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28)

来源:233网校 2020-07-28 13:44:57 字号

1、社会工作者小郎在小组工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组员们都愿意与他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而组员间的交流却很少。为了促进组员间的沟通,小郎可以采用的技巧有()。

A、及时进行小结

B、促进组员相互回馈

C、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D、适当自我表露

E、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包括提醒组员相互倾听、鼓励组员相互表达、帮助组员相互理解;促进组员相互回馈、示范引导。

2、社会工作者大鹏和小黄同就职于某社会服务机构。在工作中,他们相互配合和协作,为此,机构根据社会工作伦理责任制订了相关制度。下列选项中,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范围的是()。

A、做好服务对象档案的管理工作

B、与同事合作

C、为同事保守秘密

D、必要时为同事转介来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E、尊重同事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包括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对同 事的伦理责任、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其中,社会工作者対同事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选项A属于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3、社会工作者小芳开展了一个军休老人康乐小组。在开展第一次小组活动时,小芳的工作重点应有()。

A、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B、厘清组员的期望

C、解决组员间的价值冲突

C、制定小组规范

E、促进组员间的良性竞争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工作:(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 帮助小组组员厘淸对小组的期望;(3)讨论保密阶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营造信任的小组氛围;(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故选择选项A、B、D。

4、社会工作者马丽在进行家访时,一居民向她反映目前政府发放的低保金不能应付家庭生活开支,而且身体不好,经常吃药,生活十分拮据。这位居民还反映说最近天气很冷,家中御寒的棉被不够。马丽发现社区中还有不少居民与这位居民的情况相似,她决定尝试为这些居民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能够体现社会工作特点的有()。

A、向他们提供理财辅导和情绪辅导

B、自掏腰包替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C、动员志愿者,为低保户募集棉被等生活用品

D、召开低保座谈会,听取意见,商讨解决办法

E、向社区内所有低保户做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作为一种工作方法,社区工作与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相比有其独特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分析问题的视角更加趋于结构取向。社会工作者需要重点考虑社区环境及制度如何影响人的社会功能,如何限制人的能力,它的视角是结构取向的,而非个人取向的。(2)介入问题的层面更加宏观。社区工作较多涉及社会政策分析印社会制度的改变,注重资源和权力分配时公正。(3)具有政治性,社区杜会工作者更关心社区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体权利的维护,更多时候会采取多种行动为社区居民争取合理的资源分配。(4)富将批判和反思精神。社区工作善于从社会结构、社会政策、制度和资源分配角度分析和处理社区居民问题,加上社会工作者专业本身的特点就是关注困难群体被忽视的权利,所以社区工作总是试图从根本上找出问题的症结,进而引发出对现存制度、结构和政策的反思。

5、某医院要对需要截肢的患者进行会诊,患者得知此事后,情绪反应强烈,拒接治疗。无奈之下,医院请求具有医疗工作经验的社会工作者陆海介入,则陆海可以发挥的作用有()。

A、促进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良好合作

B、帮助患者有效寻找医疗资源

C、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D、帮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E、帮助建立患者与社区之间的良好关系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在医疗这一领域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患病者有效连接医疗资源。在医治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则可以帮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促进患者与医生之间的良好合作。此外,社会工作者还可以在具体的医疗过程前后,帮助建立患者与社区之间的良好关系。因此,选项C不符合题意。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9月14日社工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2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