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原创2021证券从业《基础知识》重点突破:中央银行业务与职能

2021-01-14 17:34:21

字号
摘要: 中央银行的业务与职能是证券从业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有时候在一套试卷中就可能出2~3题,大家对于这个考点一定要掌握好。

一、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

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可以概况为“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

职能

内容

发行的银行

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是全国唯一有权发行货币的机构。

银行的银行

①集中保管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

②作为商业银行的最后贷款人;

③组织全国商业银行之间的清算。

政府的银行

①代理国库收支;

②代理国家债券的发行;

③对政府提供信贷;

④代表政府管理金融活动,制定、发布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监管和业务的命令及规章,负责金融业的统计、调查、分析和预测;

⑤持有、管理、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

⑥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活动,进行国际金融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它的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二、中央银行的业务

中央银行的负债业务

中央银行的资产业务

①储备货币,储备货币包含货币发行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

货币发行:流通中的现金+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

其他结构性公司存款: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

②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

③发行债券;

④国外负债;

⑤政府存款;

⑥自有资金;

⑦其他负债。

①国外资产:外汇+货币黄金+其他国外资产

②对政府债权

③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

④对其他金融性部门债权

⑤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

⑥其他资产

三、历年真题练习

1、当前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包括(   )

Ⅰ、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Ⅱ、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

Ⅲ、监管境内期货合约的上市、交易和清算

Ⅳ、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A、Ⅲ 、Ⅳ

B、Ⅰ、Ⅱ、Ⅳ

C、Ⅰ、Ⅱ

D、Ⅰ、Ⅱ、Ⅲ 、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等。

2、以下属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资产科目的是(  )

A、外汇

B、自有资金

C、政府存款

D、储备货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的资产业务包括:

①国外资产。国外资产包括外汇、货币黄金和其他国外资产。

②对政府债权。该科目是中央银行持有的政府发行的有价证券,主要是特别国债。

③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该科目是对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等存款性公司的再贷款余额、再贴现余额、常备贷款便利 (SLF)、中期借贷便利 (MLF)、抵押补充贷款 (PSL)和逆回购余额。

④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该科目是对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发放的金融稳定再贷款,目的是保证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⑤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这主要是历史形成的、为支持 “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开发等所发放的贷款。

⑥其他资产。其他资产是指中央银行其他业务形成的资产,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资产、投资、在途资金占用、暂付款项、待清理资产、待处理损失以及前述资产以外的资产。

3、一般来说,下列属于中央银行主要职能的有(   )

Ⅰ、发行货币与代理国库

Ⅱ、管理商业银行

Ⅲ、保证经济体系适度流动性

Ⅳ、对政府提供信贷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中央银行的主要职能可概括为“发行的银行” “银行的银行” “政府的银行”。

①“发行的银行”。“发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是全国唯一有权发行货币的机构。货币发行权经国家以法律形式授予,中央银行还对调节货币供应量、保证货币流通的正常与稳定负有责任。

②“银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带有管理和被管理性质的特殊关系,它只与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生业务往来,并不与企业和个人发生直接的信用关系。中央银行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包括 :集中保管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作为商业银行的最后贷款人;组织全国商业银行之间的清算

③“政府的银行”。“政府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代表国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处理对外金融关系,为国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作为 “政府的银行”,其具体职能包括:第一 ,代理国库收支;第二 ,代理国家债券的发行;第三 ,对政府提供信贷;第四 ,代表政府管理金融活动,制定、发布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监管和业务的命令及规章,负责金融业的统计、调 查 、分 析 和 预 测 ;第五 ,持 有 、管理、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第六 ,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活动,进行国际金融合作。

我们备考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考点,信息量大内容又多,备考时仿佛记住了但是考试时总是提取失败,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深入理解这个考点。备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时大家一定要理解为主,而不是死记硬背。

233网校证券从业取证班,结合新教材和新大纲研发,授课老师王佳荣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考生普遍反馈王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尤其适合基础薄弱的考生进行学习。

取证班课程结构完善。从备考初期到冲刺期,结合不同的备考时期设置不同的班型,赠送VIP题库,海量真题随你训练。点击视频,进入取证班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