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固定资产(三)

作者:233网校 2019-10-04 00:00:00 字号

233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三章 固定资产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三章 固定资产

第15讲 固定资产(三)

第二节 固定资产的后续计量

一、固定资产折旧

     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系统分摊。

    应计折旧额是指应当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原价扣除其预计净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还应当扣除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

(一)固定资产折旧范围

     除以下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1)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2)按照规定单独计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3)更新改造期间的固定资产;

     (4)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

提示:

     1、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停止计提折旧。

     2、因进行大修理而停用的固定资产,应当照提折旧。计提的折旧额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当期损益。

     3、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估计价值确定其成本,并计提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二)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合理选择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

     1.年限平均法

     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原价×年折旧率

【单选题】甲公司2016年2月1日购入需要安装的设备一台,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为17万元。购买过程中,以银行存款支付运杂费等费用2万元。安装时,领用生产用材料28万元,支付安装工人薪酬2万元。该设备2016年3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甲公司对该设备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10 年,预计净残值为零。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6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9       B.9.9    

C.11      D.13.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100+2+28+2=132(万元),从2016年4月份开始计提折旧,2016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132/10×9/12=9.9(万元)。

     2. 双倍余额递减法

     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折旧额=期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折旧率

     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到期的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的账面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净值平均摊销(即考虑残值后的直线法)。

【计算题】2018年11月20日,甲公司购进一台需要安装的A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设备价款为950万元,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为152万元,款项已通过银行支付。安装A设备时,甲公司领用原材料36万元(不含增值税额),支付安装人员工资14万元。2018年12月30日,A设备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A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甲公司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参考答案:

     甲公司A设备的入账价值=950+36+14=1 000(万元)

     2019年的折旧额=1 000×2/5=400(万元)

     2020年的折旧额=(1 000-400)×2/5=240(万元)

     2021年的折旧额=(1 000-400-240)×2/5=144(万元)。

    2022和2023年折旧额=(1000-400-240-144-50)/2=83万元

     3.年数总和法

     折旧率=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

    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折旧率

     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该项资产的账面价值以及尚可使用寿命重新计算确定折旧率和折旧额。

【计算题】某企业一项固定资产的原价为1 000 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4 000元,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每年的折旧额计算如下:

【单选题】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7月5日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机器设备,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600万元,增值税96万元,以上款项以支票支付。安装过程中领用本公司原材料80万元,该设备2018年8月8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车间使用。该固定资产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同时对该固定资产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则2019年应当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215.33

B.172.26

C.200.98

D.196.4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600+80=680(万元);固定资产应当在2018年9月开始计提折旧。第一个折旧年度[2018.9.1-2019.8.31]应计提的折旧额=680×(1-5%)×5÷15=215.33(万元)。第二个折旧年度[2019.9.1-2020.8.31]应计提的折旧额=680×(1-5%)×4÷15=172.27(万元)。

2019年应当计提的折旧额=215.33×8÷12+172.27×4÷12=200.98(万元)。

【单选题】甲公司一台用于生产M产品的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假定M产品各年产量基本均衡。下列折旧方法中,能够使该设备第一年计提折旧金额最多的是(     )。(2014年)

A.工作量法          B.年限平均法

C.年数总和法       D.双倍余额递减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因M产品各年产量基本均衡,因此工作量法和年限平均法的年折旧额基本一致,加速折旧法下前几年的年折旧额将大于直线法的年折旧额。简单举例如下:假设设备原价为300万元,使用年限为5年,则直线法下第1年折旧额=300/5=60(万元),年数总和法下第1年折旧额=300×5/15=100(万元),双倍余额递减法下第1年折旧额=300×2/5=120(万元),双倍余额递减法下第1年折旧最多,应选D。

(三)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复核

     1.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

     2.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推荐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免费题库

关注:中级会计师报名时间 | 考试报名条件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