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地理

来源:地理学科真题 2020-10-25 15:45:00 字号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高中地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重要依据,二十四节气的周期是(  )

A.恒星年

B.回归年

C.恒星月

D.朔望月

2.小明暑假和爸爸到非洲草原旅游,可能看到的代表性景观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3.下图是四种不同岩石地层接触关系示意图,图中属于不整合接触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4.根据某地风频资料(下表),判断该地风筝最经常的飘向是(  )

A.西北偏北方向

B.西南方向

C.东南方向

D.东北方向

图a是干旱地区某地貌类型景观,图b是该地貌发育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第5~6题。

5.图a表示的地貌类型是(  )(常考)

A.冰川地貌

B.喀斯特地貌

C.丹霞地貌

D.雅丹地貌

6.该地貌发育过程依次是(  )

①纵向沟槽切割,形成塔状或柱状体②地壳抬升运动,地表开始隆起

③坍塌形成残丘,大部地表形成戈壁面④流水和风力侵蚀,沟槽加宽和加深

A.①②③④

B.②①④③

C.③②④①

D.④①②③

2013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如右图),读图完成7~8题。

7.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南北距离大约是(  )

A.640km

B.740km

C.840km

D.940km

8.关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所在海区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附近

B.夏季流经的洋流对沿岸有增温、增湿的作用

C.区内最大岛屿自然带植被为温带落叶阔叶林

D.区内因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降水稀少

右图是我国北方及周边地区2014年11月某日某时天气形势示意图,读图完成9~11题。

9.图中甲、乙两地的天气系统的名称分别是(  )

A.气旋、反气旋

B.低压、高压

C.反气旋、气旋

D.气旋、低压

10.与N地相比,M地的天气状况是(  )(常考)

①气压高②气压低③风力大④风力小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1.图中锋面到达北京时,北京的天气特点可能是(  )

A.降温、大风

B.升温、降水

C.升温、晴天

D.连续性降水或雾

下图是2008年7月18日至20日某河流在某一站点的流量曲线示意图,读图完成12~13题。

12.该站点附近河面越过河流最高水位,距降水结束的时间是(  )

A.9小时

B.18小时

C.27小时

D.36小时

13.如果未来在相同降水状态下,该地流量曲线的洪峰点向左偏移,最可能的原因是(  )

A.测站上游植被遭受破坏

B.测站上游兴建大型水库

C.测站下游大力疏通河道

D.测站下游大力引水灌溉

下图是“一带一路”示意图,读图完成14~15题。

14.“一带一路”东部连接快速发展的中国,西部连接发达的欧洲,中部是亟待发展的中亚、南亚等地区,东、中、西部的经济具有互补性,具体表现是(  )

①东部产能增强,需要加强对外合作②西部经济发达,需要引进大量外资

③南亚农业发达,需要大量粮食出口④中亚油气丰富,需要拓展消费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5.“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欧亚大陆,自东向西经过的世界文化圈是(  )(常考)

A.东亚文化圈、伊斯兰文化圈、西欧文化圈、东欧文化圈

B.东亚文化圈、伊斯兰文化圈、东欧文化圈、西欧文化圈

C.东亚文化圈、东欧文化圈、西欧文化圈、伊斯兰文化圈

D.东亚文化圈、东欧文化圈、伊斯兰文化圈、西欧文化圈

16.世界上大都市带地域空间组成的共同特点是(  )

A.多核心、团状块分布、地方的核心区域

B.单核心、团状块分布、地方的核心区域

C.多核心、条状带分布、国家的核心区域

D.单核心、条状带分布、国家的核心区域

17.哈密瓜原产于新疆,农业技术人员采用挂架式种植方式,成功移植到南京市,实验说明农业技术可以改变的是(  )

①农业生产方式②农业生产性质

③农业地域类型④农业产品结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8.矿业城市发展进入衰退期,其主要原因是(  )

A.地理位置偏僻

B.交通通达度低

C.生态环境恶化

D.矿产资源匮乏

19.矿业城市做出转型决策的最佳时期是(  )

A.导入期

B.成长期

C.成熟期

D.衰退期

下图是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将某地区一次森林大火事件从T0至T3四个时间的卫星影像加以分析绘制而成的“森林大火燃烧蔓延示意图”。图中右侧的资料是该地区甲、乙、丙、丁、戊区域在T0至T3时刻四个时间的大火燃烧情况。读图完成20~21题。

20.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森林大火燃烧蔓延示意图”的主要方法是(  )

A.区域分析

B.地势分析

C.路线分析

D.图层分析

21.从上图中推断出的结论是(  )

A.甲区可能是湖泊或岩石裸露区

B.丁区的树种比戊区更容易燃烧

C.森林大火蔓延到T3时即结束

D.丙区的大火燃烧蔓延时间最长

22.我国现行的大于1:50万比例尺的各种地形图采用的投影主要是(  )

A.球心投影

B.高斯克吕格投影

C.正射投影

D.墨卡托投影

23.适合生成数字高程的方法是(  )

A.等高线数字化法

B.多边环形路法

C.四又树法

D.拓扑结构编码法

某中学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在校园内用立杆测影法测算当地正午太阳高度(如图所示),M为教学楼,OP为正午时旗杆在地面的影子,其长度随季节变化,其中,6月22日影子缩短为零。OM垂直于OP,读图完成24~25题。

24.该学校有可能所在城市是(  )

