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2备考必看:历年中级经济师《金融》案例题考查分析

2021-11-16 17:27:05

字号
摘要: 本文分析了从2017~2021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的案例分析题的考查趋势,供2022年备考中经《金融》专业的考生参考,先收藏!

案例题又叫不定项选择题,分值占比大、考查灵活,是中级经济师专业科目考试中需重点攻克的题型,2021年中级经济师的《金融》被许多考生吐槽非常规、超纲、冷门、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过去案例题的考查中可以学到什么备考经验?今天笔者来帮大家重点梳理一下!

一、历年案例题考查情况: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第2章

 

单利的计算;复利的计算;终值的计算;计算结论

到期收益率的计算;计算结论

预期收益率;β系数的计算;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到期收益率/单利的计算;现值的计算/复利的计算;债券价格与到期收益率的关系/计算结论

复利的计算;利率期限结构理论

 

第4章



资本管理

资产负债管理


第5章


证券承销;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询价制


证券承销;公开发行股票;股票定价

基金(股票型基金、基金托管人)

第6章




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

家族财产信托

第7章

期权

金融互换


期权


第8章




费雪方程式;货币供应量的计算

/通货膨胀

 

存款乘数的计算;

派生存款的计算;

货币层次;宽松的货币政策

第9章

货币政策操作对基础货币、货币供给、货币供应量的影响

不良贷款的计算;拨备覆盖率的计算

 

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

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

 

中国银保监的职责;现场检查;行政处罚;风险隔离

第10章

铸币平价的计算;黄金输送点

国际储备的管理

 


间接标价法;货币的升值与贬值;汇率变动的影响


从上表可以看出,除第一章《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和第三章《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外,均有案例题的单独考查,但是特别注意:不是说1/3章不重要,1/3章均属于《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这本教材中的基础性内容,后续章节的许多内容均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和展开,虽然没有案例题的单独考查,但是从历年的考查情况来看,每年的案例题中均会有涉及1/3章中知识点的考查!所以复习的时候也要重视知识的连贯性。总体来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各章节在历年的考查中分值分布较平均,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全面复习。

二、考试趋势分析

@_NQ2UKN7F1Y}9_7K8TV$@B.png

结合上表+上图可以看出:

1、第2章、第9章年年都考,但是考查内容越来越灵活,不单纯的考查教材原话,对考生的要求更高,要求考生在已有的知识水平下对案例分析和知识点运用。其中第2章的考查方式主要是单复利的计算、现终值的计算、到期收益率的计算以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考查。第9章的案例考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货币政策有关,考查央行的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等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二是金融监管,包括银行业监管(数字、计算考点),需注意的是今年第9章的案例考查方式也比较的灵活,从行政处罚、现场检查到风险隔离的分析均比较细致灵活。

2、其他章节的案例考查具有一定的轮动性,如第五章,在历年案例题的考查中主要考查证券承销与发行,而今年考查基金的相关知识,再如第6章,历年考查不多,今年却考查了信托的相关知识。

三、备考对策

1、夯实基础,全面复习

中级经济师《金融》全书共10章,各章节的分值分布从历年来看相对较平均,而且《金融专业知识和实务》各个章节间联系较紧密,知识点具有一定的连贯性,考查上也较细致,内容相对较多,在基础阶段尽量做到全面覆盖考点。

推荐工具:教材精讲班

2、强化重难点,专题复习

一般来说案例分析题的考查点均是《金融》中的相对重难点,所以即使不考查案例题也有很大的可能会在单多选中出现,大家复习的时候也可以予以参考,重要考点重点复习,难度较大的考点专题攻克。

推荐工具:高频考点班+专题班

3、刷题

只有通过刷题才能真正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水平,而且现在中级经济师的考试愈加灵活,越来越注重考查大家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而不是单纯的记忆情况,大家在平时的备考中一定要注意刷题练习。

推荐工具:真题汇编纸质版+233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随时随地刷题)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