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药学专业知识二》历年经典真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7:37:2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开考,距离考试只剩下一个多月,你复习得怎么样了?要想考得好,刷题不能少!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历年经典真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历年经典考题】

1、(2016年考题)应用高剂量的β2受体激动剂可导致的严重典型不良反应是

A.低镁血症

B.低钙血症

C.低钾血症

D.高钙血症

E.高钾血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高剂量β2受体激动剂可引起严重的低钾血症,尤其是危重型哮喘患者。合用茶碱类、糖皮质激素和利尿剂,以及低氧状态均可使低钾血症更为明显。常见不良反应包括震颤(尤其手震颤)、神经紧张、头痛、肌肉痉挛和心悸。偶见心律失常、外周血管扩张、支气管异常痉挛、血管性水肿等。长期、单一应用β2受体激动剂可造成细胞膜β2受体的向下调节,表现出耐药性。

2、(2017年考题)对中、重度持续哮喘患者的长期维持治疗的推荐方案是

A.吸入性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

B.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短效β2受体激动剂

C.长效β2受体激动剂+长效M胆碱受体阻断剂

D.长效M胆碱受体阻断剂+白三烯受体阻断剂

E.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白三烯受体阻断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近年来,2014年重度哮喘国际诊疗指南推荐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与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或长效M胆碱受体阻断剂联合使用,两者具有协同的抗炎和平喘作用,联合用药可获得相当于(或优于)双倍剂量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并可增加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减少较大剂量用药和不良反应,尤其适合中、重度持续哮喘者的长期治疗。

3、(2018年考题)关于孟鲁司特钠临床使用注意事项的说法,正确的

A.孟鲁司特钠起效快,适用于哮喘急性发作

B.孟鲁司特钠可单独用于哮喘治疗

C.孟鲁司特钠使用后可能会导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D.12岁以下儿童禁用孟鲁司特钠

E.孟鲁司特钠对阿司匹林诱发的哮喘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白三烯受体阻断剂起效缓慢,不宜用于急性哮喘发作;

B:白三烯受体阻断剂在治疗哮喘上不宜单独应用;

D:对12岁以下儿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慎重权衡利弊后应用;

E:尤其适用于阿司匹林哮喘、运动性哮喘、无法应用或不愿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的哮喘患者,以及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

4、(2016年考题)对血小板聚集及凝血机制无影响的药品是

A.罗非昔布

B.对乙酰氨基酚

C.吲哚美辛

D.阿司匹林

E.美洛昔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伴有心脏病史者,首先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对血小板及凝血机制几无影响)或阿司匹林,不能奏效再用萘普生。

5、(2017年考题)具有类似磺胺结构,对磺胺类药物有过敏史的患者需慎用的非甾体药物是

A.阿司匹林

B.吲哚美辛

C.双氯酚酸钠

D.美托洛尔

E.塞来替布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昔布类药有类磺胺药结构,易致药热、药疹、瘀斑、猩红热样疹、荨麻疹或巨疱型皮炎或产生剥脱性皮炎而致死,对磺胺药有过敏史者宜慎用。

6、(2018年考题)因抑制血管内皮的前列腺素生成,使血管内的前列腺素和血小板中的血栓素动态失衡失调而致血栓形成风险增加的非甾体抗炎药物是

A.阿司匹林

B.双氯芬酸

C.塞来昔布

D.吲哚美辛

E.布洛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OX-2选择性抑制剂虽可避免胃肠道的损害,但选择性COX-2抑制剂抑制血管内皮的前列腺素生成,使血管内的前列腺素和血小板中的血栓素动态平衡失调,导致血栓素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因而存在心血管不良反应风险。塞来昔布属于COX-2选择性抑制剂。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