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地理

来源:地理学科真题 2020-10-25 15:45:00 字号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高中地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西安某中学组织学生举行“乘火车,进西藏”夏令营活动。据此完成第1、2题。

1.下图为我国四地景观图。若走最短路线,则学生乘车途中可能看到的景观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2.经过几天的西藏行,学生发现西藏自治区城镇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

A.位于河谷地带

B.位于平原地带

C.位于丘陵地带

D.位于高山地带

3.现代文化迁移扩散的主要特征是(  )。

A.迁移速度较慢

B.通过居民接触

C.空间上不连续

D.源地保留不变

4.地理信息系统区别于其他类型系统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特征是(  )。

A.属性分析

B.统计分析

C.计量分析

D.空间分析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等高距为50米)。读图完成第5、6题。

5.图中所示R河河段的最大落差约是(  )。

A.149米

B.199米

C.249米

D.299米

6.在山顶可能看到的村庄是(  )。

A.两村都可看到

B.甲村

C.乙村

D.两村都无法看到

下图中箭头表示自然带更替方向。读图完成第7、8题。

7.下列自然带更替方向中,以热量为主导因素的是(  )。

A.甲、丙

B.甲、乙

C.甲、丁

D.乙、丙

8.图中有一处具有明显的非地带性分异,它最可能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2016年8月21—25日,第33届国际地理学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构建我们的和谐世界”。突尼斯(东一区)、莫斯科(东三区)也举办过国际地理学大会。下图为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据此完成第9、10题。

9.本届大会期间,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所处位置的区间是(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①

10.在此期问,下列关于北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昼长夜短且昼渐长

B.适逢中国农历处暑节气

C.比莫斯科正午太阳高度小

D.比突尼斯日出时间晚

下图为某区域水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1、12题。

11.图中甲、乙、丙三个环节分别是(  )。

A.坡面流、下渗、壤中流

B.壤中流、下渗、坡面流

C.下渗、坡面流、壤中流

D.坡面流、壤中流、下渗

12.当降水量相同时,下列因素对水循环过程的影响更符合实际的是(  )。

A.坡度越大,坡面流越小

B.植被越茂盛,下渗雨量越多

C.土壤越疏松,壤中流越小

D.降水强度越大,地表径流越少

下图为极锋形成示意图,箭头表示大气运动方向。读图完成第13、14题。

13.下列说法与图中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

A.①是西南风

B.②是东北风

C.①是暖气团

D.②是湿气团

14.下列城市中,一定会受①影响的是(  )。

A.伦敦

B.纽约

C.上海

D.里约热内卢

在寒冷气候条件下,土壤或岩层中冻结的冰白天融化、晚上冻结,或者夏季融化、冬季冻结。在冻融分选作用下,泥土和小的岩屑集中在中间,大的岩块被排挤到周边,呈多边形或近圆形,这种地貌叫作石环(下图)。据此完成第15、16题。

15.下列属于石环地貌形成的必要条件的是(  )。

①岩土颗粒大小不均

②地形起伏较大

③气温在正负温问频繁波动

④水分含量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6.下列地区中,可能有石环发育的是(  )。

A.云贵高原

B.黄土高原

C.青藏高原

D.内蒙古高原

下图为不同工业企业的成本投入构成示意图。读图完成第17、18题。

17.甲、乙、丙、丁代表的工业企业可能是(  )企业。

A.普通服装、瓶装饮料、电子装配、甘蔗制糖

B.电子装配、水果罐头、高级时装、瓶装饮料

C.高级时装、甘蔗制糖、电子装配、水果罐头

D.精密仪表、水果罐头、普通服装、瓶装饮料

18.若只考虑成本投入,则现阶段我国适宜丙类企业布局的地区是(  )。

A.长三角地区

B.中西部地区

C.珠三角地区

D.环渤海地区

为节约运油成本,我国建设了从缅甸实兑到我国昆明的输油管道。下图为缅甸示意图。据此完成第19、20题。

19.关于缅甸地理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气候炎热、终年干旱

B.山谷相间、纵向分布

C.河流稀少、水力短缺

D.草原广阔、草类茂盛

20.对中缅输油管道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是(  )。

A.地震、滑坡

B.台风、寒潮

C.海啸、风暴潮

D.蝗灾、干旱

21.下列理论中,属于经济区域形成发展的基本理论的是(  )。

A.中心地理论

B.地域分异理论

C.心脏地带理论

D.产业集聚理论

K、L是两个知名品牌手机,虽产地不同,价格相差较大,但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零部件供应商分布在世界各地(如下图所示)。据此完成第22、23题。