A.海口市

B.上海市

C.广州市

D.哈尔滨

25.该教学楼M位于旗杆的方位是(  )(易混)

A.正南

B.正北

C.正东

D.正西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26.简述《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教学建议”中“指导学生开展观察、实践探究和研究活动”的内容,并举例说明。(12分)

27.绘制世界表层洋流模式图(要求:绘制大洋轮廓、赤道逆流、中低纬环流、中高纬环流,并标注相应的纬度),并简述讲解“世界表层洋流模式图”的教学要点。(12分)(常考)

参考解析:

1.B【解析】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24个节气。

2.B【解析】大熊猫的产地在我国,犀牛的产地在非洲,北极熊的产地在北极地区,袋鼠的产地在大洋洲。故答案为B。

3.c【解析】由于地壳运动,往往使沉积中断,形成时代不相连续的岩层,称不整合接触。甲、乙为整合接触,丁为侵入接触,丙为不整合接触。

4.c【解析】以西北风为主的风频之和为56°在西北风中,风筝向东南飘,故答案为C。

5.D【解析】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问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故答案为D。

6.B【解析】雅丹发育的内营力主要有构造抬升、沉降、褶皱、断层和节理等,外营力主要包括风力和水力等方面。外营力作用下其发育过程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经风化作用产生许多水平和垂直节理;第二阶段在风力或流水作用下碎屑物质被搬运,使地表起伏不平;第三阶段地表起伏和节理扩大,形成相对高差数米到数十米的土丘与沟谷相间的地貌组合;第四阶段是雅丹地貌消失阶段。故答案为B。

7.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最北端纬度为33°11´N,最南端为24°45´N,南北跨纬度为8°26´,一个纬度跨大约111km,所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南北距离大约是940km。

8.B【解析】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所在海区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附近,A项错误;区内最大的岛屿自然带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C项错误;区内夏季受来自太平洋的夏季风的影响,降水较多,D项错误。故答案为B。

9.C【解析】气旋是低心,反气旋是高心。故答案为C。

10.B【解析】N处气压在1026~1028百帕之间,M处为1024百帕,M处等压线稠密,气压梯度大,风力大。故答案为B。

11.A【解析】冷锋过境,常出现阴天、刮风、下雨等天气现象。图中锋面到达北京时,北京的天气特点可能是降温、大风等天气。故答案为A。

12.B【解析】由图可知,降水结束的时间18日12时,河面越过河流最高水位时为19日6时,间隔18时。故答案为B。

13.A【解析】在相同降水状态下,洪峰点向左偏移,说明出现洪峰的时间提前了,最可能的原因是测站上游植被遭到破坏,植被涵养水源的能力下降。故答案为A。

14.B【解析】西部经济发达,不需要引进大量外资,②错误;南亚地区因人口稠密,对粮食需求量大,是粮食的进口区域,③错误。故答案为B。

15.B【解析】“丝绸之路经济带”自东向西依次经过东亚、中亚、西亚、东欧、中欧和西欧。中亚与西亚地区人口主要信奉伊斯兰教为伊斯兰文化圈,在欧洲依次经过东欧文化圈和西欧文化罔。故答案为B。

16.c【解析】大都市带即经济、文化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形成的大区域或地域板块。具有城市人口规模大,其中的每个城市各具独立性和特色,在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枢纽作用,有发达的区域性基础设施网络的特点,大都市带呈带状分布。故答案为C。

17.c【解析】农业技术可以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产品结构。故答案为C。

18.D【解析】矿业城市就是指依托矿产资源开发而兴建或者发展起来的城市。它们的兴衰与当地矿产储量的消耗程度密不可分。故答案为D。

19.c【解析】矿业城市做出转型是需要各种成本的,因此在成熟期最佳。故答案为C。

20.D【解析】地理信息系统采用图层分析的方法,将四个时间的森林燃烧情况叠加分析,故选D。

21.A【解析】由图看出甲区域未燃烧,可推知甲区可能是湖泊或者岩石裸露区。

22.B【解析】我国现行的大于1:50万比例尺的各种地形图,都采用高斯一克吕格投影。

23.A【解析]B、C、D选项均为数据编码的方法,只有高等线数字化法是生成数字高程的方法,故选A。

24.c【解析】该地6月22日影子缩短为零,说明6月22日该地受太阳直射。6月22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所以该地位于北回归线。故答案为C。

25.D【解析】北回归线上大部分时间的影子朝向北,推出OP指示北方,所以教学楼M位于旗杆的正西方。故答案为D。

26.教师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转变学生机械模仿、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主动和富有个性地学习,可以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引导。例如,帮助学生学会自己设计和实施野外观察、观测、调查等实践活动;在日常教学中使用探究方法,帮助学生形成主动探究地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研究性学习等。

27.世界表层洋流模式图:

“世界表层洋流模式图”的教学要点:

(1)中低纬度海区,①形成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反气旋型大洋环流,北半球顺时针流动,南半球相反;②大洋东部为寒流,西部为暖流。

(2)北半球中高纬度海域,①形成逆时针方向流动的大洋环流;②大洋东部为暖流,西部为寒流。

(3)南极大陆外围,在南纬40。~60。附近海域终年受西风影响,形成横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西风漂流,其性质为寒流。

(4)北印度洋海区,形成“夏N(N时针)冬逆(逆时针)”的季风洋流,这主要与该海域夏季吹西南季风,冬季吹东北季风有关。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