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真题回顾(1)

来源:体育学科真题 2019-09-19 14:52:00 字号

初中体育教师资格证真题回顾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真题!

单项选择题

1.完成足球脚内侧踢球动作的主动肌是( )。

A.大腿外展肌群

B.大腿后部肌群

C.大腿内收肌群

D.大腿前部肌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肌肉的协作关系。依据肌群在完成动作中的作用,可将参与完成动作的各种肌群分为原动机(主动肌)、拮抗肌(对抗肌)、固定肌与中和肌。足球脚内侧踢球时踢球腿先稍微外展再内收来发力,完成动作主要依靠大腿内收肌群的收缩来完成。选项A大腿外展肌群是其对抗肌;选项B和选项D是中和肌。故本题选择C。

2.长期运动训练可使心壁结构发生适应性的变化,但不包括下列哪一选项?( )

A.心内膜

B.心肌层

C.心外膜

D.心瓣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运动训练可使心的外形增大,心室壁增厚,心肌细胞增大,心肌纤维直径增粗,心肌细胞膜上的脂质成分改变,使心肌收缩更加有力。心脏壁由三层膜组成,从内向外依次为选项A、选项B和选项C。选项D的功能是阻止血液逆流,并无明显变化。故本题选择D。

3.股四头肌是人体膝关节伸的主要收缩肌,起肌腱向下止于哪一部位?( )

A.胫骨外侧髁

B.胫骨粗隆

C.髌骨

D.胫骨内侧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股四头肌由四个头组成即股直肌、股中肌、股外肌和股内肌组成,肌腱构成人体最大的籽骨—髌骨和髌骨韧带。股四头肌的功能是使小腿伸、大腿伸和屈、伸膝(关节)屈髋(关节),并维持人体直立姿势。起点:股直肌起自髂前下棘,股中肌起自股骨体前侧,股外肌起自股骨粗线外侧唇,股内肌起自股骨粗线内侧唇;止点:四个头形成一条肌腱,环绕髌骨,向下形成髌韧带止于胫骨粗隆。故本题选择B。

4.兴奋在神经—肌肉接点处的传递属于化学性传递,其参与的递质是( )。

A.多巴胺

B.5-羚色胺

C.吞氨酸

D.乙酰胆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神经-肌肉接点形式是通过化学递质乙酰胆碱(ACh)和终板膜电位变化来实现的,它包括突触前和突触后两个过程。选项A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不参与运动神经元的信息传递;选项B 5-羚色胺是血清素,是抑制性神经递质;选项C吞氨酸为氨酸,不参与运动神经元的信息传递。故本题选择D。

5.运动疲劳是运动中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可对其进行评定的指标是( )。

A.视力

B.听力

C.闪光融合频率

D.身体成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闪光融合频率是视敏力,通过对视,敏力的测试来检测运动后机体的疲劳程度。选项A、选项B为是人体的本体感受器,接收视觉、语音信息的一种能力;选项D是人体各组织和器官的总称,也可称为体重。故本题选择C。

6.持杠铃双臂弯举后慢慢放下,肱肌所做的工作是( )。

A.克制工作

B.加固工作

C.支持工作

D.退让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退让工作又称为离心工作。其表现为:肌肉收缩力矩小于阻力矩,环节背着肌肉的拉力方向运动,肌肉的动点和定点彼此分离;肌肉变长、变细,但触摸时仍较硬。在持哑铃前臂弯举的放下过程中,肱二头肌和肱肌等肌肉所做的工作即为退让工作。A选项克制工作:肌力矩大于阻力矩,肌肉表现为变短、变粗、变硬;B选项加固工作:当外力使运动环节之间产生离散趋势,肌肉收缩保持一定紧张度,防止关节在外力的作用下想脱离的工作;C选项支持工作:肌肉收缩或拉长到一定程度后,长度保持不变,肌力矩与阻力矩相等,使运动环节保持一定姿势的工作。

7.较长时间剧烈运动结束后,如果骤然停止并站立不动因肌肉泵的作用消失,静脉血液回流减少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可能引起哪种休克( )。

A.低血糖休克

B.创伤性休克

C.感染性休克

D.重力性休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跑到终点后站立不动,血液大量集中在下肢扩张的血管内,使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因而心输出量下降,血压降低,造成暂时性脑缺血,甚至出现“重力性休克”。A选项低血糖休克:血糖浓度持续降低而出现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和脑功能障碍症群而导致致的综合症就是低血糖休克。B选项创伤性休克是在伴有一定量出血时常引起休克,称为创伤性休克。C选项感染性休克是指由微生物及其毒素等产物所引起的休克,感染灶中的微生物及其毒素、胞壁产物等侵入血循环,激活宿主的各种细胞和体液系统;产生细胞因子和内源性介质,作用于机体各种器官、系统,影响其灌注,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功能障碍,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

8.马拉松跑的后期,人体动用能源物质的情况是( )。

A.糖类利用低于脂肪

B.糖类利用低于蛋白质

C.糖类利用多于脂肪

D.蛋白质利用多于脂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马拉松运动必须以有氧供能为基础。由于脂肪氧化时,动员慢、耗氧量大、输出功率小于糖等特点。故运动的前期以启动糖氧化供能为主,后期随着糖的消耗程度增加而逐渐过渡到以脂肪氧化供能为主。B、D选项中蛋白质一般不参加运动供能;C选项马拉松在加速、冲刺阶段,动用糖靠无氧方式来供能。故选项A正确。

9.人体运动时需氧量与摄氧量之间的差值称为( )。

A.氧耗

B.氧亏

C.运动后过量氧耗

D.氧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需氧量与吸氧量之间的差异称为氧亏。A项氧耗为单位时间内组织器官所消耗的氧量;选项C运动后过量氧耗是指运动后恢复期内为了偿还运动中的氧亏,以及在运动后使处于高水平代谢的机体恢复到安静水平时消耗的氧量,称为运动后过量氧耗。D项氧债是指机体内的氧耗量不能满足正常代谢,即氧需与氧耗的差值。

10.下列哪种损伤属于挫伤( )。

A.脱位

B.皮下软组织损伤

C.内脏破裂

D.骨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软组织损伤:是指运动中互相冲撞、被踢打或身体撞在硬物上造成局部表层或深层皮肤、肌肉关节囊或韧带的损伤。这类损伤多见于大、小腿前部。选项A脱位是指关节面先脱离,属于关节扭伤;选项C内脏破裂多因内脏本身病变后受到外力作用或外伤引起;选项D骨折;骨折分为闭合性骨折和开放性骨折两种。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精华备考资料

ziliao.png

真题推荐:2019年-2014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备考推荐:教师资格作文怎么写?高分作文模板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