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糖和苷类

来源: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2018年9月27日 字号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越来越近,233网校提供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精华考点及汇总给大家,帮助大家在最后时刻能够查漏补缺,争取一次通关,顺利取证。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

第三章 第三节  糖和苷类

必考点:

一、糖的分类及代表性化合物

单糖:低聚糖:由2-9个单糖通过糖苷键聚合而成,能被水解成相应数目单糖。          

多糖:由10个以上的单糖通过糖苷键聚合而成。

1、单糖:五碳醛糖、六碳醛糖、甲基五碳醛糖、六碳酮糖、糖醛酸。

2、二糖:还原糖、非还原糖、苷元连接的。

3、多糖:水不溶性的、水溶性的。糖淀粉遇碘显兰色,胶淀粉显紫色。

二、苷的分类及典型化合物

原生苷:原存在于植物体内的苷,如苦杏仁苷;次生苷:水解后失去一部分糖的,如野樱苷。

1、氧苷(O-苷)

2、硫苷(S-苷):糖端基羟基与苷元上巯基缩合而成,如萝卜苷、芥子苷。

3、氮苷(N-苷):氮原子与糖的端基碳相连,如腺苷、鸟苷、巴豆苷。

4、碳苷:糖基直接以C原子与苷元的C原子相连,如牧荆素、芦荟苷。

含氰苷的中药:苦杏仁、桃仁、郁李仁

三、苷键的裂解

1、酸催化水解:

2、碱催化水解:适于苷元为酯苷,酚苷,烯醇苷和β-位有吸电子基者。藏红花苷。

3、酶催化水解:酶水解具有专属性高,反应温和,可获知苷键的构型,保持苷元结构不变。

常用的酶:转化糖酶(β-果糖苷键)、麦芽糖酶(α-葡萄糖苷键)、苦杏仁苷酶(β-葡萄糖苷键)。 

关注: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必看:2018年执业药师精华考点汇总(七科全)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