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47个精华考点(3)

来源:233网校 2021-07-01 09:59:26 字号

距离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考生们复习要有技巧、抓重点、做练习,考点部分多花时间强化掌握,为了助力大家考试顺利,学霸君特整理出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47个精华考点,考生们抓紧时间记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11.处方未注明炮制要求且生品制品同存的,按处方调配

饮片处方药味的生品与制品:有些处方药味虽未注明炮制要求,但药师在审方和调配过程中,对于生品制品同存,或 品多制的药味品种,可根据处方上的中医诊断和方剂(加减方)内容,判断中药的生用制用,并尽可能向处方医师提出建议。

例如:

黄芪是生品制品同存的,用于补气升阳,常用炙黄茂;

补中益气汤或加减方用炙黄瓦;用于固表止汗则应用生黄茂,玉屏风散方即如此;

当归功用活血养血,桃红四物汤活血行瘾,方中宜用酒当归;当归补血汤补气生血,方中宜用生当归;

大黄功用泻下攻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逐痕通络,大承气汤泻下用生大黄;大黄摩虫丸或加减方破痕消癫则直用熟大黄;

黄连有 黄连、姜黄连、英黄连之分,泻心汤泻火解毒,用生黄连;香连丸清热化湿、行气止痛,直用英黄连;

知母功用清热,白虎汤用于外感热病,方中用生知母;大补阴丸、知柏地黄丸等用于阴虚火旺,则宜用盐炙知母;

半夏生用有毒,一般都制用,最常见的有法半夏、姜半夏(制半夏)、清半夏,都有化痰功效,但姜半夏能温中降逆,故香砂六君丸、温胆汤 小陷胸汤用姜半夏;小青龙汤治疗痰多咳喘,用法半夏为宜。

12.服药时间

空腹:驱虫、泻下药

饭前:滋补药

睡前:安眠药

发作前1~2小时”抗疟药

饭后:健胃药、胃肠刺激药

13.药引

临床常用的药引有酒、醋、盐、米汤、生姜、姜汁、葱白、苏叶、荆芥、薄荷、菊花、金银花、芦根、西瓜汁、藕汁、萝卡汁、生地黄、竹叶、灯心草、自茅根、玉米须、赤小豆、木瓜、红花、富蒲、桶皮、牛膝、乌梅、酸枣仁、人参、大枣、蜂蜜、红糖、怡糖、梨汁、李荠汁、甘煎汁、麦冬汁、竹沥水、莲实、地龙、玻王自等,均可随证加减。

如:

对外感风寒或脾胃虚寒之呕吐泄泻等病证,常用生姜、大枣煎汤送服中成药。

对于跌打损伤、风寒湿痹等证,常用黄酒或白酒送服三七粉、云南白药、三七伤药片、七厘散、大活络丸、再造丸、醒消丸、跌打丸、独活寄生丸、腰痛宁胶囊等,以行药势,直达病所。

米汤具有温养脾胃、顾护胃气的功效,还可减少药物对肠胃的剌激,因此凡脾胃虚弱,素有胃肠道疾患的患者服用更衣丸、麻仁丸 消渴丸、四神丸等,以及服用治疗身体衰弱的补益类中成药如十全大补丸、人参养荣丸等,宜用米汤送服,小米、大米汤汁均可。

14.用药禁忌

十八反: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藻戟遂芫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

十九畏:

硫磺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见便相争。水银莫与砒霜见,狼毒最怕密陀僧

巴豆性烈最为上,偏于牵牛不顺情。丁香莫与郁金见,牙硝难合京三棱

川乌草乌不顺犀,人参最怕五灵脂。官桂善能调冷气,若逢石脂便相欺

15.证候禁忌

体虚多汗者

禁忌:麻黄等发汗药(以免加重出汗而伤阴津)

阳虚里寒者

禁忌:寒凉药(以免再伤阳生寒)

阴虚内热者

禁忌:苦寒清热药(以免苦燥伤阴)

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

禁忌:苦寒或泻下药(以免再伤脾胃)

阴虚津亏者

禁忌:淡渗利湿药(以免加重津液耗伤)

火热内炽和阴虚火旺者

禁忌:温热药(以免助热伤阴)

妇女月经过多及崩漏者

禁忌:破血逐瘀药(以免加重出血)

脱证神昏者

禁忌:香窜的开窍药(以免耗气伤正)

邪实而正不虚者

禁忌:补虚药(以免闭门留邪)

表邪未解者

禁忌:固表止汗药(以免妨碍发汗解表)

湿热泻痢者

禁忌:涩肠止泻药(以免妨碍清热解毒、燥湿止痢)

高血压及失眠患者

禁忌:慎用麻黄

湿盛胀满、水肿患者

禁忌:甘草

麻疹已透及阴虚火旺者

禁忌:升麻

有肝功能障碍者

禁忌:黄药子

肾病患者

禁忌:马兜铃

授乳期妇女

禁忌:不宜大量使用麦芽

【巩固习题】

【单选题】某男,48岁。遍体浮肿,腹胀,二便不利,服用峻下逐水的舟车丸,为防伤正气,可联用的中成药是

A. 二陈丸

B. 麻仁丸

C. 四君子丸

D. 附子理中丸

E. 六味地黄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二便不通、阳实水肿,可用峻下通水的舟车丸,但为使峻下而不伤正气,常配合四君子丸同用。故本题选C。

【多选题】附子理中丸不能联用的中成药有

A. 四神丸

B. 归脾丸

C. 黄连上清丸

D. 牛黄解毒片

E. 人参养荣丸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中成药联用不同功效药物联用的辨证论治和禁忌。附子理中丸与牛黄解毒片联用,附子理中丸系温中散寒之剂,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胃脘痛、呕吐、腹泻等;而牛黄解毒片性质寒凉,为清热解毒泻火之剂,适用于火热毒邪炽盛于内而上扰清窍者,可见不加分析地盲目将两者合用是不适宜的。再如,盲目将附子理中丸与黄连上清丸等合用均属不注意证候的不合理用药。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