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固定资产(五)

作者:233网校 2019-10-09 09:59:00 字号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三章 固定资产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三章 固定资产

第17讲 固定资产(五)

第三节 固定资产的处置

一、固定资产终止确认的条件

     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固定资产的出售、转让、报废和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

     固定资产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予以终止确认:

(一)该固定资产处于处置状态;

(二)该固定资产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

【多选题】下列关于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3年)

A.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应计提折旧

B.特定固定资产弃置费用的现值应计入该资产的成本

C.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费用化后续支出应计入当期损益

D.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的固定资产应终止确认

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也是应该计提折旧的,选项A错误。

二、固定资产处置的会计处理

     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处置一般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核算。

     1.固定资产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贷:固定资产

     2.发生的清理费用

借: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3.出售收入

借:银行存款

     贷: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4.保险赔偿和残料

借:其他应收款、原材料

     贷:固定资产清理

     5.清理净损益

     (1)因已丧失使用功能或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报废清理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收支。

属于生产经营期间正常报废清理的净损失

借:营业外支出

     贷:固定资产清理

属于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导致的净损失

借:营业外支出

     贷:固定资产清理

如为净收益: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营业外收入

     (2)因出售、转让等原因产生的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产生处置净损失的

借:资产处置损益

    贷:固定资产清理

如为净收益

借:固定资产清理

    贷:资产处置损益

【单选题】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8月31日以不含增值税的价格的100万元售出2009年购入的一台生产用机床,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7万元,该机床原价为200万元(不含增值税),已计提折旧12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3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处置该机床的损益为(     )万元。(2015年)

A.3       B.20     

C.33      D.50

参考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处置固定资产损益=100-(200-120-30)=50(万元)。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的有(     )。 (2013年)

A.固定资产原价

B.固定资产清理费用

C.固定资产处置收入

D.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影响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的有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处置取得的价款以及处置时的相关税费,而AD影响处置时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B是处置清理费用,C对应处置取得的价款,因此ABCD都影响处置损益。

【计算分析题】甲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2年至2015年与固定资产业务相关的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2年12月5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购入一套不需安装的大型生产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5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800万元。

     资料二:2012年12月31日,该设备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净残值为50万元,采用年数总和法按年计提折旧。

     资料三:2014年12月31日,该设备出现减值迹象。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150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1800万元,甲公司对该设备计提减值准备后,根据新获得的信息预计其剩余使用年限仍为3年,净残值为30万元,仍采用年数总和法按年计提折旧。

     资料四: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售出该设备,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9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44万元,款项已收存银行,另以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2万元(不考虑清理费用增值税)。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6年改)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12年12月5日购入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借:固定资产                               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800

     贷:银行存款                          5 800

(2)分别计算甲公司2013年度和2014年度对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

参考答案:

    甲公司2013年应计提的折旧=(5000-50)×5/15=1650(万元);

     甲公司2014年应计提的折旧=(5000-50)×4/15=1320(万元)。

(3)计算甲公司2014年12月31日对该设备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2014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5000-1650-1320=203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1500万元和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1800万元中的较高者,所以是1800万元,因此计提的减值准备=2030-1800=230(万元),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23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30

(4)计算甲公司2015年度对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2015年,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1800-30)×3/6=885(万元)

借:制造费用            885

     贷:累计折旧            885

(5)编制甲公司2015年12月31日处置该设备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借:固定资产清理           915

     累计折旧               3855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230

     贷:固定资产           5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2

     贷:银行存款                2

借:银行存款                 1 044

     贷:固定资产清理          9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44

借:资产处置损益        (900-915-2=-17)17

     贷:固定资产清理                      17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推荐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关注:中级会计师报名时间 | 考试报名条件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