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1)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0:29:23 字号

1、小张今年24岁,下列选项中,哪一项是小张所处人生发展阶段的特征(    )。

A.固定智力继续上升,流动智力缓慢下降

B.青年阶段的机械记忆、思维敏捷性虽然略有下降,但是心智活动的效率达到最高 水平

C.青年的基本特征是思维,包括理解、命题、分析等

D.婚外恋是青年阶段的人们主要面临的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青年阶段,个体的生理发展、记忆、想象能力均达到成熟水平,并且进入人生最佳时期。青年人的心理机能处于相对稳定的高水平阶段,他们的机械记忆能力、思维敏捷性虽略有下降,但心智活动的效率却达到最高水平。青年人的认知发展表现为能力发展。能力的核心部分是思维,包括理解、命题、分析、推理和证明等,其基本特征是概况。婚外恋是中年阶段的人们主要面临的问题。

2、社会工作者郑某最近为一个家庭提供服务,该家庭夫妻关系不和,同时这对夫妻与其子女关系也并不融洽。社会工作者郑某在这个案例中应担任(    )角色。

A.关系协调者

B.治疗者

C.支持者

D.服务提供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人们之所以发生问题并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常常是因为他与周围的人和群体或社会组织没能处理好关系,即他们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失调。这种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就要扮演关系协调者的角色,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处理社会关系的技巧,协助他们处理好与他人及环境的不和谐关系,并建立起协调关系。

3、在小组工作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小燕首先帮助小组中的成员认识到自我存在的问题;其次帮助小组中的成员树立新的观念和新的视野;再次,小燕开展干预服务,降低组员的问题行为特征,从而达到改变组员自我的目的。请问,小燕开展的是(    )型的小组。

A.支持小组

B.教育小组

C.成长小组

D.学习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社会工作比较成熟的国家和地区,教育小组被广泛地应用于社区、学校、医院等场所。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的问题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教育小组在工作过程中,首先帮助小组成员能够认识到自我存在的问题并有自我解决问题的需要;其次,促使小组组员能够确立新观念、新视野,从而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最后,开展干预服务,降低小组组员的问题行为特征,以达到改变自我的目的。

4、社会工作者李某在为服务对象张某提供个案服务的过程中,着重收集与张某有关的个人资料和环境资料;对张某的问题进行横向和纵向的预估;进而对张某的问题进行诊断。请问李某和张某处于个案工作的什么阶段(    )。

A.申请与接案阶段

B.预估与诊断阶段

C.评估阶段

D.开展服务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预估与问题诊断是指详细收集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的资料,并对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和发展变化过程进行评估,从而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作出诊断的过程。

5、小芳在三岁时被医生确诊为患自闭症,她的父母常年带着她全国各地寻求帮助。但是,能够提供帮助的机构少之又少。最后,小芳的父母查阅大量资料,自己学习帮助自闭症患者的方法。然后,自己在民政局注册了一个自闭症儿童帮助中心。该机构属于(    )。

A.纯民间组织

B.群众团体组织

C.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

D.契约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纯民间组织,是完全依靠社会捐助和收费服务支持的社会服务机构,例如服务智障人士的“北京慧灵”、服务自闭症儿童的“北京星星雨教育中心”、服务民工和打工者的“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服务妇女的“红枫妇女热线”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