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0)

来源:233网校 2022-05-20 09:28:16 字号
插入模块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残疾人康复工作以社区康复为基础,_______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

A.家庭 

B.康复机构 

C.社区 

D.政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的康复总体方针是: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将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以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发展符合康复要求的科学技术,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康复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

2.中国残联近配合各部委加快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和服务,配合公安部等部委推动实现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权利。中国残联还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工作的力度。上述工作是为了保障残疾人的( )。

A.康复权 

B.环境友好权 

C.社会福利权 

D.文化生活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陣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具体包括:(1)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2)信息交流无障碍;(3)公共服务无障碍;(4)政治参与无障碍。

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规定,下列夫妻中,经有关部门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的是( )。

A.赵某因无法接受丈夫的婚外情提出离婚

B.肖某在其丈夫提出离婚时已经怀孕5个月

C.杨某在儿于10个月大时向其妻子提出离婚

D.因习惯性流产做了清宫手术并获知妻子已经无法生育,秦某在妻子出院后立即提出离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1)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2)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3)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4)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5)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6)—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还对现役军人、女方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四种情况的离婚进行了特殊规定。由此可见,只有A项符合题意。

4. 某村村民文桥的亲人在一次洪涝灾害中都离世了,家里的房子也被冲毁,于是他跟随同乡的村民来到广州打工。但是由于没有学历,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只好以拾荒维持生活。如果李杰自愿向广州的救助站求助,则他可以得到的救助服务不包括( )。

A.提供现金救助 

B.提供卫生、可口的饭菜

C.提供李杰回家的火车票 

D.提供卫生、安全的住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主要提供以下救助服务;(1)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2)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3)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4)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5)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5. 根据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应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是( )。

A.甲完成工作后在车间内换工作服时受伤

B.乙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

C.丙在抢险救灾中受伤

D.丁因工作压力过大跳楼致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1)故意犯罪的;(2)醉酒或吸毒的;(3)自残或者自杀的。

相关推荐: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进入社工模考大赛>>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