22.两种手机零部件的生产分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原因是(  )。

A.获得规模效益

B.降低运输成本

C.寻找最佳区位

D.扩大市场份额

23.未来提高L手机利润的有效途径是(  )。

①提高产品质量

②降低产品价格

③设立实体专卖店

④提高服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海洋权益是国家领土向海洋延伸形成的权益。下图为我国海洋权益范围划分示意图,据此完成第24、25题。

24.图中属于我国领海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25.我国可在专属经济区进行海洋资源开发与管理。下列属于专属经济区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4分,共24分)

26.简述《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建议”中“充分利用学校地理课程资源”的内容。(10分)

27.绘制秋分日太阳光照示意图(要求: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罔、晨昏线、太阳光线、地球自转方向)(6分),并简要说明运用该图指导学生学习秋分日太阳光照的教学要点和教学意义(8分)。

参考解析:

1.【答案】D。解析:从西安乘火车到西藏最短的路线是沿陇海线和青藏铁路行进的路线,这条路线经过甘肃、青海两省,沿途经过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等。甲图为热带海滩风光,位于我国南方热带沿海地区。乙图为杭州西湖景观,位于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丙图展示的是桂林山水景观,位于我国的云贵高原地区。丁图展示的是千沟万壑的黄土地貌景观,位于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区境内。因此从西安乘坐火车去西藏走最短路线的途中可能看到的是丁图中的黄土地貌景观。

2.【答案】A。解析:西藏位于青藏高原上。青藏高原地区海拔高、气温低,城镇主要分布在深切的河谷地带。因为河谷地区热量较为丰富,地形较为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较为适宜人们生产和生活。

3.【答案】C。解析:文化扩散就是文化现象的空间移动过程和时间发展过程,它可以分为扩展扩散和迁移扩散两种类型。扩展扩散就是指某文化现象出现以后,通过其居民,从一地向四周不断地传播,其所占据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大。这种扩散的特点是空间上具有连续性。迁移扩散指某种文化现象与拥有这种文化的人或集团紧密联系,往往随拥有这种文化的人或集团迁移而扩散。迁移扩散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扩散速度比较快,因为文化是随具有这种文化的人迁移的,比扩展扩散的速度要快;二是易于保持原文化的特征,因为随人迁移的是地道的原本文化;三是与原文化区不连续,由于文化现象是随人迁移的,有时会迁移到比较远的地方,因此,这种迁移的文化现象的分布表现为孤立的点或小区,与其原文化区在空间上是不连续的。

4.【答案】D。解析:地理信息系统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属于空间信息系统,它区别于其他类型系统的一个最主要的功能特征是空间分析。

5.【答案】B。解析:由图可知,R河河段流经的等高线的条数为3条,且等高距为50米,则R河河段的落差范围为50×(3-1)-50×(3+1)米,即1130~200米。所以R河河段的最大落差约为199米。

6.【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等高线地形图中的通视问题。由图可知,山顶和甲村之间等高线先密后疏,坡度由大变小,为凹形坡,视线不会被阻挡。山顶和乙村之间有山脊存在,且由高处向低处,等高线先疏后密,即坡度由小变大,为凸形坡:这样视线被山脊阻挡,在山顶无法看到乙村。

7.【答案】A。解析:图中甲和丙的自然带更替方向为南北方向,纬度发生变化,主导因素为纬度即热量。而乙和丁的自然带更替方向为由沿海向内陆,主导因素是水分条件。

8.【答案】D。解析:甲和丙的自然带更替方向体现的是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而乙体现的是由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丁在自然带更替方向上自然带的变化受山地地形的影响,呈现出非地带性的特点。

