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抗痛风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4-28 11:28:37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开考,你目前复习到什么阶段啦?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刷题,学霸君特整理了执业药师《药二》历年经典考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抗痛风药

【知识点回顾】

抗痛风药分为抑制粒细胞浸润炎症反应、促进尿酸排泄、抑制尿酸生成、碱化尿液等药,常用药物包括∶ 秋水仙碱、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碳酸氢钠。

代表药品:

秋水仙碱【适应证】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预防复发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

妊娠期、哺乳期妇女禁用。

老年人、胃肠道疾病、心功能不全及肝肾功能有潜在损害者应减少剂量或慎用。

苯溴马隆【适应证】适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痛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

妊娠期、哺乳期妇女禁用。

别嘌醇【适应证】①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②反复发作或慢性痛风者;③痛风石;④尿酸性肾结石和(或)尿酸性肾病;⑤有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

非布司他【适应证】适用于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治疗。不推荐用于无临床症状的高尿酸血症。

【历年经典考题】

(2015年考题)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但升高尿尿酸水平而导致肾结石的抗痛风药是

A.秋水仙碱

B.别嘌醇

C.丙磺舒

D.呋塞米

E.布洛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丙磺舒可抑制近端肾小管对尿酸盐的重吸收,使尿酸排出增加,从而降低血尿酸浓度,减少尿酸沉积,亦促进尿酸结晶的重新溶解。不良反应可引起肾结石。

(2015年考题)在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应当首选的抗痛风药是

A.秋水仙碱

B.二氟尼柳

C.苯溴马隆

D.别嘌醇

E.阿司匹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痛风急性发作期应控制关节炎症和发作、抑制粒细胞浸润和白细胞趋化或减少细胞坏死、缓解疼痛。常用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禁用)和秋水仙碱,如上述两类药效果差或不宜应用时可考虑应用糖皮质激素(关节腔内注射或口服)。

(2016年考题)痛风缓解期(关节炎症1~2周),为控制血尿酸水平,应选用的药品是

A.秋水仙碱

B.别嘌醇

C.布洛芬

D.泼尼松龙

E.聚乙二醇尿酸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分期用药:(1)急性发作期常用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禁用)和秋水仙碱,如上述两类药效果差或不宜应用时可考虑应用糖皮质激素(关节腔内注射或口服)。(2)缓解期在关节炎症控制后1~2周开始抑酸药别嘌醇治疗,以控制血尿酸水平,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减少尿酸结石所致关节骨破坏、肾结石形成。缓解期尽快排酸和抑制尿酸合成。(3)慢性期应长期(乃至终身)抑制尿酸合成,并用促进尿酸排泄药(促使尿酸通过肾脏排泄的苯溴马隆和丙磺舒)。(4)当急性发作期、病情突然加重或侵犯新关节时,应及时给予非甾体抗炎药或秋水仙碱。

(2017年考题)痛风急性期禁用的药物是

A.秋水仙碱

B.别嘌呤

C.布洛芬

D.舒林酸

E.泼尼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期禁用抑酸药:(1)别嘌醇本身无抗白细胞趋化、抗炎或镇痛作用,在急性期应用无直接疗效,且使组织中尿酸结晶减少和血尿酸水平下降速度过快,促使关节痛风石表面溶解,形成不溶性结晶而加重炎症,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2)别嘌呤用药初期可能诱发痛风,应用初始4~8周内可与小剂量的秋水仙碱联合应用。

(2017年考题)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是

A.秋水仙碱

B.奈普生

C.苯溴马隆

D.氢氯噻嗪

E.别嘌醇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别嘌醇为黄嘌呤氧化酶(XOR)抑制剂,是目前常用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

(2019年考题)[3-4]

A.非布司他

B.碳酸氢钠

C.别嘌醇

D.秋水仙碱

E.苯溴马隆

3.患者,男,52岁,BM1 28kg/m2,既往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高尿酸血症、痛风病,患者诉昨晚8点起右大脚趾关节处疼痛难忍,宜使用的药物是

4.患者,男,50岁,痛风缓解期,复查血尿酸为560μmol/L,尿液pH值为6.5,分型诊断为尿酸排泄障碍,此时宜使用的促尿酸排泄药是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属于痛风急性发作,秋水仙碱用于痛风的急性期、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和预防。

促进尿酸排泄药:丙磺舒、苯溴马隆。

(2017年考题)关于抗痛风药秋水仙碱的说法,正确的有(ADE)

A.初始剂量1mg,维持剂量0.5mg,tid

B.可用于痛风的长期预防

C.可用于痛风缓解期

D.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全者应减量

E.长期服用可导致可逆性维生素B12吸收不良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秋水仙碱口服用于急性期,初剂量1mg,之后一次0.5mg,一日3次;老年人、胃肠道疾病、心功能不全及肝肾功能有潜在损害者应减少剂量或慎用;长期服用可致可逆性维生素B12吸收不良。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