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2中级经济师教材没出如何备考?看完这个心里有底了

2022-02-08 08:14:23

字号
摘要: 本文梳理了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的教材体系特点,在此基础上合理预测2022教材变动情况!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2021年大家的考证计划完成了吗?2022年的学习计划开始了吗?
今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时间为11月12—13日,预计2022版教材将于7月中下旬发布!那么现阶段该如何备考呢?2021版教材的参考意义大吗?笔者帮大家梳理了《经济基础知识》教材体系特点及考查特点,在此基础上对教材变动合理预测,供大家复习参考!

一、《经济基础知识》教材知识体系特点

部分

特点

考查特点

经济学基础

1-5章(微观经济学):概念抽象,图形多,考题灵活。

理论知识均较稳定,教材变动较少,考点多在历年真题中出现过。

6-10章(宏观经济学):概念抽象,理解为主。

财政

知识点多、细、杂,记忆型考点为主。(考《财税》专业考试的考生这部分内容可以参照复习)

考试难度视题目的细致程度而定,近年来细致程度在上升。

货币与金融

专业性较强,理解难度不高。(考《金融》专业考试的考生这部分内容可以参照复习)

近年来考查越来越细致,趋于边角知识点的考查。教材变动一般较小。

统计

具有一定专业性,概念较抽象,侧重于理解。

一般来说,考查的知识点、考查形式较固定,但2021年考试中这部分考查相对较偏,统计部分的考查趋于灵活。

会计

知识点专业性较强,概念以理解记忆为主。

主要考查会计的基本概念,涉及计算较多,29/32章中考查比较细致。

法律

33章:知识点少,且较简单,分比较好拿,分值占比少。

34章:内容多,概念较抽象易混淆,理解记忆。

35章(合同法):内容多,相对较好理解,考题比较灵活。

36章(公司法):2021教材变动大,考查比较细致,数字型考点多。

37章(其他法律):涉及的法律比较多,杂,2018年后细节型考题比重增大。

1、涉及到案例型考题的考查,考查灵活,需对概念理解到位。

2、考查非常细致,且易混淆的概念比较多,注意区分。

3、2021法律部分由于《民法典》的颁布改动较大,预计2022年教材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二、2022教材变动预测及复习策略


教材变动预测

复习建议

经济学基础

理论知识发展成熟,教材改动主要以时政性知识点的更新为主,知识点一般不会有变动。

考题灵活,知识点以理解为主,分值占比大,建议尽早复习,重点攻克。

财政

一般变动不大,主要以税收制度及相关政策的更新为主。

记忆型知识点为主,考查细致,前期主要熟悉教材知识点。

货币与金融

变动较小,主要是时政性货币政策的更新。

理解+记忆型知识点,前期复习主要熟悉基本概念,后期加以细致记忆。

统计

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概念抽象,考题相对灵活,理解为主,理解后比较好得分,前期重点复习。

会计

一般变动不大(注:2022年初级会计的考试教材变动较大,考虑到会计知识点的更新,2022年这部分可能会有改动。

理解+记忆型知识点,理解会计的基本概念,在此基础上细致记忆。

法律

2021年由于《民法典》的颁布改动较大,预计2022年教材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34/35章牵涉到案例分析型的考题,考查较灵活,理解为主。33/36/37考查比较细致,以记忆为主。

建议学习顺序:经济学基础→统计→会计→法律→货币与金融→财政

建议学习内容:教材精讲班(全面覆盖考点)+历年真题(重视真题的指导作用,掌握知识点的考查形式)

建议学习工具:干货笔记(2022教材发布后将同步更新,并将对变动知识点加以标注。)
章节知识体系框架+核心考点汇总+历年经典真题 免费阅读>>>

三、学习规划

 PAX8{}]0R%2TP`$%JN5K2W8.png

一般中级经济师的教材改动在20%以内,主要以知识点的完善以及时政性内容的更新为主,预计2022年教材变动有限,现阶段可以用2021版本教材复习,2022版教材出来后重点关注改动部分即可。中级经济师考试内容较多,记忆负担较重,考试难度在逐年递增,建议零基础/基础较弱的考生尽早备考,让自己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

【2022中级经济师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历年真题、2022学习计划、考情分析、思维导图 PDF版免费下载>>>
葛广宇老师关键词记忆法+案例导向+考点精讲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