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20-06-29 10:29:23 字号

1、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农村中实行五保供养制度,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将其改为(),并从农村扩展到了城市。

A.临时救助

B.特困人员救助

C.受灾人员救助

D.城乡低保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农村中实行五保供养制度。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将此改为了“特困人员救助”制度,并从农村扩展到了城市。

2、从服务实施的角度看,()是针对组织或机构中的具体服务项目和活动,为实现一系列预先设定的目的与目标,事先安排好若干可能的工作计划,并提出恰当的活动安排。

A.组织分析

B.人力组织

C.方案策划

D.项目实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从服务实施的角度看,方案策划是针对组织或机构中的具体服务项目和活动,为实现一系列预先设定的目的与目标,事先安排好若干可能的工作计划,并提出恰当的活动安排。它是有效回应经费资助来源对责信的要求,并使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切实得到满足的重要手段。

3、社会工作者拟为某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展一个小组,目标是矫正他们的越狱行为。社会工作者最宜选择的小组类型是()。

A.互助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社会工作者在治疗小组中的角色在于,通过小组工作的活动过程,帮助小组组员了解自己的问题及背后的社会原因,利用小组组员的心理和社会行为问题的治疗,从而改变小组组员的行为,重塑其人格,开发其潜能,促使其成为健康、健全的社会人。

4、某高校开展了一个有关流动儿童的志愿服务项目,6名志愿者为一个小组,由一名资深志愿者担任督导,督导主要负责解决组内的每个志愿者在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这种督导在结构模式上属于()。

A.团队督导

B.协力督导

C.小组督导

D.同事督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小组督导。这种模式包含一个督导者和一组被督导者,在一定意义上,它是个别督导模式的延伸。

5、某研究者在作一项关于流动儿童教育状况的调查时,请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帮忙,在家长会结束后,请家长们留下来填写一份问卷,该问卷题型比较简单、题量适中,根据填答方式.这属于()。

A.自填问卷

B.参与观察

C.访问问卷

D.邮寄填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自填问卷在收集资料时由被调查者填写答案。其问题和答案应用词精准和通俗,题型不能过于复杂,题量适度,版面设计利于激发被调查者的兴趣。如研究者了解社区教育项目的效果时,就可以发出问卷,由参与者自行填答。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