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8.2)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9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宋洁组建了“学习困难互动小组”不少组员是因为缺乏家庭和同学支持而对自己学习感到无力、无助。在小组中,组员感受到平等和被接纳,对小组产生归属感 和认同感;该小组为组员提供了帮助他人和被别人帮助的机会;改善了组员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该小组体现了( )功能。

A.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

B.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

C.从人际关系的场景中帮助组员

D.提供组员自我改变及“被肯定”的社会场景

E.塑造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其特有的功能,包括塑造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提供组员自我改变及“被肯定”的社会场景,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由题干可知,该小组体现的功能正是选项A、B、E。

2.现年48岁的苗某在国企单痊已经工作了25年,本以为按资历可以向副总的职位更进一步,但是上级的精神却是要创新化、年轻化、高学历化,新提拔的副经理级以上干部年龄不得超过40岁,学历不得低于本科。最后,被上级领导提拔为副总职务的是一位年轻的拥有博士学位的李某。苗某心理愤愤不平,认为自己经常为工作加班加点,吃过晚饭还常到办公室里看看,而且觉得自怀无论从能力、工作经验上看都比李某强,想到自己上小学的孩子、在车间里两班倒的妻子和在农村的父亲母亲……苗某都感到非常失落困惑,经常感到焦虑。本案体现出中年阶段面临的( )问题。

A.中年人的思维衰退

B.中年人的婚姻关系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C.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在抚育下一代的同时,还要赡养自己的父母

D.中年人职业已趋稳定,要处理工作中的各种关系,关适应工作中的变化

E.中年阶段容易出现一些生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如神经衰弱、焦虑症和疑病症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中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早衰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婚外恋和家庭暴力。中年人早衰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工作压力大。作为工作中的骨干,中年人承担了主要的工作任务,经常加班加点。他们还要面对工作中复杂的人际关系、上下级的隔阂、同事间的摩擦等。面对来自青年人的冲击,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这些压力都会使人感到情绪紧张,烦躁不安。二是家庭负担重。中年人是家庭中的主心骨,他们在家庭生活中既要扮演丈夫或妻子的角色,又要扮演父亲或母亲的角色,还要扮演儿子或女儿的角色,多重角色的转换常使他们感到心理上的不适应。在更年期综合征方面,男女两性都可能患更年期综合征,但男性的症状表现一般比较轻微,女性的表现比较突出。在心脑血管、神经精神、泌尿生殖、骨骼肌肉、皮肤黏膜、消化吸收等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影响,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忧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称为“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故选择选项C、D、E。

3.老李经商失败后赔得血本无归,还欠下巨额债务,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家人发现后,及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立即介入。此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介入原则有( )。

A.及时处理

B.限定目标

C.输入希望

D.提供支持

E.放松练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治疗危机工作的一些重要原则包括:(1)及时处理;(2)限定目标;(3)输入希望;(4)提供支持;(5)恢复自尊;(6)培养自主能力。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应遵循以上原则介入。

4.蒋玲的命运十公凄惨,18岁的时候被母亲逼着嫁给了同村的一个姐贾的男人为妻。婚后,她的丈夫为了传宗接代,逼她生了三个孩子。几年后,丈无发生意外去世,本就十分厌恶她的婆婆将她赶出了家门,让她永远没能再见到孩子。此案中,蒋玲被侵犯的权利有( )。

A.婚姻自主权

B.财产权

C.赡养权

D.子女监护权

E.生育权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婚姻家庭权利,这些权利包括婚姻自主权,生育权、家庭财产权和子女监护权。本案中,蒋玲是被逼结婚,侵犯了她的婚姻自主权;蒋玲的丈夫为了传宗接代,逼她生了三个孩子,侵犯了蒋玲的生育权;在丈夫去世后,婆婆将蒋玲赶出家门,不让她见孩子,侵犯了蒋玲的子女监护权。因此,选择选项A、D、E

5.社区居民许阿姨半年前被推选为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最近,她向社会工作者老李抱怨部分会员不理解自己的辛苦付出,反而觉得她独揽大权。针对许阿姨的问题,老李首先肯定其工作热情和努力,然后建议她通过协商的方法,把自己的部分工作分配给会员,提长他们的能力。老李上述做法的目的是帮助许阿姨提出( )能力。

A.游说

B.自立

C.合作

D.分工

E.沟通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居民骨干培养技巧;增强管理能力。居民骨干中相当部分的人缺乏管理知识,依靠热情工作,不懂得权责分工,将许多工作集中在自己身上。这会造成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导致居民骨干之间出现摩擦和工作效率低下等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强化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分工合作,才能做好社区工作。故选择选项C、D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