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遗传变异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2-09-08 09:35:49 字号
插入模块

1、下列属于遗传因素影响药效学的是

A. 受体和药物载体在不同人存在基因多型性

B. 药物代谢在不同人存在广泛代谢者和弱代谢者

C. 不同人对特定药物的生物转化能力不同

D. N一乙酰转移酶在不同人存在基因多型性

E. 药物的氧化作用在不同人存在多态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遗传因素对药效学的影响相关内容。遗传因素对药效学的影响主要改变药物作用靶点(包括受体)对药物的反应性或敏感性以及下游信号分子的遗传多态性对药物效应的影响。对药物的代谢(生物转化),包括药物的氧化、乙酰化等,均属于遗传因素对药动学影响范畴的内容。故正确答案是A。

2、异烟肼慢代谢者服用相同剂量异烟肼,易引起多发性神经炎,机制为

A. 异烟肼导致维生素B6缺乏所致

B. 异烟肼导致维生素B2缺乏所致

 C. 异烟肼导致维生素B1缺乏所致

D. 异烟肼导致维生素B12缺乏所致

E. 异烟肼导致维生素E缺乏所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因多态性与药物反应差异方面的内容。慢代谢者由于乙酰化酶的遗传缺乏,故对异烟阱的代谢较慢,使得体内有过多的异烟阱,它们可与维生素Bg反应,使维生素Bg失活,从而导致维生素Bg缺乏性神经损害。故正确答案是A。

3、【多选题】影响药物作用机制的机体因素包括

A. 年龄

B. 性别

C. 精神状况

D. 种族

E. 个体差异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影响药物作用的机体方面的因素。药物产生药理作用和发挥临床疗效是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受药物和机体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机体方面的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遗传因素、疾病状态和心理因素等。故本题选A,B,C,D,E。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