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初中政治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依法纳税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5:27:44 字号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政治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依法纳税

1.题目: 八年级《依法纳税》片段教学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而

(1)试讲约10分钟;

(2)适度板书;

(3)与学生互动

(4)区分违反税法的现象

参考解析:

一、新课导入

播放视频,创设情境。

疫情期间,国家把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保障了人们的生命健康。这笔钱从哪里来呢?学生回答,并顺势明确课题。

二、新课讲授

1、财政作用大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我们的生活和国家的建设离不开税收,纳税的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2、应尽的义务

(1)强制性

展示教材中李某拒不纳税,税务局强制其补交税款并缴没罚金的案例。

教师提问:为什么要纳税?如果不纳税会怎么样呢?引导学生意识到公民需要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否则国家有权利强制执行。

(2)无偿性

辩一辩:工资是自己劳动所得,没有义务上交国家,国家应该给予纳税人一定的补偿或者特权,缴纳的越多,好处也越多。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缴税纳税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如果每个人都逃避税法,那我们的社会就没有办法正常运行.

3、违反税法行为

(多媒体展示图片)对比几种行为,并讨论这几种行为有什么区别,给它们分分类。

老师总结:违反税法的行为我们可以划分成四类:偷税、欠税、骗税、抗税。偷税是指故意的少缴或不缴税款的违法行为。欠税是由于不熟悉税法或者粗心等无意发生的少缴税款行为。骗税:以欺骗手段非法占有税款的违法犯罪行为,表面形式合法。抗税是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我们应学会区分。

4、依法履行义务

举例:你去商场买一件衣服,售货员说不能还价,但是如果你不要发票可以给你便宜一些。这时你会?

结合案例小组讨论:我们能为税法的正常运行做些什么?

纳税是每个公民依法履行的义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依法纳税;在购买商品后要索要发票,监督商家的纳税行为,做一个小小监督员。

三、巩固思考

如果每个人都不纳税,我们的生活和国家会是怎么样的?

社会的正常运转与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每个人依法纳税,如果每个人都不纳税,就会影响社会发展和进步,国家也会变得不堪一击,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了解我们还应该履行哪些义务,我们应该如何履行?下节课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