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 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临考猜想题

来源: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10月13日 字号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 40 题。每题 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 1 个最符合题意。)

第 1 题单选

可以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中药是

A.羚羊角

B.苦参

C.黄芩

D.钩藤

E.麻黄

答案:E

参考解析:麻黄生物碱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及强心、升高血压的作用,故本题选 E。

第 2 题单选

除去药材中多糖、蛋白质等杂质常用的方法是

A.醇/水法

B.水/醇法

C.醚/醇法

D.醇/醚法

E.醇/丙酮法

答案:B

参考解析:利用两种以上不同溶剂的极性和溶解性差异进行分离是中药化学成分分离与精制的方法之一,即在溶液中加入另一种溶剂以改变混合溶剂的极性,使一部分物质沉淀析出,从而实现分离。除去多糖、蛋白质等水溶性杂质,可以采用在药材浓缩水提取液中加人数倍量高浓度乙醇,产生沉淀以除去杂质的方法(水/醇法),故 B 选项为正确答案。A 选项醇/水法即在浓缩乙醇提取液中加人数倍量水稀释,放置以沉淀除去树脂、叶绿素等水不溶性杂质。D 选项醇/醚法和 E 选项醇/丙酮法,即在乙醇浓缩液中加人数倍量乙醚或丙酮,可使皂苷沉淀析出,而脂溶性的树脂等类杂质则留存在母液中。

第 3 题单选

雅连的原植物为

A.黄连

B.雅连

C.云南黄连

D.峨眉野连

E.三角叶黄连

答案:E

参考解析: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干燥根茎。以上三种分别习称“味连”“雅连”“云连”。故本题选 E。

第 4 题单选

下列不属于寒凉药物具有的功效是

A.清热

B.解热毒

C.散寒

D.凉血

E.泻火

答案:C

参考解析:凡寒凉性药物,即表示其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热毒等作用;凡温热性药物,即表示其具有温里散寒、补火助阳、温经通络、回阳救逆等作用。寒凉性有伤阳助寒之弊,而温热性则有伤阴助火之害。故排除 A、B、D、E,答案为 C。

第 5 题单选

叶类药材采收时期通常是

A.秋季至次年早春植株开始生长时期

B.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

C.花开放至凋谢时期

D.果实成熟期

E.种子成熟期

答案:B

参考解析:叶类药材多在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开花前或果实成熟前采收,如艾叶、臭梧桐叶等;少数药材宜在秋、冬季节采收,如桑叶等。故排除 A、C、D、E,答案为 B。

第 8 题单选

软胶囊填充混悬液时,可选用的分散介质是

A.聚乙二醇 6000

B.去离子水

C.稀乙醇

D.聚乙二醇 4000

E.聚乙二醇 400

答案:E

参考解析:软胶囊剂中填充混悬液时,混悬液的分散介质常用植物油或 PEG 400,油状介质常用 10%——30%的油蜡混合物作助悬剂,非油状介质则常用 1%——5%PEG4000 或 PEG 6000 作混悬剂,故排除 A、B、C、D,本题答案为 E。

第 9 题单选

一般炮制品的水分含量宜控制在

A.5%以下

B.7%——13%

C.13%——20%

D.20%——25%

E.25%——30%

答案:B

参考解析:控制炮制品中的水分,对于保证炮制品的质量和贮存保管都有重要的意义。按炮制方法及各药物的具体性状,一般炮制品的水分含量宜控制在 7%——13%。各类炮制品的含水量,《中药饮片质量标准通则(试行)》中规定:蜜炙品不得过 15%;酒炙品、醋炙品、盐炙品、姜汁炙品、米泔水炙品、蒸制品、煮制品、发芽制品、发酵制品均不得过 13%;烫制后醋淬制品不得过 10%。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B。

第 10 题单选

赤芍的形状和表面颜色是

A.圆锥形,表面类白色

B.圆柱形,表面浅红棕色或类白色

C.圆锥形,表面粉白色或粉红色

D.圆柱形,表面棕褐色

E.纺锤形,表面类白色

答案:D

参考解析:赤芍的性状特征为圆柱形,稍弯曲,长 5——40cm,直径 0.5——3cm,表面棕褐色,粗糙,有纵沟及皱纹,并有须根痕及横长的皮孔样突起,有的外皮易脱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粉白色或粉红色,皮部窄,木部放射状纹理明显,有的有裂隙。气微香,昧微苦、酸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D。

