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考点:存货(二)

来源:会计实务课程讲义 2019年9月27日 字号

233网校中级会计考试网提供庄欣老师《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中级会计实务第二存货中的存货的期末计量考点。免费试听中级会计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第二章 存货

第二节 存货的期末计量

本节知识体系逻辑:

一、存货期末计量原则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1、成本:账面余额。

2、可变现净值:预计售价减去进一步加工成本和销售所必须的预计税金、费用后的净值。

本节知识体系逻辑:

二、存货期末计量方法

(一)减值迹象的判断

发现了以下情形之一,应当考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市价持续下跌,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无回升的希望;

2.企业使用该项原材料生产的产品的成本大于产品的销售价格;

3.企业因产品更新换代,原有库存原材料已不适应新产品的需要,而该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又低于其账面成本;

4.因企业所提供的商品或劳务过时或消费者偏好改变而使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逐渐下跌;

5.其他足以证明该项存货实质上已经发生减值的情形。

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1.已霉烂变质的存货;

2.已过期且无转让价值的存货;

3.生产中已不再需要,并且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存货;

4.其他足以证明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存货。

本节知识体系逻辑:

(二)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1.企业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应考虑的因素

(1)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凿证据

产成品或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与企业产成品或商品相同或类似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销售方提供的有关资料和生产成本资料等。

(2)持有存货的目的

直接出售的存货与需要经过进一步加工出售的存货,两者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是不同的。

(3)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

要考虑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期间相关价格与成本的波动。

【例-判断题】对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和用于继续加工的存货,企业在确定其可变净现值时应当考虑不同的因素。(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直接出售的存货以其本身的预计售价为基础来计算可变现净值,而继续加工的存货,以其生产的产成品的预计售价为基础来计算可变现净值。

2.不同情况下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1、2)产成品、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没有销售合同约定的,其可变现净值为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该存货的一般销售价格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等后的金额。

【例-单选题】2011年11月15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可撤销的商品购销合同,约定甲公司于2012年1月15日按每件2万元向乙公司销售W产品100件。2011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该产品100件,每件实际成本和市场价格分别为1.8万元和1.86万元。甲公司预计向乙公司销售该批产品将发生相关税费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批产品在201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为(  )万元。

A.176  B.180

C.186  D.19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变现净值=2×100-10=190(万元);

成本=1.8×100=180(万元);

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答案为180万元。

(3)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为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材料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例2-6】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原材料——钢材的账面价值为600 000元,可用于生产1台C型机器,相对应的市场销售价格为550 000元,假设不发生其他购买费用。由于钢材的市场销售价格下降,用钢材作为原材料生产的C型机器的市场销售价格由1500 000元下降为1350 000元,但其生产成本仍为1 400 000元,即将该批钢材加工成C型机器尚需投入800 000元,估计销售费用及税金为50 000元。

根据上述资料,可按以下步骤确定该批钢材的账面价值:

第一步,计算用该原材料所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

C型机器的可变现净值=C型机器估计售价-估计销售费用及税金

=1 350 000-50 000=1 300 000(元)

第二步,将用该原材料所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与其成本进行比较。

C型机器的可变现净值1 300 000元小于其成本1 400 000元,即钢材价格的下降和C型机器销售价格的下降表明C型机器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因此该批钢材应当按可变现净值计量。

第三步,计算该批钢材的可变现净值,并确定其期末价值。

该批钢材的可变现净值=C型机器的估计售价-将该批钢材加工成C型机器尚需投入的成本-估计销售费用及税金=1 350 000-800 000-50 000=500 000(元)

该批钢材的可变现净值500 000元小于其成本600 000元,因此该批钢材的期末价值应为其可变现净值500 000元,即该批钢材应按500 000元列示在20×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的存货项目之中。

【例-单选题】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丙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万元。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为80万元,拟全部用于生产1万件丁产品。将该批材料加工成丁产品尚需投入的成本总额为40万元。由于丙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丁产品每件不含增值税的市场价格由原160元下降为110元。估计销售该批丁产品将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合计为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批丙材料的账面价值应为(  )万元。

