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19年《证券投资顾问》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基本理论(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05 11:28:26 字号

23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李泽瑞老师《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本理论》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真题考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证券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2019年上)

第1讲 第一讲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第二章   基本理论

第二部分  专业基础

第二章  基本理论

第一节  生命周期理论

第二节  货币的时间价值

第三节  资本资产定价理论

第四节  证券投资理论

第五节  有效市场假说

【1】资本资产定价理论认为,当引入无风险证券后,有效边界为( )。

A.证券市场线

B.资本市场线

C.特征线

D.无差异曲线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在均值标准差平面上,所有有效组合刚好构成连接无风险资产F与市场组合M的射线FM,这条线被称为资本市场线。

【2】无风险收益率为5%,市场期望收益率为12%的条件下:A证券的期望收益率为10%, β 系数为1.1;B证券的期望收益率为17%, β 系数为1.2,那么投资者可以买进哪一个证券?( )

A.A证券

B.B证券

C.A证券或B证券

D.A证券和B证券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根据CAPM模型,A证券:5%+(12%-5%) × 1.1=12.7%,

因为12.7%>10%,所以A证券价格被高估,应卖出:

B证券:5%+(12%-5%) × 1.2=13.4%,

因为13.4%<17%,所以B证券价格被低估,应买进。

【3】某投资者拥有一个三种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三种股票的市值均为500万元,投资组合的总价值为1500万元,假定这三种股票均符合单因素模型,其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6%、20%和13%,其对该因素的敏感度分别为0.9、3.1、1.9,若投资者按照下列数据修改投资组合,可以提高预期收益率的组合是( )。

A. 0.1,0.083,-0.183    B. 0.2,0.3,-0.5

C. 0.1,0.07,-0.07       D. 0.3,0.4,-0.7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根据套利组合的条件,一个套利证券组合(W1,W2,W3)应该符合:

w1+w2+w3=0

0.9w1+3.1w2+1.9w3=0

上述两个方程有三个变量,故有多种解。

令w1=0.1,则可解出w2=0.083,w3=-0.183。

为检验此解能否提高预期收益率,代入W1Er1+W2Er2+...+WnErn>0检验,得:

0.1 × 0.16+0.083 × 0.2-0.183 × 0.13=0.081%。

因此可以通过:

卖出第三种股票1500 × (-0.183)=274.5万元同时买入第一种股票1500 × 0.1=150万元和第二种股票1500 × 0.083=124.5万元

就能使得投资组合的投资收益率提高0.081%。

【4】根据投资组合理论,如如果甲的风险承受力比乙大,那么( )。

A.甲的无差异曲线的弯曲程度比乙的大

B.甲的最优证券组合的风险水平比乙的低

C.甲的最优证券组合比乙的好

D.甲的最优证券组合的期望收益率水平比乙的高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无差异曲线向上弯曲的程度大小反映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强弱。曲线越陡,投资者对风险增加要求的收益补偿越高,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程度越强烈;曲线越平坦,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越弱。

投资者的最优证券组合为无差异曲线簇与有效边界的切点所表示的组合,由于甲的风险承受能力比乙大, 因此甲的无差异曲线更平坦,与有效边界的切点对应的收益率更高,风险水平更高。

【5】以下关于战略性投资策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常见的战略性投资策略包括买入持有策略、多一空组合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B.战略性投资策略和战术性投资策略的划分是基于投资品种不同

C.战略性投资策略是基于对市场前景预测的短期主动型投资策略

D.战略性投资策略不会在短期内轻易变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A项,常见的长期投资策略包括买入持有策略、固定比例策略和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B项,证券投资策略按照策略适用期限的不同,分为战略性投资策略和战术性投资策略;

C项,战术性投资策略通常是一些基于对市场前景预测的短期主动型投资策略。

【6】通常,可积累的财产达到巅峰,要逐步降低投资风险的时期属于家庭生命周期中的( )阶段。

A.家庭成熟期

B.家庭成长期

C.家庭衰老期

D.家庭形成期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家庭生命周期包括形成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老期四个阶段。其中,家庭成熟期资产达到巅峰,要逐步降低投资风险,保障退休金的安全。

【7】下列关于 β 系数说法正确的是( )。

A. β 系数的值越大,其承担的系统风险越小

B. β 系数是衡量证券系统风险水平的指数

C. β 系数的值在0-1之间

D. β 系数是证券总风险大小的度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β 系数衡量的是证券的系统风险, β 值越大,证券的系统风险越大;

β 系数的绝对值在0~1之间,当证券的收益率与市场组合收益率负相关时, β 系数为负数。

【8】对任何内幕消息的价值都持否定态度的是( )。

A.弱式有效市场假设

B.半强式有效市场假设

C.强式有效市场场假设

D.超强式有效市场假设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强式有效市场假设认为,当前的股票价格反映了全部信息的影响,全部信息不但包括历史价格信息、全部公开信息,而且还包括私人信息以及未公开的内幕信息等。这是一个极端的假设,其对任何内幕信息的价值均持否定态度。

