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二考点速记(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15:50:35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逍遥颗粒  

功能疏肝健脾,养血调经。主治肝郁脾虚所致的郁闷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  

考点2、左金丸  

功能泻火,疏肝,和胃,止痛。主治肝火犯胃,脘胁疼痛,口苦嘈杂,呕吐酸水,不喜热饮。  

考点3、越鞠丸  

功能理气解郁,宽中除满。主治瘀热痰湿内生所致的脾胃气郁。  

考点4、血府逐瘀  

口服液功能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主治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头痛日久、痛如针刺而有定处、内热烦闷、心悸失眠、急躁易怒。  

考点5、保和丸  

功能消食,导滞,和胃。主治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  

考点6、川芎茶调散  

组成川芎(君)、羌活、白芷、荆芥、薄荷、防风、细辛、甘草。功能疏风止痛。主治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  

考点7、肾炎四味片  

功能清热利尿,补气健脾。主治湿热内蕴兼气虚所致的水肿。  

考点8、仙灵骨葆胶囊  

功能滋补肝肾,活血通络,强筋壮骨。主治肝肾不足,瘀血阻络所致的骨质疏松症。  

考点9、牛黄醒消丸  

功能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主治热毒郁滞、痰瘀互结所致的痈疽发背、瘰疬流注、乳痈乳岩、无名肿毒。使用注意孕妇禁用。疮疡阴证者禁用。脾胃虚弱、身体虚者慎用。不宜长期使用。若用药后出现皮肤过敏反应应及时停用。忌食辛辣、油腻、食物及海鲜等发物。  

考点10、马应龙麝香痔疮膏  

功能清热燥湿,活血消肿,祛腐生肌。主治湿热瘀阻所致的各类痔疮、肛裂。

【巩固练习】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题  

A.疏肝清热,养血调经  

B.疏肝健脾,养血调经  

C.疏肝化痰,和胃止痛  

D.健脾,化湿,和胃  

E.消食,导滞,和胃  

1、某男,12岁,两日来,因饮食失节导致脘腹胀痛,嗳气吞酸,不思饮食,医师处以保和丸,是因其能(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保和丸功能:消食,导滞,和胃。主治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

2、某女,33岁,半年来,郁闷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医师处以逍遥颗粒,是因其能(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主治】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逍遥颗粒【功能】疏肝健脾,养血调经。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