000 ㎡,应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

③四至八层为办公区,每层建筑面积 4000 ㎡,每层划分 1 个防火分区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高层建筑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当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后为 3000 ㎡,应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

④地下 一 层的商场,每层建筑面积 4000 ㎡,每层划分 1 个防火分区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商场内部装修材料均为不燃或难燃材料,并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 2000 ㎡,应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

4、简述该建筑平面布置和防火分隔存在的问题,简述其理由。

①地下三层设有纸制品仓库。理由:民用建筑内不设置其他库房。

②地下二层设有消防控制室。理由: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

③地下一层为商场,地下二层设有柴油发电机房。理由: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④储油间采用耐火极限 2.5h 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理由:储油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3.00h 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

⑤儿童游乐厅采用耐火极限 2.0h 的防火隔墙进行分隔,与商场连通的门采用丙级防火门。

理由:建筑内的儿童游乐厅,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 1.00h 的楼板与其他场所或部位分隔,墙上设置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5、简述该建筑安全疏散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如果 300 个固定座位的餐厅需要借用相邻防

火分区防火墙上开的甲级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其最大可借用多少米?

①商场设置封闭楼梯间。理由: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采用防烟楼梯间。

②地上三层的餐厅,利用 2 个净宽度均为 1.2m 的封闭楼梯间进行安全疏散。理由:该层的疏散总宽度为:100×1.1÷100×1=1.1(m),300×1.1÷100×1=3.3(m),1.1+3.3=4.4(m)。

③餐厅最大可借用:300×1.1÷100×1×30%=0.99(m)。

④阅览室设置了 1 个疏散门。理由:位于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对于其他场所,建筑面积不大于 120m²,可设 1 个疏散门。

⑤会客厅设置了 1 个疏散门。理由: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建筑面积小于 50m² , 且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小于0.90m,可设 1 个疏散门。

6、指出该建筑灭火救援设施存在的问题,在不影响总平面布局的情况下提出整改措施。并简述消防救援口的设置要求。

①综合楼东西长 165m,南北宽 20m,沿街道的长度大于 150m,应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或设置环形消防车道。题中沿南、北两设置消防车道。

整改措施:在适当部位设置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

②高层建筑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 1/4 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综合楼东侧长度 20m 为短边设置了消防救援场地。

措施:把消防救援场地设置在北侧;同时在沿北侧间隔设置距离不大于 30m 的消防救援场地,且总长度满足规定。

③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小于 1.0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大于 1.2m,间距不大于20m 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少于 2 个,设置位置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易于破碎,并设置可在室外易于识别的明显标志。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亲自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融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重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