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执业药师中药化学怎么学?三招!零基础也能轻松记忆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05-12 11:52:45 字号

众所周知执业药师中药一里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中药化学,大家在看书的时候是不是觉得这些字都认识,组合起来就看不懂也记不住,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核要点、记忆方法等对该章知识点进行梳理,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及分值分布

执业药师中药一总分120分,共五章,主要考核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化学和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作为这三科中最难啃的科目,偏偏所占的分值还不低,历年分值在25分左右,占总分值的16%。

2020-2021年中药化学各小节分值比较


2020年2021年
第一节 生物碱5
6
第二节 糖和苷11
第三节 醌类化合物13
第四节 苯丙素类化合物32
第五节 黄酮类化合物46
第六节 萜类和挥发油21
第七节 三萜类与甾体化合物54
第八节 其他化学成分32

2425

考点分值分布情况

考点
分值内容学习策略
1.化合物的分类
20化合物的分类和质控成分
死记硬背不提倡,记忆口诀是上策
2.化学结构25个结构2分,香豆素+木脂素
听课,认识10-20个结构
3.显色反应
2生物碱、醌记口诀
4.其他1代谢过程

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情分析如下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多选题
考核方向生物碱,黄酮类化合物和三萜类与甾体化合物的分类
考核特点每一小节都会考核,部分化合物考得比较细,需要多记忆

二、思维导图梳理中药化学考核要点

中药化学.png

三、中药化学怎么学

1、表格总结记忆法

在学完一个知识点以后,可以自己做一个表格,将考点难点进行归纳总结,方便大家记忆,例如姜雅老师就用表格为我们总结了生物碱这个考点,大家看完以后可以试着自己做一下,还可以加深记忆。

生物碱类型
二级分类
代表化合物
砒啶类生物碱简单砒啶类槟榔碱、次槟榔碱、烟碱、胡椒碱
双稠哌啶类苦参碱、氧化苦参碱、金雀花碱
莨菪烷类生物碱
莨若碱、古柯碱
异喹啉类生物碱简单异喹啉类萨苏林
苄基异喹啉类罂粟碱、厚朴碱、去甲乌药碱、蝙蝠葛碱、汉防己甲(乙)素
原小小檗碱、延胡索乙素
吗啡烷类吗啡、可待因、青风藤碱
吲哚类生物碱简单吲哚类大青素B、靛青苷
色胺吲哚类吴茱萸碱
单萜吲哚类

士的宁、利血平

双吲哚类长春碱、长春新碱
有机胺类生物碱
麻黄碱、秋水仙碱、益母草碱

2、联想记忆法

例如:在学习苄基异喹啉类化合物时,“罂粟碱、厚朴碱、去甲乌药碱、蝙蝠葛碱、汉防己甲(乙)素”这几种化合物我们就可以用联想记忆的方法,罂粟中具解痉作用的罂粟碱,乌头中的强心成分去甲乌药碱,厚朴中的厚朴碱等,因此“吃罂粟鸦变得异常”,北豆根中:蝙蝠葛碱,汉防己中的汉防己素和素,因此“两个蝙蝠防止变异”。大家可以将这些化合物的名字与自己生活中的某件事或者某个人物联想起来记忆,可以记得更深。

3、视频记忆法

中药化学知识点不仅难学而且难记,很多考生在面对这一章时是不是看不下去,一看就头疼,反复记忆就是记不住,跟着老师学、去记忆就可以快速掌握,姜雅老师授课通俗易懂,在讲解这一章时会结合案例、图表、口诀,方便大家理解记忆。同时,对于难点或者不明白的知识点,大家可以及时在视频下方留言提问,会有专业助教老师进行解答,帮会考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该知识点。

2022-05-12_104218.png

四、想上岸,课程是不二之选

很多想考执业药师的同学都面临几个问题,1、备考时间不够;2、意志力不强,学习难以坚持;3、基础薄弱,面对复杂的知识点难以理解记忆,长此以往,大家再混个几年都是很难上岸的。想上岸,推荐大家选择执业药师至尊班课程,小班管理,班主任1V1督学,帮助坚持学习直至通关。还有私人版学习计划和免费资料分享,助你上岸。

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约32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掌握90%新教材考点
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习题班(约5h/科):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冲刺班(约8h/科):系统讲解各章节核心考点,帮助考生理清考点关联性,突破重难点,快速提升10-20分。

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真题解析班(约8h/科):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掌握考试难度。

模考金题班(约4h/科):每科讲解2套高含金量金题卷,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实现短期快速冲分。

模考大赛直播班(约2h/科):临考前一月在线模考大赛,名师直播视频讲解答案,预测考题。

直播点睛班(1h/科):名师直播划重点,高效预测考点,实时互动答疑,加强知识点记忆,全力保障抢分通关,实现考前迅猛式提分。

“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距离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还有一百多天,赶紧学起来吧!>>马上去听课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扫码加入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群,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快扫码进群↓↓

加群.png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