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药物的量-效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22-08-17 09:57:56 字号
插入模块

1、以下属于质反应的药理效应指标有

A. 死亡状况

B. 心率次数

C. 尿量毫升数

D. 体重千克数

E. 血压千帕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计量与效应之间的关系。药理效应按性质可分为量反应和质反应。药理效应的强弱呈连续性量的变化,可用数量或最大反应的百分率表示,称为量反应。例如血压、心率、尿星、血糖浓度等,研究对象为单一的生物个体。如果药理效应不是随着药物剂量或浓度的增减呈连续性量的变化,而为反应的性质变化,则称之为质反应。质反应一般以阳性或阴性、全或无的方式表示,如存活与死亡、惊厥与不惊厥、睡眠与否等,研究对象为一个群体。

2、药物的效能是指

A. 药物达到一定效应时所需的剂量

B. 引起50%动物阳性反应的剂量

C. 引起药理效应的最小剂量

D. 治疗量的最大极限

E. 药物的最大效应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效能的定义:在一定范围内,增加药物剂量或浓度,其效应随之增加,但效应增至一定程度时,若继续增加剂量或浓度而效应不再继续增强,此药理效应的极限称为最大效应,也称效能(efficacy)。

3、【多选题】药物剂量对药物作用的影响有

A. 剂量不同,机体对药物的反应程度不同

B. 给药剂量越大,药物作用越强

C. 同一药物剂量大小和药物不良反应密切相关

D. 不同个体对同一药物的反应性存在差异

E. 同一药物在不同剂量时,作用强度不同,用途也不同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药物的量效关系,药物剂量与效应关系简称量-效关系,是指在一定剂量范围内,药物的剂量(或浓度)增加或减少时,其效应随之增强或减弱,两者间有相关性。一定范围内,增加药物剂量或浓度,其效应随之增加,但效应增至一定程度时,若继续增加剂量或浓度而效应不再继续增强,此药理效应的极限称为最大效应。所以本题选A,C,D,E。

4、【多选题】药理反应属于质反应的指标是

A. 血压

B. 惊厥

C. 睡眠

D. 死亡

E. 镇痛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质反应,如果药理效应不是随着药物剂量或浓度的增减呈连续性量的变化,而为反应的性质变化,则称之为质反应。质反应一般以阳性或阴性、全或无的方式表示,如存活与死亡、惊厥与不惊厥、睡眠与否等,研究对象为一个群体。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