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8)

来源:233网校 2021-07-07 08:37:31 字号

16、社会工作者小张计划采用“由社区照顾”策略帮助社区的八名残疾居民。提供直接服务网络和社区紧急支援网络,还可以考虑建立( )的互助网络。

A. 残疾人亲友与残疾人

B. 大学生志愿者与残疾人

C. 残疾人与残疾人

D. 社区居民与残疾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主要有在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对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的重点是积极协助弱势群体和有需要的人士在社区中重新建立支持网络。支持网络大致分为:提供直接服务的网络、服务对象自身的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所以,题中社会工作者还可以考虑建立残疾人与残疾人的互助网络。

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之初的筹资方式是( )。

A. 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10元

B. 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

C. 农民个人出2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

D. 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20元,中央财政补助2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之初的筹资方式是:农民个人出10元,地方财政资助10元,中央财政补助10元。故选A。

3、社会工作者在小组工作的不同阶段承担不同的责任和角色,从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中期转折阶段—后期成熟阶段—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角色变化正确的是( )。

A. 核心地位(领导者)—逐渐边缘(支持者)—同行者—中心地位(领导者)

B. 核心地位(领导者)—逐渐边缘(支持者)—中心地位(领导者)—同行者

C. 核心地位(领导者)—决策者—同行者—中心地位(领导者)

D. 决策者—核心地位(领导者)—逐渐边缘(支持者)—同行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开始阶段处于核心地位,是指导小组发展、制订小组活动计划、统筹小组活动具体程序的领导者。在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的权力与地位逐渐从中心位置向边缘位置转移。在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更多的是一个同行者和旁观者。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又回到了小组的中心地位。

4、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 )小时。

A. 41

B. 42

C. 43

D. 4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工作时间标准上,《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

5、社会工作研究属于社会工作和社会研究的交叉领域,它除了具有社会研究的一般特性外,还含有社会工作本身的特性。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特征说法错误的是( )。

A. 社会工作研究对象的视角多元

B. 采用社会工作视角

C. 恪守社会工作伦理和社会研究伦理

D. 研究者角色单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特征有:社会工作研究对象的视角多元;采用社会工作视角;恪守社会工作伦理和社会研究伦理;体现研究者的角色多样性;旨在促进实务、提升理论和推进福利。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