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重点考点归纳模块三

来源: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2018-09-14 15:25:00 字号

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内容共分为七个模块内容,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归纳整理了各模块重点考点,给各位正在备考教师资格的小伙们们作参考,详细考点讲解视频>>>

第三章   班级管理

第一节   班级与班级管理

一、班级的概念

班级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学生学习、生活、发展的直接环境,同时也是学生实现社会化发展的重要场所。

最早使用“班级:一词: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埃拉斯莫斯

班级对学生成长的作用:

(1)有利于促进学生相互学习与共同成长

(2)有利于学生社会化与个性化发展

(3)有利于学生提升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二、班集体的形成与发展

(一)班级与班集体的区别

班集体是按照班级授课制的培养目标和教育规范组织起来的,由具体明确的奋斗目标、坚强的领导核心及良好纪律和舆论的班级学生所组成的活动共同体。班集体是班级群体的高级形式。

(二)班集体的发展阶段

1、初建期:松散群体阶段

2、形成期:合作群体阶段

班级凝聚力开始出现,大多数学生在班集体中获得了归属感。形成期是班主任培养班级骨干的重要时期。

3、成熟期:集体阶段

有明确的、共同认可的奋斗目标

形成了坚强的核心

学生已有了较强的自我教育能力,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民主团结的风气。

(三)班集体的基本特征

1、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组成的共同活动

(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

2、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坚强的领导核心

3、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健全的规章制度

4、健康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班风:是班级中多数成员所表现出的共同理想和行为倾向,包含情绪状态、言行习惯、道德面貌等,它是经过一定时间的相互影响而逐渐形成的,是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

5、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

三、班级管理概述

班级管理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教育目标,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全面的发展。

(一)班级管理的功能

1、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

2、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

3、有助于锻炼学生能力,让学生学会自治自理

(二)班级管理的内容

1、班级组织的建设

班级组织建构的首要原则是有利于教育。

2、班级日常管理

纪律管理是班级常规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

3、班级活动的管理

4、班级教育力量的管理

四、班级管理的模式

(一)常规管理

班级常规管理是建立良好班集体的基本要素。

(二)平行管理

平行管理:是指班主任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

(三)民主管理

民主管理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方法。实质是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力量,使每一名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事务。

(四)目标管理

最早提出目标管理的是德鲁克

五、班级管理的原则

1、方向性原则

2、全面管理的原则

3、自主参与原则

4、教管结合原则

5、全员激励原则

6、平行管理原则

六、班级管理的方法

1、调查研究法

2、目标管理法

3、情境感染法

4、规范制约法

5、舆论影响法

6、心理疏导法

7、行为训练法

行为训练法是指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劳动等实践活动中,班级教育管理者运用心理学的行为改变技术对学生的错误行为进行矫正,使知行统一,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方法。

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

(1)德育工作是班级管理的首要工作。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德育工作时要有耐心,结合具体事例,引导他们认识真、假、善、恶、美、丑,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心灵美,从而立志做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人。

(2)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班级活动,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在“玩”中学。

(3)制定班级的规章制度,规范小学生的言行,培养小学生的自控能力。

(4)抓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5)树立正确的班级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以班集体带动学生个人的发展。

(6)建立班级核心力量,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7)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教师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在对待学生方面,要做到公平公正,赏罚分明,对学生一视同仁,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

六、班级突发事件的处理

(一)处理的原则

1、教育性原则

教师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要让学生受教育,促进每个学生的成长为目的。

2、客观性原则

3、有效性原则

4、可接受性原则

5、冷处理原则

教师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保持冷静、公平、宽容的心态,那么处理事件就会顺利得多。

(二)处理方法

1、沉着冷静面对

2、机智果断应对

3、公平民主处理

4、善于总结引导

七、课堂纪律的类型

(1)教师促成的纪律。刚入学的小学生往往需要教师给予较多的监督和指导,需要教师为他们的学习和工作设置一个有结构的情境,即组织一个良好的集体结构。这样的“结构”就是教师促成的纪律。

(2)集体促成的纪律。从入学开始,同辈人的集体在学生社会化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们开始对同学察言观色,以便决定应该如何思考和如何行事。

(3)任务促成的纪律。每一次任务都有其特定的纪律,有时某一项任务会引起学生的高度注意,而对其他诱人的活动置之不理。

(4)自我促成的纪律。当外部的纪律控制被个体内化之后成为个体自觉的行为准则时,自律便出现了。

八、处理班级违规事件时应遵循的原则

1、要有法可依

2、态度要正确

3、要有时效性

4、要加强沟通

5、要取得家长的支持

6、要形成群体氛围

编辑推荐:小学教师资资格证笔试考点归纳汇总(两科)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备考资料包打包下载>>>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名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