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二考点速记(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8-26 14:49:3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理中丸  

组成炮姜(君)、党参、土白术、炙甘草。功能温中散寒,健胃。主治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胸满腹痛,消化不良。  

考点2、小建中合剂  

功能温中补虚,缓急止痛。主治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疼痛、喜温喜按、嘈杂吞酸、食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见上述证候者。  

考点3、四逆汤  

组成淡附片(君)、干姜、炙甘草。功能温中祛寒,回阳救逆。主治阳虚欲脱,冷汗自出,四肢厥逆,下利清谷,脉微欲绝。  

考点4、二陈丸  

组成半夏制(君)、陈皮、茯苓、甘草。功能燥湿化痰,理气和胃。主治痰湿停滞导致的咳嗽痰多、胸脘胀闷、恶心呕吐。  

考点5、清气化痰丸  

功能清肺化痰。主治痰热阻肺所致的咳嗽痰多、痰黄黏稠、胸腹满闷。  

考点6、急支糖浆  

功能清热化痰,宣肺止咳。主治外感风热所致的咳嗽。  

考点7、二母宁嗽丸  

功能清肺润燥,化痰止咳。主治燥热蕴肺所致的咳嗽,症见痰黄而黏不易咳出、胸闷气促、久咳不止、声哑喉痛。  

考点8、小青龙胶囊  

功能解表化饮,止咳平喘。主治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  

考点9、人参保肺丸  

功能益气补肺,止嗽定喘。主治肺气亏虚,肺失宣降所致的虚劳久嗽、气短喘促。  

考点10、蛤蚧定喘胶囊  

功能滋阴清肺,止咳平喘。主治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久咳。

【巩固练习】

1、某男,45岁。患慢性肠炎5年,刻下腹痛绵绵、大便清稀,时有黏液血便、食少腹胀、腰酸乏力、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虚,治当健脾温肾、涩肠止泻,宜选用的成药是 (   )

A.固本益肠片  

B.四神丸  

C.理中丸  

D.小建中合剂  

E.香砂六君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固本益肠片  

【功能】健脾温肾,涩肠止泻。  

【主治】脾肾阳虚所致的泄泻,症见腹痛绵绵、大便清稀或有黏液及黏液血便、食少腹胀、腰酸乏力、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虚;慢性肠炎见上述证候者。  

2、某男,30岁,咳嗽数日,症见发热、恶寒,胸膈满闷、咳嗽咽痛,宜选用的成药是(  )

A.强力枇杷露  

B.急支糖浆  

C.桂龙咳喘宁胶囊  

D.苏子降气丸  

E.养阴清肺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急支糖浆的主治是:外感风热所致的咳嗽,症见发热、恶寒、胸膈满闷、咳嗽咽痛、;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见上述证候者。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