A.68   B.70

C.80   D.10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丁产品的成本=100+40=140(万元),可变现净值=110-2=108(万元),发生了减值,说明材料应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材料的可变现净值68万元(=110-40-2),相比成本100万元,发生减值,则2018年12月31日丙材料的账面价值为68万元。

(4)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通常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

如果企业持有同一项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的数量,超出部分的存货可变现净值,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一般销售价格作为计量基础。

没有销售合同约定的存货,但不包括用于出售的材料,其可变现净值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一般销售价格(即市场销售价格)作为计量基础。

【例-单选题】2018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项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约定甲公司于2019年1月12日以每吨2万元的价格(不含增值税)向乙公司销售K产品200吨。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该产品300吨,单位成本为1.8万元,单位市场销售价格为1.5万元(不含增值税)。甲公司预计销售上述300吨库存产品将发生销售费用和其他相关税费2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8年12月31日,上述300吨库存产品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425      B.525    

C.540        D.501.67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材料的可变现净值的确认

无合同部分:100吨库存商品可变现净值=1.5×100-25×100/300=141.67(万元),其成本=1.8×100=180(万元),可变现净值小于成本,发生减值,期末该部分商品按照可变现净值计量。

上述300吨库存产品的账面价值=1.8×200+141.67=501.67(万元)。

【例-判断题】企业为执行销售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应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与处理方式相关,有合同的以合同价为基础确定,没合同的以市场价为基础确定。

本节知识体系逻辑:

(三)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和转回

1.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

当有迹象表明存货发生减值时,企业应于期末计算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确认是否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会计分录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存货跌价准备

2.存货跌价准备的转回

企业应在每一资产负债表日,比较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计算出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再与已提数进行比较,若应提数大于已提数,应予补提。企业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应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

当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

会计分录为: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3.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企业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如果其中有部分存货已经销售,则企业在结转销售成本时,应同时结转已对其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主营业务成本

【例-单选题】甲公司发出存货采用加权平均法结转成本,按单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在结转成本时结转。该公司2018年年初存货的账面余额中包含甲产品1 200件,其实际成本为360万元,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30万元。

2018年该公司未发生任何与甲产品有关的进货,甲产品当期售出400件。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对甲产品进行检查时发现,库存甲产品均无不可撤销合同,其市场销售价格为每件0.26万元,预计销售每件甲产品还将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金0.00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该公司2018年年末对甲产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6    B.16          

C.26    D.36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1)期末存货的可变现净值

=(0.26-0.005)×(1 200-400)=204(万元);

(2)期末存货应提足的准备额

=360×[(1 200-400)/1 200]-204=36(万元);

(3)期末存货已提准备额

=30×[(1 200-400)/1 200]=20(万元);

(4)期末存货应计提的准备额=36-20=16(万元)。

【例-单选题】某企业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对存货进行期末计价,成本与可变现净值按单项存货进行比较。2018年12月31日,甲、乙、丙三种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分别为:甲存货成本10万元,可变现净值8万元;乙存货成本12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丙存货成本18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甲、乙、丙三种存货已计提的跌价准备分别为1万元、2万元、1.5万元。假定该企业只有这三种存货,2018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为(  )万元。

A.-0.5   B.0.5

C.2       D.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1)甲存货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额

=(10-8)-1=1(万元);

(2)乙存货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0-2=-2(万元);

(3)丙存货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18-15)-1.5=1.5(万元);

(4)2018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1-2+1.5=0.5(万元)

【例-多选题】下列关于存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耗计入存货采购成本

B.存货跌价准备通常应当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也可分类计提

C.债务人因出售转出存货时不结转已计提的相关存货跌价准备

D.发出原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应于资产负债表日调整为实际成本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选项C,债务人因出售转出存货,其持有期间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要相应的结转。

第二章  存货

本章总结: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会计师庄欣老师《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热点关注

3个月搞定中级会计师的神仙计划,帮你把基础打的牢牢的!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重要考点、一般考点汇总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