第 11 题单选

Molish 反应呈阳性的化合物是

A.浓硫酸

B.浓盐酸

C.葡萄糖

D.芦荟苷

E.邻苯二甲酸

答案:C

参考解析:糖的显色反应中最重要的是 Molish 反应,常用的试剂由浓硫酸和 a- 萘酚组成。故答案选 C。浓硫酸、浓盐酸和邻苯二甲酸均为酸类化合物,故排除A、B、E。芦荟苷属于碳苷,难以水解,故排除 D。

第 12 题单选

中药片剂制备中含浸膏量大或浸膏黏性太大时宜选用的辅料为

A.稀释剂

B.吸收剂

C.崩解剂

D.黏合剂

E.润滑剂

答案:A

参考解析:A 项稀释剂适用于主药剂量小于 0.1g,或浸膏黏性太大,或含浸膏量多、制片困难者。B 项吸收剂适用于原料药(含中间体)中含有较多挥发油、脂肪油或其他液体而需制片者。E 项润湿剂适用于具有一定黏性的药料制粒压片。D 项黏合剂适用于没有黏性或黏性不足的药料制粒压片。C 项崩解剂的作用是消除因黏合剂和高度压缩而产生的结合力。 本题答案为 A。

第 13 题单选

狭叶番泻叶主产于

A.埃及

B.云南

C.海南

D.印度

E.印度尼西亚

答案:D

参考解析:狭叶番泻叶主产于红海以东至印度一带,现盛栽于印度南端丁内末利,故商品又名印度番泻叶或丁内末利番泻叶。故排除 A、B、C、E,本题正确答案为 D。

第 14 题单选

其草酸盐不溶于水的是

A.小檗碱

B.麻黄碱

C.伪麻黄碱

D.东莨菪碱

E.山莨菪碱

答案:B

参考解析:生物碱盐一般易溶于水,可溶于甲醇、乙醇,难溶或不溶于亲脂性有机溶剂。一般生物碱无机酸盐的水溶性大于有机酸盐,无机酸盐中含氧酸盐的水溶性大于卤代酸盐。在有机酸盐中,小分子有机酸盐或多羟基酸盐(如酒石酸盐)水溶性大于大分子有机酸盐。某些生物碱盐难溶于水,如小檗碱盐酸盐、麻黄碱草酸盐等。本题正确答案为 B。

第 15 题单选

炮制后能缓和苦燥之性,增强滋阴降火作用的是

A.姜黄柏

B.酒黄柏

C.蜜黄柏

D.盐黄柏

E.黄柏炭

答案:D

参考解析:药物姜炙可以制其寒性,增强和胃止呕作用,且缓和副作用,增强疗效,故可排除 A 选项。用酒黄柏可降低苦寒之性,免伤脾阳,并借酒升腾之力,引药上行,清血分湿热,用于热壅上焦诸证及热在血分,故可排除 B 选项。药物蜜炙可以增强润肺止咳、补脾益气的作用,缓和药性,矫味和消除副作用,故可排除 C 选项。经炒炭炮制后可使药物增强或产生止血、止泻作用,黄柏炭清湿热之中兼具涩性,多用于便血、崩漏下血,故可排除 E 选项。盐黄柏可引药入肾,缓和枯燥之性,增强滋肾阴、泻相火、退虚热的作用。多用于阴虚发热,骨蒸劳热,盗汗,遗精,足膝痿软,咳嗽咯血等,故 D 选项为正确答案。

第 16 题单选

炉甘石用黄连汤煅淬或拌制后的作用是

A.增强清热明目、收湿敛疮的作用

B.增强清热泻火作用

C.增强生津止渴作用

D.便于煎出药物有效成分

E.增强安神收敛作用

答案:A

参考解析:炉甘石经煅淬水飞过后,质地纯洁细腻,适宜于眼科及外敷用。经黄连汤煅淬或拌制后可增强清热明目、敛疮收湿的功效,可用于目赤肿痛,眼缘赤烂,翳膜胬肉,溃疡不敛,脓水淋漓,湿疮,皮肤瘙痒等,故答案为 A。

第 17 题单选

煅石膏的炮制目的是( )

