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0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初中政治面试真题 2020-12-18 15:23:00 字号

我国的新型民主

1.题目:九年级《我国的新型民主》片段教学主

2.内容:

3.基本要求:

请根据上述教学内容及新课程理念,设计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试讲。

教学要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四试讲时间大约十分钟。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播放视频,创设情境。

为学生学习营造氛围,播放人民参与民主选举的视频,并且提问:通过视频我们看出人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具有什么样的思想?

二、新课讲授

1、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新型民主

教师出示材料:两会是民意的荟萃,是群众意见、建议最为集中的表达。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有:依法治国、收入分配、金融监管、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扫黑除恶、房价调控、养老服务、污染防治等。提问:为什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都是群众关心的问题?

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它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是有生命力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2、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教师组织学生表演情景剧,情景:广场舞大妈占据篮球场,大声跳广场舞,发生扰民现象,街道召开居委会商量如何解决问题。提问:你认为街道这样解决问题合理吗?为什么?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通过协商解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3、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教师提问:你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民主制度?学生回答问题,教师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项独具中国特色的实现民族平等、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三、巩固练习

教师组织学生模拟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审定议案并决定议案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新型民主,并提问学生:模拟人大会议之后的感受,学生畅所欲言。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以“我国的新型民主”为主题,设计手抄报,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略


依法纳税

1.题目: 八年级《依法纳税》片段教学

2.内容:



3.基本要求而

(1)试讲约10分钟;

(2)适度板书;

(3)与学生互动

(4)区分违反税法的现象

参考解析:

一、新课导入

播放视频,创设情境。

疫情期间,国家把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保障了人们的生命健康。这笔钱从哪里来呢?学生回答,并顺势明确课题。

二、新课讲授

1、财政作用大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我们的生活和国家的建设离不开税收,纳税的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2、应尽的义务

(1)强制性

展示教材中李某拒不纳税,税务局强制其补交税款并缴没罚金的案例。

教师提问:为什么要纳税?如果不纳税会怎么样呢?引导学生意识到公民需要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否则国家有权利强制执行。

(2)无偿性

辩一辩:工资是自己劳动所得,没有义务上交国家,国家应该给予纳税人一定的补偿或者特权,缴纳的越多,好处也越多。

学生自由发言;教师总结:缴税纳税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如果每个人都逃避税法,那我们的社会就没有办法正常运行.

3、违反税法行为

(多媒体展示图片)对比几种行为,并讨论这几种行为有什么区别,给它们分分类。

老师总结:违反税法的行为我们可以划分成四类:偷税、欠税、骗税、抗税。偷税是指故意的少缴或不缴税款的违法行为。欠税是由于不熟悉税法或者粗心等无意发生的少缴税款行为。骗税:以欺骗手段非法占有税款的违法犯罪行为,表面形式合法。抗税是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我们应学会区分。

4、依法履行义务

举例:你去商场买一件衣服,售货员说不能还价,但是如果你不要发票可以给你便宜一些。这时你会?

结合案例小组讨论:我们能为税法的正常运行做些什么?

纳税是每个公民依法履行的义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依法纳税;在购买商品后要索要发票,监督商家的纳税行为,做一个小小监督员。

三、巩固思考

如果每个人都不纳税,我们的生活和国家会是怎么样的?

社会的正常运转与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每个人依法纳税,如果每个人都不纳税,就会影响社会发展和进步,国家也会变得不堪一击,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四、课堂小结

学生自主总结,教师补充。

五、布置作业

了解我们还应该履行哪些义务,我们应该如何履行?下节课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略

珍惜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1.题目 九年级《珍惜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片段教学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试讲中教学目标突出;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名言导入

教师讲授周恩来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展示周恩来说出这句话的历史背景,e请同学们说一-说有什么感触。 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以伟人的故事激励学生,引出“使命”的话题,

顺势明确课题。

二、新授

1、历史的创造者

视频播;放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说一说自己的心得体会。(谭词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抗日时期英勇不屈的赵- - 曼;解放时期炸碉堡的董存瑞)大家还知道哪些承担历史重担的事迹?

学生畅所欲言;

很多人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献出了生命,在当时的历史时期,承担"了自己的使命。时代赋:予的责任图片展示:边关镇守边疆的军人、工地.上辛勤的建设者、医院里忙碌的医生、风雪中执勤的警察..。教师提问: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很少需要流血和牺牲,我们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又该如何承担使命呢?

不同的历史时期,使命与责任也是不同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争做祖国

的栋梁之才。(多媒体展示案例)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颁奖典礼中,9位青年女科学家获奖,她们的平均年龄为35岁,其中既有硕果累累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异军突起的科技新锐。同学们有什么启示?我们应该如何设立未来的理想?

学生回答;

教师总结:青少年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创造精彩的人生。

巩固

在组内进行小组讨论,说- -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承担使命,我们能够为这个时代和国家做些什么?

学生组内讨论,代表发言;

教师总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五、布置作业

把新时代使命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办一期以“珍惜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主题的黑板报。

板书设计:略

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发布后,考生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及时估分。

方法一: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可及时获取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也可在此小程序及233网校题库中查看。

方法二:233网校估分题库

点击进入>>233网校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入口

2020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为2021年3月3日,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手机短信免费预约教师资格查分提醒

历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戳这里>>领取教资历年真题PDF下载版

年份

真题

2019下半年

2019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

2019上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9上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

2018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

2018上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8上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

2017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上半年

2017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7下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