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4)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09:37:42 字号

1、社会工作者武某带领一个大学生成长小组,组员发言积极主动。武某在每位组员分享经验后对发言者给予了反馈。武某运用了小组工作中的(    )技巧。

A.积极回应

B.专注倾听

C.引导讨论

D.示范引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之后,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向发言者表达对其发言的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和把握发言者的用意与感受,并伴以积极的回应。可以通过复述组员讲述的内容,让发言者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重视。

2、社会工作督导有不同类型,如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从专业的角度看,被督导者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也就是说被督导者根据实务工作的要求,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更为重要。那么,这种督导是(    )。

A.训练式督导

B.师徒式督导

C.管理式督导

D.咨询式督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咨询式督导。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咨询式督导同管理式督导较为一致的是强调实务工作的完成及其服务质量,焦点集中在特殊议题上;但从专业的角度看,被督导者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也就是说,被督导者根据实务工作的要求,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更为重要。

3、刘女士是第一次来到社会工作机构接受服务,在社会工作者为刘女士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应当采取哪种类型的会谈技巧,从而使刘女士有一种被理解和接纳的感受。(    )。

A.引导性技巧

B.支持性技巧

C.影响性的技巧

D.鼓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支持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借助口头和身体语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一系列技术。

4、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在录用职工时,在劳动合同中可以规定限制女职工生育的内容

B.用人单位应施行男女同工同酬

C.用人单位可以因结婚、怀孕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

D.用人单位在入职、晋职方面,应优先考虑女职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劳动和社会保障权:妇女的劳动权利表现在妇女在岗位录用、薪酬、晋职、晋级、评定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1)各单位在录用、晋职、晋级等方面,应当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不得歧视妇女。 (2)任何单位均应根据妇女的特点,依法保护妇女在工作和劳动时的安全和健康,不得安排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 (3)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任何单位不得以结婚、怀疑、产假、哺乳等情形,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

5、学校社会工作者张某招募十名高二学生,就如何提高学习动力,运用互动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互动模式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

B.在互动模式中组员一般来自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C.互动模式强调组员间的平等以及个体独立性

D.互动模式主要帮助组员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互动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没有治疗目标,没有政治和社会发展方案,有的是彼此之间的交心、约定和谐的人际关系。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章节题(1-9章)

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章节题(1-14章)

【精华】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两科学习计划表!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