【9】如果两种证券组合具有相同的收益率方差和不同的期望收益率,那么投资者选择期望收益率高的组合;如果两种证券组合具有相同的期望收益率和不同的收益率方差,那那么投资者会选择方差较小的组合,这种选择原则,叫作( )

A.有效组合规则 B.共同偏好规则

C.风险厌恶规则 D.有效投资组合规则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大量的事实表明,投资者喜好收益而厌恶风险,因而人们在投资决策时希望收益越大越好,风险越小越好,这种态度反映在证券组合的选择上就是在收益相同的情况下,选择风险小的组合,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选择收益大的组合,这一规则就叫做共同偏好规则。

【10】赵先生由于资金宽裕可向朋友借出200万元,甲、乙、丙、丁四个朋友计息方式各有不同,赵先生应该选择( )。

A.甲:年利率15%,每年计息一次

B.乙:年利率14.7%,每季度计息一次

C.丙:年利率14.3%,每月计息一次  

D.丁:年利率14%,连续复利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不同复利期间投资的年化收益率称为有效年利率(EAR)。名义年利率r与有效年利率EAR之间的换算即为:

计算可得:

甲的有效年利率为15%,乙的有效年利率为15.53%,

丙的有效年利率为15.28%,丁的有效年利率为15.03%。

因为是贷款收益,所以赵先生选择有效年利率最高的B项。

【11】个人生命周期的后半段是退休期,最大支出是( )。

A.子女教育费用

B.购买储蓄险

C.医疗保健支出

D.购房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退休期的财务支出除了日常费用外,最大的一块就是医疗保健支出,除了在中青年时期购买的健康保险能提供部分保障外,社会医疗保障与个人储备的积蓄也能为医疗提供部分费用。

【12】( )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提供了全新的解释,指出个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计划他的消费和储蓄行为,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实现消费和储蓄的最佳配置。

A.马柯维茨投资组合理论

B.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C.生命周期理论

D.套利定价理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生命周期理论对人们的消费行为提供了全新的解译,该理论指出,个人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计划他的消费和储蓄行为的,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实现消费和储蓄的最佳配置。也就是说,一个人将综合考虑其即期收入、未来收入、可预期的开支以及工作时间、退休时间等因素来决定目前的消费和储蓄,以使其消费水平在各阶段保持适当的水平,而不至于出现消费水平的大幅波动。

【13】在资产组合理论中,最优证券组合为( )。

A.有效边界上斜率最大的点

B.无差异曲线与有效边界的交又点

C.无差异曲线与有效边界的切点

D.无差异曲线上斜率最大的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特定投资者的无差异曲线与有效边界的切点所表示的组合就是该投资者的最优证券组合,

不同投资者的无差异曲线簇可获得各自的最优证券组合。

【14】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不包括( )。

A.投资者对证券的收益、风险及证券的相关性具有完全相同的预期

B.投资者根据期望收益率和标准差选择最优证券组合

C.证券交易佣金为一定值

D.资本市场没有摩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建立在若干假设条件基础上的。这些假设条件可概括为如下三项假设:

(1)投资者都依据期望收益率评价证券组合的收益水平,依据方差(或标准差)评价证券组合的风险水平,并按照投资者共同偏好规则选择最优证券组合。

(2)投者对证券的收益、风险及证券的关联性具有完全相同的预期。

(3)资本市场没有摩擦。

【15】在不允许卖空的情况下,当两种证券的相关系数为( )时,可以通过适当比例买入这两种风险证券,构建一个标准差为零的证券组合。

A.-1     B.0

C.0.5    D.1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从组合线的形状来看,相关系数越小,在不卖空的情况下,证券组合的风险越小,特别是负完全相关的情况下,可获得无风险组合。

【16】对于由两种股票构成的资产组合,当它们之间的相关系数为( )时,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组合风险。

A.0

B.-1

C.1

D.0.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当由两种股票构成的资产组合之间的相关系数为-1时,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组合风险。

【17】在预期效用理论中总的效用是直接用概率作为权重,对各个可能性的收益的效用进行加权的效应称为( )。

A.确定性效应

B.孤立效应

C.偏好反转

D.隔离效应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为简化在不同选项中的选择,人们通常忽略各选项共有的部分而集中于他们之间相互有区别的部分,这种现象称为孤立效应。

即使不考虑所披露信息也能做出相同的决策,但人们依然倾向于愿意等待直到信息披露以后再做出决策的效应是隔离效应。

偏好反转是指决策者在两个相同评价条件但不同的引导模式下,对方案的选择偏好出现差异,甚至逆转的现象。

【18】( )是由F.莫迪利安尼与R.布伦博格、A.安多共同创建的。

A.按财富观分类法

B.按风险态度分类法

C.按交际风格分类法

D.生命周期理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生命周期理论是由F.莫迪利安尼与R.布伦博格、A.安多共同创建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