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真题及答案21-30

来源:233网校 2021-10-21 10:21:07 字号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0元领《考点速记宝典》纸质书,包邮送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 PDF下载

21、汽车安全气囊系统是一种被动安全性的保护系统,它与座椅安全带配合使用,在汽车相撞时,可使头部受伤率减少25%,面部受伤率减少80%左右,为乘员提供有效的防撞保护。安全气囊属于减少事故损失安全技术措施中的( )。

A .个体防护 

B .设置薄弱环节 

C .隔离 

D .避难与救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技术措施的类别。

A选项,个体防护是把人体与意外释放能量或危险物质隔离开,是一种不得已的隔离措施,却是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B选项,设置薄弱环节是利用事先设计好的薄弱环节,使事故能量按照人们的意图释放,防止能量作用于被保护的人或物,如锅炉上的易熔塞、电路中的熔断器等。

C选项,隔离是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隔离措施按照被保护对象与可能致害对象的关系可分为隔开、封闭和缓冲等。

D选项,避难与救援。设置避难场所,当事故发生时,人员暂时躲避,免遭伤害或赢得救援的时间。

22、某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在挖深基坑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前,按照相关要求,编制完成了专项施工方案,并聘请相关专家进行方案审查。审查意见提出方案中应增加安全验收内容。根据建设项目“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要求,关于修改完善后的专项施工方案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B .施工单位安全总监和总监理I程师签字后实施 

C .项目经理和安全总监签字并组织实施 

D .报备建设方安全总监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签字后实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依法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 

23、某危险化学品企业,按照规定为不同岗位员工配备了防护功能和效果适用的劳动防护用品、用具,并督促员工正确佩戴。关于不同岗位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用具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 .离子膜电解岗位配备防静电工作服 

B .液氨操作岗位配备4号滤毒罐 

C .空气压缩机岗位巡检人员配备耳塞 

D .煤气化岗位配备7号滤毒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动防护用品管理。

24、某建筑公司持有《高空作业证》的工作人员甲,沿框架进行钢结构焊接时,因错误选用安全带,从20米高处坠落。根据《安全带》(GB 6095),关于甲高空作业过程中选用合适安全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选用整体静态符合测试的区域限制型安全带 

B .选用整体动态或静态符合测试的坠落悬挂安全带 

C .框架高处连杆焊接应选用围杆作业安全带 

D .选用整体动态符合测试的区域限制型安全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作业许可管理。题干明确为沿框架的钢结构,因此应为坠落悬挂安全带。 

25某施工项目部收到公司下发的“隐患整改通知单”:①架子工在搭设脚手架时,正确系安全带;②汛期后,职工宿舍后低洼处有积水;③绿化带一处井盖未有效盖放;④现场基坑支护设计存在严重缺陷;⑤场地内个别地点有未熄灭的烟头;⑥超过6m的墩柱安全爬梯腐蚀断裂。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按隐患整改的难易程度,属于重大事故隐患的是( )。

A .①② 

B .②③ 

C .④⑥ 

D .⑤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

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响致使生产经营单位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根据题干,隐患④⑥整改难度较大,需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后经过一定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26、某公司在加强员工职业心理健康管理的活动中,对员工进行了心理辅导和访谈。访谈过程中员工提出,希望得到表扬和认可,这种行为会使人感到自己有价值、有能力,能够产生积极的工作热情。根据个性倾向性理论,该公司员工提出的这种想法体现了人的( )。

A .动机 

B .兴趣 

C .需求 

D .价值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心理与行为。

动机是为了满足个体的需要和欲望,达到一定目标而调节个体行为的一种力量。动机以愿望、兴趣、理想等形式表现出来,直接引起个体的相关行为。

27、某建筑公司1名瓦工在搭设的毛竹脚手架上浇筑阳台混凝土时,直接将混凝土卸在该脚手架临时铺设的钢模板上。由于脚手架承重过大,右侧内立杆突然断裂,钢模板和瓦工一起坠落地面,导致瓦工死亡。事故调查发现:①公司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②瓦工安全意识淡薄;③瓦工未佩戴安全帽;④卸料平台用毛竹脚手架不符合安全要求;⑤安全监管不力;⑥卸料平台高达20m未设安全防护设施;⑦工地存在违规作业现象;⑧瓦工性格鲁莽、粗心。根据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属于第三块骨牌因素的是( )。

A .①⑤⑧ 

B .③④⑥ 

C .②③⑧ 

D .④⑤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致因及安全原理。

根据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第三块骨牌是指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态。

根据题干,瓦工未佩戴安全帽属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卸料平台用毛竹脚手架不符合安全要求、卸料平台高达20m未设安全防护设施属于物的不安全状态。 

28、某市有冶金、化工、烟花爆竹、食品加工、建材等多业态企业。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除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之外,可以投保职业病保险的企业是( )。

A .砷化氢企业和石材加工企业 

B .炼钢厂和食品加工厂 

C .甲醇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 

D .鞭炮厂和机械加工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存在高危粉尘作业、高毒作业或其他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投保职业病相关保险。砷化氢企业和石材加工企业属于存在高危粉尘作业、高毒作业或其他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除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之外,还可以投保职业病保险。 

29、某建筑企业内部事故分析会上,针对高处坠落事故有人提出:即使改进工法,高处施工时的势能也不可能消失,高处作业的风险也始终存在,因此防范该类事故的发生应当从减少危险源的危险性出发,研究最佳的安全技术措施。该观点属于安全管理基本理论中的( )。

A .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B .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C .综合原因论 

D .系统安全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事故致因及安全原理。按照系统安全理论的观点,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安全的事物,任何人类活动中都潜伏着危险因素。因此,应使用系统安全工程和系统安全管理方法,辨识系统中的危险源,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使其危险性最小,从而使系统在规定的性能、时间和成本范围内达到最佳的安全程度。其基本原则是在一个新系统的构思阶段就必须考虑其安全性的问题,制定并执行安全工作规划,属于事前分析和预先的防护。 

30、某园区新建精密仪器制造厂包括一座35kV变电站、50MW燃气锅炉房、电路板车间、焊接车间、包装车间和库房,由于生活配套设施尚未完工,租赁相邻企业的职工宿舍,并借用该企业食堂就餐。关于该厂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除厂区外,还应包括宿舍,不包括食堂 

B .除厂区外,还应包括食堂,不包括宿舍 

C .节假日期间,食堂和宿舍可以不排查 

D .除厂区外,还应包括职工宿舍和食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企业隐患排查的范围应包括所有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场所、人员、设备设施和活动、包括承包商、供应商等相关方服务范围。根据题干,该厂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范围除厂区外,还应包括职工宿舍和食堂。 

考试信息订阅功能上线

考试时间一手掌握,跟健忘说拜拜

无需安装,无需下载,微信扫码,定制提醒!

微信提醒订阅.png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6】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11.png

热点关注: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后审核地区汇总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证书领取时间汇总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