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试题(9.24)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16:30:02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试题演练】

1、苯巴比妥急性中毒时,为加速其从肾脏排泄,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A.静脉滴注碳酸氢钠

B.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

C.静脉滴注10%葡萄糖

D.静脉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

E.静脉滴注甘露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碳酸氢钠可增加肾脏对弱酸性药(苯巴比妥、水杨酸等)的排泄,从而可降低后者的血浆药物浓度。静脉滴注碳酸氢钠对巴比妥类、水杨酸类药物及甲醇等药物中毒有非特异性的治疗作用。故本题选A。

2、分解痰液黏蛋白成分而发挥祛痰作用的药物是(  )。

A.氯化铵

B.右美沙芬

C.乙酰半胱氨酸

D.愈创甘油醚

E.碘化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祛痰药按作用机制不同主要分五类:①多糖纤维素分解剂;代表药有溴己新、氨溴索;②黏痰溶解剂:结构中含巯基的氨基酸,吸人后与黏蛋白的双硫键结合,可使黏蛋白分子裂解,从而降低痰液的黏稠度,使黏痰液化而易于咳出,代表药有乙酰半胱氨酸;③含有分解脱氧核糖核酸(DNA)的酶类,如糜蛋白酶等;④表面活性剂,如愈创甘油醚;⑤黏痰调节剂,如厄多司坦等。故本题选C。

3、下列描述符合氯吡格雷特点的是(  )。

A.可抑制血栓素A2(TXA2)合成酶而起作用

B.选择性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C.通过阻断血小板ADP受体而抑制血小板活性

D.可逆性、竞争性血小板GPⅡ b/Ⅲ a受体拮抗剂

E.环氧合酶抑制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血栓烷合成酶抑制剂:奥扎格雷钠可选择性抑制血栓烷合成酶,抑制血栓素A2(TXA2)的产生和促进前列环素(PGI2)的产生。(2)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常用的有双嘧达莫和西洛他唑。(3)氯吡格雷是抗血小板药中的二磷酸腺苷P2Y12受体阻断剂。噻氯匹定和氯吡格雷对ADP尤其是内源性ADP释放诱导的血小板I相和Ⅱ相聚集均有特异的强力抑制作用,且为不可逆反应,对其他血小板诱导剂所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也有抑制作用。(4)噻氯匹定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GPⅡb/Ⅲa受体纤维蛋白原结合部位的暴露,从而降低血小板的聚集性。(5)环氧酶抑制剂的代表药为阿司匹林。故本题选C。

4、口服后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脊液中的三唑类抗真菌药物是(   )。

A.酮康唑

B.氟康唑

C.咪康唑

D.特比萘芬

E.制霉菌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唑类抗真菌药按化学结构分为咪唑类和三唑类,咪唑类包括克霉唑、咪康唑、益康唑、酮康唑、联苯苄唑等,三唑类包括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等。氟康唑血浆蛋白结合率低,仅为11%,穿透力强,体内分布广泛,脑脊液中药物浓度较高,可达血浆药物浓度的50%~90%。特比萘芬为丙烯胺类抗真菌药。制霉菌素为多烯类抗真菌药。故本题选B。

5、通过改变虫体肌细胞膜的离子通透性发挥驱虫作用,适用于儿童,常见制剂为宝塔糖的药品为(   )。

A.青蒿素

B.氯喹

C.哌嗪

D.噻嘧啶

E.吡喹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哌嗪对蛔虫和蛲虫均有较强的作用,它通过改变虫体肌细胞膜的离子通透性,使肌细胞超极化,减少自发电位发生,使蛔虫肌肉松弛,虫体不能在肠壁附着而随粪便排出体外。本品治疗蛲虫病需连续应用7~10日,远不如使用阿苯达唑方便。其不良反应小,尤其适用于儿童。故本题选C。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