A.增强泻火清热作用

B.增强收敛生肌作用

C.增强止渴生津作用

D.便于煎出有效成分

E.增强安神收敛作用

答案:B

第 18 题单选

六神曲的配方是

A.苦杏仁、赤小豆、鲜香薷、鲜苍耳草、鲜辣蓼、面粉

B.白扁豆、赤小豆、鲜香薷、鲜青蒿、鲜辣蓼、面粉

C.白扁豆、绿豆、鲜香薷、鲜青蒿、鲜辣蓼、面粉

D.苦杏仁、赤小豆、鲜青蒿、鲜苍耳草、鲜辣蓼、面粉

E.苦杏仁、绿豆、鲜薄荷、鲜苍耳草、鲜紫苏、面粉

答案:D

第 19 题单选

常用于检测砷盐的方法是( )。

A.薄层色谱法

B.蛋白质电泳法

C.古蔡氏法

D.气相色谱法

E.酸碱滴定法

答案:C

第 20 题单选

以有效成分制成的中药注射剂,其有效成分的纯度应( )

A.≥70%

B.≥85%

C.≥65%

D.≥60%

E.≥90%

答案:E

第 21 题单选

注射用的耐热器具除热原可采用( )

A.酸碱法

B.高温法

C.吸附法

D.超滤法

E.离子交换法

答案:B

第 22 题单选

硬胶囊中药物的水分含量不得超过( )

A.2.0%

B.9.0%

C.5.0%

D.10%

E.15%

答案:B

第 23 题单选

软胶囊囊壁由明胶、增塑剂、水三者构成,其重量比例通常是( )

A.1:(0.2——0.4):(1——1.6)

B.1:(0.4——0.6):(1——1.6)

C.1:(0.2——0.4):(2——2.6)

D.1:(0.4——0.6):(1——2.6)

E.1:(0.4——0.6):(3——3.6)

答案:B

第 24 题单选

具有缓释作用的丸剂是( )。

A.水丸

B.蜜丸

C.水蜜丸

D.蜡丸

E.浓缩丸

答案:D

第 25 题单选

现行药典中规定,大蜜丸含水量不得超过( )

A.8.0%

B.10.0%

C.12.0%

D.15.0%

E.无需检测

答案:D

第 26 题单选

湿阻、食积、中满气滞者应慎用的药味是

A.甘味

B.淡味

C.苦味

D.涩味

E.辛味

答案:A

参考解析:甘味药大多能腻膈碍胃,令人中满,凡湿阻、食积、中满气滞者慎用。故本题答案为 A。

第 27 题单选

检测对富含油脂的药材的感观性质和内在质量影响程度的方法是

A.水分测定

B.灰分测定

C.酸败度测定

D.杂质检查

E.色度检查

答案:C

参考解析:酸败度测定是通过酸值、羰基值或过氧化值的测定,以检查药材的酸败程度,是检测富含油脂的药材是否变质常用的方法,故本题答案选 C。A、B和 D 选项是评价药材质量的常规检查项,E 选项色度检查目前仅靠感官评判含挥发油或油脂类成分的中药变色与“走油”程度,缺乏良好的指标。

第 28 题单选

以皮厚、肉细、油性足、内表面色紫棕而有发亮结晶物、香气浓者为佳的中药材是

A.厚朴

B.肉桂

C.合欢皮

D.地骨皮

E.香加皮

答案:A

参考解析:厚朴以皮厚、肉细、油性足、内表面色紫棕而有发亮结晶物、香气浓者为佳,故 A 正确。肉桂以不破碎、体重、外皮细、肉厚、断面色紫、油性大、香气浓厚、味甜辣、嚼之渣少者为佳,故排除 B。合欢皮以内表面淡黄棕色或黄白色,气微香为佳,故排除 C。地骨皮以内表面黄白色至灰黄色为佳,故排除 D。香加皮以内表面淡黄色或淡黄棕色为佳,故排除 E。

第 29 题单选

栓剂基质不包括

A.可可豆脂

B.甘油明胶

C.半合成椰子油酯

D.聚乙二醇

E.凡士林

答案:E

参考解析:栓剂的基质分为油脂性基质和水溶性基质,其中可可豆脂、半合成椰子油酯属于油脂性基质,甘油明胶、聚乙二醇属于水溶性基质。凡士林在室温时无适宜的硬度和韧性,不适合做栓剂的基质。故本题答案为 E。

第 30 题单选

适于采用反相分配色谱分离的成分是

A.游离甾体

B.苷

C.糖

D.有机酸

E.生物碱

答案:A

参考解析:分离水溶性或极性较大的成分,如生物碱、苷类、糖类、有机酸等化合物,常用正相色谱;分离脂溶性化合物,如高级脂肪酸、油脂、游离甾体等,则用反相分配色谱。故本题答案为 A。

