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完整)

来源:体育学科真题 2019-11-02 20:20:00 字号

1.手持哑铃在做前臂屈的动作时,肱二头肌所做的工作是( )

A.支撑工作

B.固定工作

C.离心工作

D.向心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手持哑铃在做前臂屈的动作时,肱二头肌缩短,所做的工作为向心克制工作。故本题选D。

2.人体肺部实现气体交换的结构是( )

A.气血屏障

B.毛细血管网

C.肺泡

D.肺小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气体交换。人体肺部实现气体交换的结构是肺泡,肺泡和血液间进行气体交换。故本题选C。

3.窦房结是正常人体的心脏节律性收缩的起搏点,它位于( )

A.下腔静脉与右心房的交界处

B.左心室壁

C.上腔静脉与右心房的交界处

D.右心室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窦房结位于下腔静脉与右心房之间的界沟内,表面覆盖有心外膜和脂肪,并被厚度不- -的心房肌覆盖,很难与周围心房肌区别,其形状呈长梭形。故本题选C。

4.骨是人体运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种功能,它不包括( )

A.支架和杠杆

B.储存钙和磷

C.保护和造血

D.运输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骨的功能有支持功能:骨与骨连接构成人体的支架,具有支持入体的软组织和承担身体局部及全身重量的功能。运动功能:骨在骨骼肌收缩时被牵引,绕关节运动轴转动,使人体产生各种运动,在运动过程中,骨起着杠杆的作用。因此,骨是人体运动的杠杆。保护功能:骨借助骨连结形成腔隙,保护人体重要的器官。造血功能:红骨髓具有造血的功能。储存钙和磷的功能:骨是人体内钙磷的储存仓库。故本题选D。

5.下列哪一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可使血钙升高?

A.甲状腺

B.甲状旁腺

C.肾上腺

D.松果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有两对甲状旁腺,棕黄色,形似大豆,分别位于左右两叶甲状腺背面(或埋在其中)的中部和下部。主要功能为分泌甲状旁腺激素,调节机体内钙、磷的代谢。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素可以使人体中的血钙升高。故本题选B。

6.人体活动时,肌肉直接能源是( )

A.糖

B.三磷酸腺苷

C.脂肪

D.蛋白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活动时肌肉的直接能源是三磷酸腺苷,又名ATP。 故本题选B。

7.运动处方定量化与科学化的核心要素是( )

A.运动形式

B.运动强度

C.运动时间

D.运动频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体运动中运动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移动的距离或速度,或肌肉单位时间所做的功。运动强度时运动处方中诀定运动量最主要的因素。故本题选B。

8.与快肌纤维相比,慢肌纤维的生理的特征( )

A.收缩力量大

B.耐劳能力强

C.无氧能力强

D.收缩速度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慢肌纤维的生理功能特点是收缩力量小,收缩速度慢,但是有氧能力和耐疲劳能力强。故本题选B。

9.人体长时间运动时,内脏器官的血流量通常会

A.增加

B.不变

C.减少

D.增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心输出量在长时间运动时会减少,更多的血液进入肌肉当中,从而导致内脏器官的血流量减少。故本题选C。

10.运动过程中,随着机体温度的升高,血氧饱和度会降低,进入骨骼肌的氧气量( )

A.不确定

B.不变

C.减少

D.增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运动过程中随着机体温度的升高,血氧饱和度会降低,由于骨骼肌开始进入工作转态,消耗能量增多,需要更多的氧气去维持运动,所以进入骨骼肌的氧气量会增多。故本题选D。

11.评定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是( )

A.最大通气量

B.潮气量

C.最大摄氧量

D.肺活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最大摄氧量反映机体吸入氧、运输氧和利用氧的能力,是评定人体有氧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故本题选C。

12.脉压差是衡量人体供血功能的指标之一,我国健康成年人安静时的脉压差,介于( )

A.10到12毫米汞柱

B.30到40毫米汞柱

C.50到60毫米汞柱

D.70到80毫米汞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脉压差指收缩压与舒张压之间的差值,我国健康成年人安静状态收缩压100- 120mmHg, 舒张压为60- 80mmHg, 脉压差一般介于30-40mmHg。故本题选B。

13.依据身体素质发展规律,初中学生应当优先发展哪项身体素质( )

A.耐力素质

B.柔韧素质

C.力量素质

D.灵敏素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初中学生身体素质发展中,力量素质的发是展的关键期。故本题选C。

14.长时间进行冰雪运动时,在膳食中,除补充维生素B外,还应补充( )

A.维生素E

B.维生素D

C.维生素C .

D.维生素A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冰雪运动中反光的情况较为严重,对运动员的视觉有较高要求,所以应补充维生素A提高视觉感受性,选项A是抗氧化的作用,与运动无关,选项B是补充钙的,与运动不相关,选项C是提高人体组织修复的,加速伤口愈合,与选项无关。故本题选D。

15.冷敷是现场急救常用的方法之一,但不能产生下列哪一种效果? ( )

A.减少局部充血

B.止血防肿

C.抑制神经感觉

D.消肿散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冷敷可以收缩血管,起到止血防肿的作用,同时因为温度低也会抑制神经感觉,但是冷敷并不能够消肿散淤,消肿散淤需要中期和晚期的按摩恢复等方法。故本题选D。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ziliao.png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