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10)

来源:233网校 2020-09-09 14:34:36 字号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材料分析题

1.材料:齐白石先生幼年家境贫寒,没有上学的机会,长大后做了木工,四十岁以后才开始自学绘画。他虚心求教,勤学苦练,终于在画坛独树一帜,成为著名的国画大师。

问题:(1)试述影响人的发展的主要因素。

(2)在齐白石先生的成才过程中哪些因素起了关键作用?对你有何启示?

参考解析:

(1)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遗传、环境、教育及个体的主观能动性等。

①遗传是指从上代继承下来的解剖生理上的特点,它是个体发展的物质前提,为人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如果没有这些生理条件,人的身心发展就无从实现。

②环境泛指个体生活中,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两个方面,在人的发展中起制约作用,对儿童而言,常常是通过教育活动实现的。

③教育尤其是学校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育是人的发展的最重要的外因,教育决定了人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具有主导作用,其目的性、系统性、专门性和基础性对青少年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学校教育对于个体身心发展的主导作用不是无限的,必须要以遗传素质为基础,以外界环境为条件。

④人的主观能动性。教育和环境对个体身心发展的作用,只有通过人的实践活动,即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是个体身心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不断提高自我意识。扩充社会经验、增强人的主观能动性,个体才能自觉地做出选择,制定自己的行动目标,主动地调控、安排自己的行为,从而实现个体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目标。

(2)①齐白石先生勤奋、进取的人格特质和他虚心求教、勤学苦练的品质是他成才的关键因素。

②启示:在外部环境不利时,要创造条件,勤奋努力,逆流而上,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同样也能取得成功。

2.材料:小明初中毕业身体检查的检查结果让小明父母感到困惑,为什么小小年纪,就得了糖尿病了呢?

医生说,小明的病,是因为太胖了。现在15岁、身高164厘米的小明,体重已达到75公斤,已经超过体重标准。事实上,类似小明的情况,在中国青少年,尤其是城市学生中,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近几年北京市的高招体检结果显示,完全合格的学生不足20%。青少年视力下降严重,肥胖、超重比例不断增加,20%以上的学生存在肥胖、超重。医生说,针对这种现象,除了必要的治疗,最重要的是加强运动,减少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降,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学生体质健康下降,学校体育课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中国教科院的调查也显示,国内高中阶段能达到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学校不足50%,但学校是只是一方面的原因,在学生体质下降方面,家庭也有一定的责任。家长没有锻炼习惯、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过于关注,这也是导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良的重要原因。

问题:请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角度谈谈如何推进学校体育工作。

参考解析:

(1)在学校教育中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主要从以下几点出发:

①学校体育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体育锻炼和比赛,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体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体育运动本身,更直观地体现在体质健康外在的其他方面。

②学校体育要建立体育评价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体育教育,防止随意更改课表、占用学生体育锻炼的情况发生。

③学校体育要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注重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和多样化需求。开设多种体育活动课程,让学生有多种选择,同时也要注意体育课程的连续性。

(2)在家庭教育中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应做到:学生家长要转变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不能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应该唯分数是举,而应该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