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初级综合》模拟练习题(9.27)

来源:233网校 2020-09-27 10:54:08 字号

1.治疗模式关注小组组员的心理和行为的问题.认为这些心理和行为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而主要在于社会关系的失调,因此强调通过( )来解决组员的社会化缺陷,重建其社会关系网络,恢复和发展其社会功能。

A.小组质量 

B.小组活动

C.小组目标 

D.小组互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治疗模式关注小组组员的心理和行为的问题,认为这些心理和行为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而主要在于社会关系的失调.因此强调通过小组活动来解决组员的社会化缺陷,重建其社会关系网络。恢复和发展其社会功能。

2.下列关于小组工作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属于制订计划的阶段

B.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是小组组员参与过程的开始

C.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关系走向紧密化的阶段

D.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是小组规范化的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属于制订计划的阶段,不是小组组员参与过程的开始。在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挑选组员、制订工作计划等。从第一次聚会起,小组工作进入了开始阶段。开始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社会工作者与小组组员之间关系建构的阶段,是小组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也是小组规范化的阶段,所以特别重要。

3.在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 )或资料考察的形式对小组组员进行必要的遴选和评估。

A.组员之间交谈 

B.个别会见

C.书面陈述 

D.模拟情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通过个别会见或资料考察的形式对小组组员进行必要的遴选和评估。

4.具有良好的( ),小组内部的冲突就会降低,凝聚力就会增强,互动就能积极和谐,小组的目标方能有效实现。

A.沟通机制 

B.治疗机制

C.互助机制 

D.互动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具有良好的沟通机制,小组内部的冲突就会降低,凝聚力就会增强,互动就能积极和谐,小组的目标方能有效实现。

5.在一次自强小组活动中,组员小敏和小林在讨论的过程中发生了冲突,工作者进行了协调。可是,小敏和小林的争吵仍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工作者可以考虑( )。

A.小组组员民主表决 

B.让二人先离场

C.解散小组 

D.和机构领导汇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中,社会工作者要注意引导的技巧。社会工作者要妥善处理讨论中发生的冲突。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尽快、直接地处理,以谨慎、公平的方式探知真相,并加以协调,在冲突无法化解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民主表决。

image.png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