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二考点速记(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8-26 14:49:33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安宫牛黄丸  

功能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主治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考点2、玉屏风胶囊  

组成黄芪(君)、白术炒、防风。功能益气,固表,止汗。主治表虚不固所致的自汗,症见自汗恶风、面色㿠白,或体虚易感风邪者。  

考点3、四君子丸  

组成党参(君)、炒白术、茯苓、大枣、生姜、炙甘草。功能益气健脾。主治脾胃气虚,胃纳不佳,食少便溏。  

考点74、四物合剂  

组成熟地黄(君)、当归、白芍、川芎。功能补血调经。主治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头晕眼花、心悸气短及月经不调。  

考点5、六味地黄丸  

功能滋阴补肾。主治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消渴。  

考点6、八珍颗粒  

功能补气益血。主治气血两虚,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  

考点7、生脉饮  

组成红参(君)、麦冬、五味子。功能益气复脉,养阴生津。主治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  

考点8、天王补心丸  

功能滋阴养血,补心安神。主治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  

考点9、朱砂安神丸  

功能清心养血,镇惊安神。主治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证。  

考点10、小柴胡颗粒  

组成柴胡(君)、黄芩、党参、大枣、生姜、姜半夏、甘草。功能解表散热,疏肝和胃。主治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

【巩固练习】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生脉胶囊  

B.八珍颗粒  

C.柏子养心丸  

D.天王补心丸  

E.人参归脾丸  

1、某女,80岁,半月来心悸气短,脉微自汗。证属气阴两亏,宜选用的成药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脉胶囊的主治是: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脉微自汗。  

2、某男,75岁,数月来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证属心阴不足,宜选用的成药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天王补心丸的主治是: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