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西药师-药学一考点速记(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09:07:12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普萘洛尔:非选择性的β受体阻滞剂抗心律失常药,属芳氧丙醇胺类,芳环为萘核。S-异构体具强效β受体阻断作用,R-异构体作用弱。外消旋体的毒性大,但临床上仍应用其外消旋体。主要在肝脏代谢,因此肝损害患者慎用。  

考点2:硝酸甘油:舌下含服通过口腔黏膜迅速吸收,1~2分钟起效,避免首过效应。  

考点3:尼群地平:1,4-二氢吡啶环上连接的两个羧酸酯的结构不同,4位碳原子具手性。临床用外消旋体。  

考点4:赖诺普利和卡托普利是当前唯一使用的两个非前药的ACE抑制剂。  

考点5:洛伐他汀:天然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内酯结构,有8个手性中心。  

考点6:非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该类药物被称为“餐时血糖调节剂”。代表药物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奈等。  

考点7:舒他西林:氨苄西林与舒巴坦按1:1的形式以次甲基相连形成双酯结构的前体药物。  

考点8:开环核苷类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更昔洛韦、喷昔洛韦、泛昔洛韦。  

考点9:非核苷类抗病毒药主要有利巴韦林、金刚烷胺、金刚乙胺、膦甲酸钠和奥司他韦。  

考点10:塞替派: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可认为是替哌的前体药物。塞替派可直接注射入膀胱,是临床治疗膀胱癌的首选药物。

【巩固练习】

 1、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发挥药理作用的药物是(  )

A、依那普利

B、阿司匹林

C、厄贝沙坦

D、硝苯地平

E、硝酸甘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发挥药理作用的药物为普利类,故本题为A选项。

2、下列属于对因治疗的是(  )。

A、对乙酰氨基酚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

B、硝酸甘油治疗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

C、吗啡治疗癌性疼痛

D、青霉素治疗奈瑟球菌引起的脑膜炎

E、硝苯地平治疗动脉硬化引起的高血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对因治疗指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例如使用抗生素杀灭病原微生物,达到控制感染性疾病;铁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等属于对因治疗。此外,补充体内营养或代谢物质不足,称为补充疗法,又称替代疗法,也属于对因治疗。

对症治疗指用药后能改善患者疾病的症状。如应用解热镇痛药降低高热患者的体温,缓解疼痛;硝酸甘油缓解心绞痛;抗高血压药降低患者过高的血压等属于对症治疗。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