第 31 题单选

生物碱 pKa 值表示的是

A.生物碱的熔点高低

B.生物碱的溶解度大小

C.生物碱的沸点高低

D.生物碱的碱性强弱

E.生物碱的折光率大小

答案:D

参考解析: D

第 32 题单选

地黄在炮制及放置过程中容易变黑的原因是

A.含有人参二醇苷

B.含有强心苷

C.含有环烯醚萜类

D.含有人参三醇苷

E.含有洋地黄毒苷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地黄中含有的化学成分的性质。地黄中含有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在炮制及放置过程中,该类成分水解后的苷元具有半缩醛结构,化学性质很活泼,易发生氧化聚合反应,同时使颜色变深。

第 33 题单选

根据中药药性理论,温热药对人体的不良作用是

A.伤阳

B.耗气

C.伤阴

D.敛邪

E.腻膈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四气的不良作用。寒凉性有伤阳助寒之弊,温热性有伤阴助火之害。

第 34 题单选

长倒卵形,表面灰褐色,带紫黑色斑点,有数条纵棱,气微,味苦后微辛而稍麻舌的是

A.补骨脂

B.吴茱萸

C.牵牛子

D.牛蒡子

E.枸杞子

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材牛蒡子的性状特征。牛蒡子呈长倒卵形,略扁,微弯曲;表面灰褐色,带紫黑色斑点,有数条纵棱,通常中间 1——2 条较明显;顶端钝圆,稍宽,基部略窄,果皮坚硬,子叶 2,淡黄白色,富油性;气微,味苦后微辛而稍麻舌。牵牛子似橘瓣状,表面灰黑色或淡黄白色;横切面可见淡黄色或黄绿色皱缩折叠的子叶;气微,味辛、苦,有麻感;加水浸泡后种皮呈龟裂状,手捻有明显的黏滑感。吴茱萸呈球形或五角状扁球形,暗黄绿色至褐色,粗糙,有多数点状突起或凹下的油点;顶端有五角星状的裂隙;气芳香浓郁,味辛辣而苦。补骨脂呈肾形,略扁,黑色或黑褐色或灰褐色,具细微网状皱纹;质硬;气香,味辛、微苦。枸杞子呈纺锤形或椭圆形,表面红色或暗红色;果肉肉质,柔润;气微,味甜。

第 35 题单选

当归中含有的主要有机酸是

A.绿原酸

B.阿魏酸

C.橙皮酸

D.丹参酸

E.马兜铃酸

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当归的主要成分。当归所含主要有机酸是阿魏酸。

第 36 题单选

水火共制时需要用蒸法的中药是

A.白附子

B.槐花

C.苍术

D.地黄

E.天南星

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炮制方法。水火共制炮制方法有:煮法、蒸法、燀法等。常用蒸法炮制的中药有何首乌、黄芩、地黄、人参、黄精、天麻。

第 37 题单选

酒炙后寒凉之性缓和,增强活血祛瘀、调经止痛功能的是

A.黄芪

B.芒硝

C.槟榔

D.葛根

E.丹参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酒炙丹参的炮制作用。丹参酒炙后增强活血祛瘀、调经止痛功能。

第 39 题单选

断面沾水即呈乳白色隆起的药材是

A.蛤蚧

B.麝香

C.蟾酥

D.僵蚕

E.地龙

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材蟾酥的性状特征。蟾酥断面沾水即呈乳白色隆起。

第 40 题单选

关于散剂生产与贮藏有关规定的说法,错误的是

A.儿科用散剂应为最细粉

B.局部用散剂应为最细粉

C.多剂量包装的散剂应附分剂量用具

D.含挥发性药物的散剂应密封贮存

E.含易吸潮药物的散剂应密闭贮存

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散剂质量要求。散剂外观:应干燥、疏松、混合均匀,色泽一致;制备含毒性药、贵重药、剂量小的散剂时应采用配研法混匀并过筛。粒度:除另有规定外,内服散剂应为细粉,儿科及局部用散剂应为最细粉。水分:除另有规定外,水分不得过 9.0%。包装:含有毒性药的内服散剂应单剂量包装,多剂量包装散剂应附分剂量的用具;生物制品应采用防潮材料包装。贮藏:除另有规定外,散剂密闭贮存,含挥发性药物或易吸潮的散剂应密封贮存。选项 E含易吸潮药物的散剂应密闭贮存是错误说法。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