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精选习题(9月28日)

来源:233网校 2020-09-28 09:46:37 字号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54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人力资源》考前习题精选(9月28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企业在实施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时,可以通过对组织战略的实现过程进行分解展示出必须完成的各种关键活动及其驱动关系。这种战略实施工具称为(     )。

A.战略地图

B.目标管理

C.数字仪表盘

D.高绩效工作系统

2、在某地区劳动力市场上出现的下列情况中,有助于失业率下降的是(     )。

A.一大批到达退休年龄的劳动者退出劳动力市场

B.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C.很多企业因为经济不景气而不得不裁员

D.一部分失业者在经过相关技能培训后重新就业

3、下列选项中,关于高等教育投资私人收益估计中存在的选择性偏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大学毕业生如果不上大学而是高中毕业就工作,他们的终身工资性报酬也会比那些实际没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更高

B.那些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的人即使上了大学,他们的终身工资性报酬也会比那些实际上大学的人更低

C.人们在决定是否上大学以及选择何种职业时都是基于比较优势原理做决策的

D.对上大学的私人收益进行的估计可能同时存在高估偏差和低估偏差

4、下列选项中,关于在职培训对企业和员工产生的影响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接受特殊在职培训较多的员工通常离职动机更强

B.企业在经济衰退时期也会尽可能避免解雇受过大量特殊在职培训的员工

C.接受一般在职培训较多的员工更容易在其他企业中找到工作,因而流动更容易

D.劳动者年龄越大,对在职培训进行投资的意愿往往越弱

5、下列选项中,关于劳动者应当承担的违反劳动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劳动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无须承担法律责任

B.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C.劳动者解除约定有服务期的劳动合同,应当向用人单位支付补偿金

D.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中有关竞业限制的约定,且给用人单位造成了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DAAD
参考解析:1.A【解析】战略地图实际上是对组织战略实现过程进行分解的一种图形工具,它形象地展示了为确保组织战略得以成功实现而必须完成的各项关键活动及其相互之间的驱动关系。
2.D【解析】
image.png
3.A【解析】一个在从事高知识技能工作方面有优势的人,可能在从事低技能工作方面反而能力不足。换言之,上大学的人之所以选择上大学,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去上大学,因为如果他们不上大学,而是在高中毕业之后就去工作的话,他们所得到的工资性报酬可能还不如那些实际上没有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反过来说,那些实际上没有上大学的人作出不上大学的选择也是很明智的,因为他们即使是上了大学,所获得终身工资性报酬也不大可能像实际上大学的那些人那样多。传统的高等教育收益率研究实际上一方面高估了那些实际没有上大学的人因为没上大学而放弃的收益,同时又低估了大学毕业生们从上大学中实际获得的收益。这种误差就被称为选择性误差。在进行受教育年限以及职业选择时,遵循比较优势的原理是非常重要的。
4.A【解析】接受过特殊培训的员工在本企业中所获得的工资比他们如果到其他企业中去工作所可能获得的工资要稍高一些。这样一来,如果他们在培训结束后就离开企业,实际上就是丧失了一部分收入。因此,大多数接受过特殊培训的员工可能愿意在本企业中工作较长的时间,这样,他们的流动倾向就会受到削弱。
5.D【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违反本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约定服务期的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①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②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③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④劳动者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用人单位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⑤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前习题精选!每天5题,稳固锁分~

【在线估分】2019-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试卷

2020年中级经济师30套冲刺锁分卷上线,速来测试!

2020年经济师改革考试难度增大?这份临考冲刺锁分秘诀,助你考前再提30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