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30)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0:29:23 字号

1、医务社会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在医院里开展的专业服务。但是,作为社会工作者所提供的服务是有一定范围的。下列选项中,对医务社会工作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提供医疗服务

B.帮助患者连接医疗资源

C.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D.参与患者的医疗计划的制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传统的医患关系主要是医生为患者诊治生理疾病,即患者是病人,需要医生为其诊断治疗。社会工作者有心理辅导和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经验,能够协助帮助患者走出困境。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患病者有效连接医疗资源。在医治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则可以帮助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促进患者和医生之间的良好合作。

2、社会工作者小田在工读学校进行一项关于工读学生沟通技巧的研究,在研究中,小田找来一些学生开展了一个焦点小组。以下关于焦点小组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不批评”是其重要原则

B.对小组规模没有要求

C.对敏感问题不适合采用此法

D.事先应告知主题、要求、时间、地点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焦点小组的访问过程不仅是访问者和被访问者的互动过程,而且是被访问者之间的互动过程。焦点小组的规模不宜太大(10人左右),事先应告知主题、要求、时间、地点等,主持人基于语言技巧,发挥抛砖引玉、拨乱反正、穿针引线等多元功能,激发成员自由发言,积极表达意见,“不批评”是其重要原则。焦点小组存在群体压力,对敏感问题采用此法就存在不足。

3、社会工作专业强调社会工作者应遵守接纳原则。下列说法中,关于接纳这一价值观正确的是(    )。

A.不介意案主的价值观与行为为其提供服务

B.不仅接受服务对象的优点,也接受服务对象的缺点

C.接纳是一种以开放态度提供服务的专业方法

D.接纳是同意服务对象的价值理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对社会工作者来说,无论在哪一个阶段的服务过程中,都应该首先从内心真诚地对待所有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采取宽容和尊重的态度。在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不包括B,C,D

4、李大爷退休后一直觉得生活很无聊。某天,他听说社区正在招募卫生巡查员志愿者。平时义务在社区捡拾垃圾、宣传卫生知识。他兴冲冲地去报了名,回来跟家人说的时候,家人怎么都不同意,觉得让其他人看到挺没面子的。在这里李大爷的(    )权利没有得到保障。

A.获得社会服务

B.参与社会发展

C.获得宜居环境

D.获得社会保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经验和优良品德,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保障老年人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老年人可以通过老年人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5、社会工作专业是为整体社会服务的。为了维护社会工作专业的整体形象,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必须对专业负责。进一步说,对专业负责也是对服务对象负责,更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请判断下列选项中,哪一项是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伦理责任(    )。

A.加强专业评估与研究

B.能力

C.保密性

D.教育与培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1、注重专业的品性;2、加强专业评估与研究。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