9.【答案】A。解析:由图可知,图中①处为远日点附近,地球运行到此处的时间约为7月初。③处为近日点附近,地球运行到此处的时间约为1月初。②处在秋分点附近,地球运行到此处的时间约为9月22日。所以8月21—25日期间,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所处的位置的区问为①一②:

10.【答案】B。解析:由题可知,8月21—25日期间,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并在由北回归线向赤道移动的过程中,因此北京昼长夜短且昼渐短,A项错误。中国的处暑节气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因此B项正确。莫斯科纬度高于北京,正午太阳高度角要小于北京,C项错误。突尼斯的纬度低于北京,昼长短于北京,日出时间要晚于北京,D项错误。

11.【答案】A。解析:由图可知,甲的下个环节是地表径流,即甲处为坡面流。乙处下两个环节为丙和地下水流,而降水通过下渗形成地下水流,则乙为下渗。水分下渗后通过壤中流和地下水流形成地下径流,则丙为壤中流。因此,图中甲、乙、丙三个环节分别是坡面流、下渗、壤中流。

12.【答案】B。解析:坡度越大,水流流速越大,下渗量越小,坡面流越大,故A项错误。土质越疏松,土壤孔隙越大,壤中流越大,c项错误。地表径流除了和降水强度有关之外,还和地表植被覆盖以及土壤孔隙状况等因素有关。通常情况下,降水强度越大,地表径流越多,故D项错误。植被越茂盛,则被截留的雨水越多,下渗雨量越多,故B项正确。

13.【答案】C。解析:由题可知,①②两个气团相遇后形成极锋,①在锋面之上,说明①是暖气团,来自纬度较低的地区,位于西风带,可能是北半球的西南风,也可能是南半球的西北风。②为冷气团,来自极地,较为干燥,有可能是北半球的东北风,也有可能是南半球的东南风。

14.【答案】A。解析:由上题可知,①位于西风带,可能是北半球的西南风,也可能是南半球的西北风。一定受盛行西风影响的是伦敦。纽约、上海和里约热内卢不会受到盛行西风影响。

15.【答案】B。解析:此题考查冻土地貌石环的成因。在天然条件下,地表风化物质常常是大小混杂的。不同大小或组成的物质的导热性能不同,冻结速度也各不一样。例如,石块比土壤导热率大,就会先冻结,而水就会向石块附近迁移并在其附近形成冰。水形成冰后体积膨胀,使石块产生移动。这样不同大小的物质就会产生分离,这种现象被称为冻融分选作用。在平缓和物质大小混杂的地表,经冻融分选作用,泥土和小的岩屑集中在中间,大的岩块被排挤到周边,呈多边形或近圆形,这种冻土地貌叫作石环。所以形成石环的地方一定要有大小不均的岩土颗粒,有充足的水分,且气候寒冷,气温在0℃上下波动的持续时问要长。

16.【答案】C。解析:由上题可知,石环是在冻融分选作用下形成的,而冻融作用一般发生在气候寒冷的高纬度、高海拔地区,所以我国的青藏高原地区可能有石环发育。

17.【答案】D。解析:甲企业的成本投入中科技投入比重较大,工业类型为技术导向型,可能为精密仪表企业。乙企业的原料运费投入比重较大,工业类型为原料导向型,可能为水果罐头企业或甘蔗制糖企业。丙企业的工资投入比重较大,说明其需要的劳动力比较多,工业类型为劳动力导向型,可能是普通服装企业或电子装配企业。丁企业的产品运费投入比重较大,工业类型为市场导向型,可能为瓶装饮料企业。故本题选D。

18.【答案】B。解析:丙企业为劳动力导向型企业,需要大量廉价劳动力。选项的四个地区中,珠j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属于东部沿海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转型,这三个地区都在逐渐地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目的是利用中西部地区相对廉价的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所以在只考虑成本投入的情况下,现阶段丙类企业最适宜布局在我国中西部地区。

