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模拟试题: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9)

来源:233网校 2021-06-09 09:16:49 字号

1.小路是一名调皮捣蛋的五年级学生,给班级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邓针对小路的这种情况为其制订了每天的学习计划。小路觉得计划任务太重,对这个学习计划表示不满。这个案例启示我们在实施助人活动时要注意(   )。

A .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制订计划

B .询问服务对象身边的人

C .促进服务对象发展

D .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助人活动,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单向支持,即认为它只是社会工作者简单地提供帮助的活动。实际上,助人活动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行动,相互合作,共同去实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目标。

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在某社区居住不满一年的家庭提供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一方面开展社区教育等服务,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另一方面提供就业辅导服务,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上述服务体现出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是(     )。

A .构建社会资本

B .维持社会秩序

C .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适应

D .促进社会和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功能表现在两个方面:对于服务对象,社会工作可以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恢复其弱化的功能、促进人的发展、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从社会层面来看,社会工作可以发挥维持社会秩序、构建社会资本、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题干问的是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而A、B、D三项都是对社会的作用,因此本题选C。

3.某市最近将一批打工子弟学校并入公立学校。针对这种情况,该市教育主管部门决定在相关公立学校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并要求他们为刚入校的打工子弟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理支持。社会工作者即将开展的服务属于( )学校社会工作。

A .治疗型

B .变迁型

C .倡导型

D .社区—学校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帮助学生适应剧烈的社会变迁而开展的工作,包括各种辅导活动。

4.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包括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

A .服务大众

B .践行社会公正

C .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D .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处理人的问题的工作,涉及人与人的沟通和互动行为,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包括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换位思考),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 

5.某社工曾帮助一名青少年重新入学读书,该少年的父母很感激,打算送礼并宴请这位社工。你认为该社工遇到了哪种伦理难题?(  )

A .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

B .个人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冲突

C .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 .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少年的父母送礼并宴请社工,是出于对社工的感激,是人情,但按照法制及规定,该社工不应接受其礼物及宴请。故选A。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