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预测卷(2)

来源: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10月10日 字号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在即,233网校提供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预测卷,帮助大家快速提分!争取一次通关。>>点击领取押题资料!

最佳选择题|||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佳答案)

第1题单选

颗粒剂的粒度要求为:不能通过一号筛与能通过五号筛的总和不得过

A.5%

B.6%

C.10%

D.12%

E.15%

参考答案:E

第3题单选

细辛的质量控制成分是

A.马兜铃酸

B.细辛脂素

C.马兜铃酸Ⅰ

D.细辛醚

E.黄樟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细辛的质量控制成分。《中国药典》中以细辛脂素为细辛的质量控制成分,并规定细辛脂素不得少于0.050%。

第4题单选

以新鲜全草或干燥地上部分人药的药材是

A.石斛

B.金钱草

C.薄荷

D.青蒿

E.鱼腥草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鱼腥草药材的入药部位,鱼腥草以新鲜全草或干燥地上部分入药。金钱草以干燥全草入药,薄荷、青蒿以干燥地上部分入药,石斛以新鲜或干燥茎入药。

第5题单选

醋炙延胡索增强止痛作用的原理是

A.醋酸与其中的游离生物碱结合生成易溶于水的生物碱盐,减少其副作用

B.醋酸与其中的游离生物碱结合生成易溶于水的生物碱盐,防止有效成分破坏

C.醋酸与其中的游离生物碱结合生成易溶于水的生物碱盐,增加生物碱类有效成分溶出

D.醋酸使生物碱水解,使有效成分易于煎出

E.醋酸能杀死其中所含的酶,保存有效成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延胡索的炮制。延胡索镇痛的有效成分为生物碱,但游离生物碱难溶于水,醋炙可使生物碱生成盐,易溶于水,提高煎出率,增强疗效。

第7题单选

呈不规则的长块状,表面深棕色,残留金黄色绒毛;上面有数个红棕色的木质叶柄,下面残存黑色细根的药材是

A.狗脊

B.绵马贯众

C.紫草

D.细辛

E.胡黄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狗脊的性状特征。药材呈不规则的长块状,表面深棕色,残留金黄色绒毛,上面有数个红棕色的木质叶柄,下面残存黑色细根是狗脊的主要性状鉴别特征。绵马贯众呈长倒卵形,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密被排列整齐的叶柄残基及鳞片,断面有黄白色维管束5——13个环列。紫草呈不规则的长圆柱形,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皮部疏松,易剥落,顶端有的可见分歧的茎残基。细辛常卷曲成团,根茎有环形的节,根细长,密生节上。胡黄连呈圆柱形,表面灰棕色至暗棕色,粗糙,有较密的环状节,具稍隆起的芽痕或根痕,上端密被暗棕色鳞片状的叶柄残基。

第8题单选

朱砂主含

A.二硫化铁

B.二硫化二砷

C.硫酸铜

D.硫化汞

E.硫酸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矿物类药材的化学成分。朱砂主含硫化汞(HgS);自然铜主含二硫化铁(FeS2);雄黄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胆矾主含含水硫酸铜(CuSO4•5H2O);石膏主含含水硫酸钙(CaSO4•2H2O)。

第9题单选

丹参中水溶性有效成分为

A.丹参酮Ⅰ

B.丹参酮ⅡA

C.丹参酮ⅡB

D.隐丹参酮

E.丹酚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化合物的极性及溶解性。丹参酮Ⅰ、丹参酮ⅡA、丹参酮ⅡB、隐丹参酮均为脂溶性成分,丹酚酸为水溶性成分。

第10题单选

含有二萜类和生物碱类化合物,且有生殖毒性的中药是

A.洋金花

B.千里光

C.雷公藤

D.香加皮

E.肿节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药的毒性。洋金花中的莨菪烷类生物碱具有神经毒性;千里光主要毒性成分为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具有肝肾毒性、胚胎毒性;香加皮主要毒性成分为甲型强心苷,具有心脏毒性;肿节风无毒。雷公藤含有二萜类和生物碱类化合物,且有生殖毒性。

>>点击查看此套试卷全部试题!

试题:2018年执业药师临考预测试卷七科汇总

考试真题: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及视频解读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王何伟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考前突击72分秘籍,点击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