19.【答案】B。解析:缅甸地处中南半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区,终年高温,有明显的旱雨两季,A项错误。缅甸的山脉、河流是由我国横断山区向南延伸形成的,山谷相间,南北纵列分布,B项正确。缅甸地处热带,降水多,河流因雨水补给水量较大,加上多山地,河流落差大,因此水力资源丰富,C项错误。缅甸的植被主要为热带季雨林,而草原主要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D项错误。

20.【答案】A。解析:图示区域位于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地带,地壳运动活跃,多地震,加上该地地形以山地为主,容易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台风、风暴潮多发生在沿海地区。海啸主要是由海底地震引起的,对沿海地区影响较大。中缅输油管道经过的地区大部分位于热带,受寒潮的影响很小。蝗灾多伴随干旱而发生,而中缅输油管道经过的地区降水量较大,不会产生这类灾害。

21.【答案】D。解析:中心地理论是由德国城市地理学家克里斯泰勒和德国经济学家廖什分别于1933年和1940年提出的。它是研究城市群和城市化的基础理论之一,与经济区域的形成发展关系不大,A项错误。地域分异理论是关于自然地理环境各组成成分及其构成的自然综合体在地表沿一定方向分异或分布的规律的理论,与经济区域形成发展无关联性,B项错误。心脏地带理论由英国地理学家麦金德提出,是较为著名的传统地缘政治理论,c项错误。产业集聚理论是关于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处在一个特定领域内相关的企业或机构,由于相互之间的共性和互补性等特征而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组在地理上集中的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产业群的相关理论。产业的集聚过程伴随着区域的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设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等,伴随着规模经济的实现过程,对区域经济的形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产业集聚理论属于经济区域形成发展的基本理论,D项正确。

22.【答案】c。解析:手机零部件的生产分布在世界各地,属于工业分散,主要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佳区位,降低生产成本,获得最大效益,故c项正确。工业分散后,规模变小,不能获得规模效益,故A项错误。工业分散后距离增加,运输成本增加,故B项错误。扩大市场份额是生产成本降低后的结果,不是工业分散的原因,故D项错误。

23.【答案】B。解析:未来提高L手机利润的有效途径是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来增加销量和产品附加值,故①④正确。降低产品价格和设立实体专卖店并不是有效的措施。降低产品价格会使利润受到影响。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产品销售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而设立实体专卖店对提高手机利润的作用不显著。

24.【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的宽度从领海基线量起为十二海里”。因此属于我国领海的是乙。

25.【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属经济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以外并邻接领海的区域,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延至二百海里”。因此属于专属经济区的是丁。

26.【参考答案】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建议”中“充分利用学校地理课程资源”的内容如下。

①教师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地理课程资源,以及可用于课堂教学的师生自身的经历和体验。

②教师应鼓励和指导学生组织地理兴趣小组,开展天文、气象、地质地貌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地理观测和观察活动;鼓励和指导学生编辑地理小报、墙报、板报,布置地理橱窗;鼓励和指导学生利用学校广播站或有线电视网、校园网传播自编的地理节目。

③学校要加强地理教学设施的建设,配置地理专用教室,同时要逐步创建地理实习基地。

④学校问应提倡地理课程资源的共建和共享。

27.【参考答案】

太阳光照示意图如下。

教学要点:

①太阳直射赤道。

②晨昏圈与赤道平面垂直,与经线圈重合。

③全球昼夜等长。

教学意义:

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姿多彩的地理示意图表现形式直观形象,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有效改善课堂效果,提高课堂效率。

②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教师通过地理示意图把枯燥、抽象的地理知识具体化、生活化、形象化,使学生能够从具体的感性认识中去把握抽象的理论知识,再根据已经掌握的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现实问题,从而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认识。

③优化教学过程,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利用地理示意图,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的地理读图、用图能力,另一方面能推动学生地理思维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等。

④体现地理学科的教学特色。地理示意图除了具有感官刺激强、信息容量大、表述简明扼要的特点外,在展现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解释地理规律等方面也有着文字系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利用图像系统教学,符合地理学科自身的特点,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教学特色。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