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3)

来源:233网校 2021-06-03 08:35:39 字号

1.某职业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小刚是社会工作者小李的社区矫正服务对象。在一次面谈中,小刚说:“你问我为什么抢劫,其实我以前一直是个好学生,小学四年级时我来到这里,我的爸爸妈妈忙着做生意养家根本不管我,老师其实对我很好,我的朋友都爱去游戏厅,这儿的游戏厅只要给钱,什么都不管,家里不给钱,我才变成这样的。”小刚的话表明,影响小刚实施抢劫的主要社会环境要素有( )。

A.学校

B.大众传媒

C.家庭

D.同辈群体

E.社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包括:家庭、同辈群体、学校、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

同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所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的群体。

家庭是以婚姻、血缘或收养关系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社会初级群体,是社会最基本的单位,是人最原始、最根本的环境,也是人接触社会生活的基础。

2.随着服务目标的逐渐达到,社会工作服务就进入最后的阶段:评估与结案。结案处置包括( )。

A.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

B.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

C.确定与服务对象保持交往的方式

D.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服务对象结案之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

E.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在结束阶段,服务对象面对专业服务的结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矛盾。为了帮助服务对象顺利面对服务工作的结束,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束做好准备;二是巩固服务对象在已经开展的服务工作中获得的改变和进步;三是与服务对象一起进一步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为服务对象结案之后独立面对问题做好准备;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3.社会工作者一般使用引导性技巧帮助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去的经验,以便让其更清楚自身需要。下列社会工作者的表达中,运用了引领性技巧的有( )。

A.“您现在的做法与您之前的想法有很大差距,为什么?”

B.“听了您刚才的话,我认为您必须停止酗酒,否则您的家庭可能就破裂了。”

C.“您是说您的问题是因为多次不成功的经历造成的,是这样吗?”

D.“您刚才讲了很多方面,但我们时间有限,您能说说最想谈的是什么吗?”

E.“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理解您现在的问题是因为您童年的不幸遭遇,对吗?”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引领性技巧:(1)澄清;(2)对焦;(3)摘要;AB两项运用的是影响性技巧。

4.小组的气氛对于小组的发展及目标实现十分重要。下列做法中,属于营造小组信任气氛的有( )。

A.利用破冰游戏等互动环节促进组员相互认识和熟悉

B.找到小组中具有领袖气质的组员,帮其树立权威

C.在组员表达想法后,邀请其他组员给予回应

D.协助组员讨论订立小组契约和规范

E.协助组员发现并形成次小组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小组组员的相互认识、订立小组契约和规范都是增加小组安全感和信任感的重要手段。因此,社会工作者要致力于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1)主动与组员沟通,建立信任关系。可以运用同理心,站在组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倾听他们的问题,并作出真诚有效的回应。

(2) 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回馈和关怀自然地产生信任。

(3) 寻找并强调组员之间的相似性。可以邀请组员分享人生经验或感兴趣的事情等。当组员发现彼此之间存在相似性时,小组的凝聚力就开始产生。

(4) 澄清组员之间的可能误解。在小组开始阶段,由于组员互相不熟悉,或不愿意与其他组员继续沟通,可能会出现一些误解。因此,要积极引导组员相互沟通并协助对方澄清误解。

(5) 培养组员积极倾听他人意见的良好习惯。

5.小组活动通常安排经验分享环节,其主要作用在于鼓励组员(   )。

A.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目标

B.调整小组目标和小组契约

C.交流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

D.总结在小组活动中的有益启示

E.表达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经验分享环节。不同阶段的小组活动方案,都应该包含经验分享环节,都须预留一定的时间让组员分享彼此的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总结有益的启示。实际上,经验分享的环节,也是社会工作者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的环节之一。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5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