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学霸总结:中级会计实务政府补助章节考点全览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1-02-25 18:22:21 字号
摘要: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考试难度不大,历年考试分值在3-5分左右,2018年出现过一个计算题。但是,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企业的补助,这一部分应该会加强考查的强度。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引起重视,需要掌握到主观题的程度。

一、政府补助概述的考点

通常是考客观题,掌握以下关键句就能得分:

1、政府补助的其主要形式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无偿拨款税收返还财政贴息,以及无偿给予非货币性资产等。

2、直接免征增加计税抵扣额抵免部分税额等不适用政府补助准则。

【解释】因为上述这些情况,没有“先收后退”这个动作(没有返还),所以不能叫做“政府补助”。

3、增值税出口退税不属于政府补助。

【解释】增值税出口退税实际上是政府退回企业事先垫付的进项税,所以不属于政府补助。

4、政府补助特征:来源于政府+无偿【本质特征】。

【基于“无偿”该特征的常考点】

5、政府补助的分类:①与资产相关的:最终落到资产上的补助(包括政府直接给地);②其余的叫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6、若是无法区分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统一作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处理。

二、会计处理

【总体原则】

【补充】通常情况下,若政府补助补偿的成本费用是营业利润之中的项目,或该补助与日常销售等经营行为密切相关(如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则认为该政府补助与日常活动相关。

(一)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

【老师总结——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总额法和净额法的区别】

(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老师总结——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具体分析】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提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