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5)

来源:233网校 2022-05-25 09:57:32 字号
插入模块

1.某老年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王与身患晚期癌症的 85 岁李大爷建立了信任的工作关系。有一天,小王在与李大爷的谈话中得知他有自杀念头,以摆脱病痛折磨,不再拖累子女。面对这种危机情况,小王应当( )。

A.根据保护隐私原则,为李大爷保守秘密

B.根据案主自决原则,不对李大爷的自杀企图进行干预

C.与李大爷面谈,了解他目前的苦恼和生活状况

D.劝说李大爷打消自杀的念头

E.通过医院等有关部门采取特殊监护措施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服务对象的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

2.中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

A.家庭暴力

B.更年期综合征

C.婚外恋

D.精神健康

E.早衰综合征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中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早衰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婚外恋和家庭暴力。

3.社会工作者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去的经验时,经常采用引领性技巧。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回应中,运用引领性技巧的有( )。

A.“嗯……明白……”

B.“你的意思是不是……”

C.“我个人建议你应该……”

D.“我们今天还是讨论一下……的问题吧”。

E.“我发现你的想法和行为不一致,你如何看?”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 项采用了支持性技巧,CE 项采用了影响性技巧。

4.小强今年13岁,正处于青春期,他在学校中总是惹是生非,让家长、老师还有同学头痛不已。社会工作者对小强开展个案工作,通过分析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强的父亲长期酗酒,回家经常打骂母亲;小强平时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而如今的网络游戏多以暴力为主。了解到上述原因之后,社会工作者联系了小强的父亲,希望他改变酗酒的问题,并且停止打骂小强的母亲;同时,社会工作者和小强沟通交流,帮助小强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的人格。请问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以及诊断模式。

A.人格发展反思性直接治疗

B.缘由诊断

C.社会诊断

D.间接治疗

E.心理动态治疗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对服务对象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寻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变化的原因和过程,这个阶段称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阶段。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包括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缘由诊断则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

5.三个厌学的小学生被他们的班主任带来找学校社会工作者林婷,希望她能帮助这3个孩子重拾学习的兴趣与自信心。林婷为这3个孩子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已进入结束阶段,这时社会工作者林婷的任务是( )。

A.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与感受 

B.结案后减少与组员的联系

C.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 

D.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E.帮助组员回顾个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所采取的行动和步骤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1)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2)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相关推荐: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进入社工模考大赛>>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