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月经过少

来源: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0年12月23日 字号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辨证论治考点 月经过少(西医学疾病:子宫发育不良、性腺功能低下等)

①肾虚:经行量少,经色淡暗;伴面容憔悴,头晕耳鸣,腰骶酸软,小腹凉,夜尿多。舌淡暗,苔薄白,脉沉细。

方剂:归肾丸。

中成药:妇宁康片、调经促孕丸、巴戟口服液。

辩证小技巧:“头晕耳鸣,腰骶酸软,小腹凉,脉沉细”为肾虚症状。

②气血亏虚:经血量少,经色淡红,质稀薄,伴面色萎黄,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经行小腹绵绵作痛。舌淡红,苔薄;脉细弱。

方剂:滋血汤。

中成药:驴胶补血颗粒、八珍益母丸、十二乌鸡白凤丸、养血当归糖浆。

辩证小技巧:“经血量少,经色淡红,质稀薄,伴面色萎黄,头晕眼花”为血虚,“心悸气短”为气虚。

③痰湿:经血量少,色淡红,质黏稠或夹杂黏液;形体肥胖,胸脘满闷,倦怠乏力,或带下量多,色白质稀;舌胖,边有齿痕,苔白腻,脉弦滑或细滑。

方剂:六君子加归芎汤。

中成药:益母丸与二陈丸联合使用。

辩证小技巧:“质黏稠或夹杂黏液,形体肥胖,胸脘满闷,舌胖,苔白腻,脉弦滑或细滑”都是痰湿引起的。

④血瘀:经血量少,色暗红,或夹有小血块;小腹胀痛不适,经行后痛减,或伴胸胁胀痛腰骶疼痛。舌紫暗,有瘀斑或瘀点,脉沉涩或沉弦。

方剂:桃红四物汤。

中成药:益母草颗粒、复方益母草膏、调经活血片、加味八珍益母膏。

辩证小技巧:“色暗红,或夹有小血块,舌紫暗,有瘀斑或瘀点,脉沉涩”为血瘀症状。

练习题:

1、患者女,39岁。经血量少,夹杂黏液;形体肥胖,胸脘满闷,倦怠乏力;舌胖,边有齿痕,苔白腻,脉弦滑或细滑。宜选用的方剂是()

A.滋血汤

B.温经汤

C.桃红四物汤

D.圣愈汤

E.君子加归芎汤

参考答案:E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