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20-05-29 14:28:08 字号

1.某社会工作机构运用社区照顾模式为某社区内精神障碍康复者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充分体现社区照顾模式特点的是(  )。

A.呼吁建设精神障碍康复者集中供养机构

B.动员邻居和志愿者帮助精神障碍康复者

C.倡导制定精神障碍康复机构的服务标准

D.强调政府应承担照顾精神障碍康复者的主要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有以下几点:(1)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2)强调社区责任。(3)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社区照顾模式认为,社区内存在着许多人际关系网络.这些关系网络对社区成员的生活有很大影响,它可以为人们提供重要的精神、物质、服务方面的援助。由家庭、亲朋好友、邻居提供的关照是非正式照顾。(4)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故选B。

2.在社区照顾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对象突破了传统意义的服务对象范畴。下列群体中,属于非传统意义服务对象的是(  )。

A.精神病人

B.残障少年儿童

C.失能老人

D.智障儿童家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对象有两类:一是传统的服务对象.如老人、残疾儿童、精神病人;二是家庭中照顾对象的照顾者,例如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的子女、弱智儿童的家长等。故本题应选D。

3.家住北城的王大妈,最近到南城亲戚家串门,发现当地政府出资建了一个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送餐、免费量血压等服务。王大妈觉得自己的社区也应该建这样的中心,于是联合本社区老人提出建议。根据需求的类型判断,王大妈和其他老人们反映的是(  )。

A.规范性需求

B.感觉性需求

C.比较性需求

D.表达性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比较性需要,即需要的产生是基于与某种事物所作的比较。如一些居民获得了服务,但另一些相类似的人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服务,后者知道了这些情况便会产生新的需要。这种与其他个人和社区比较而产生的需要成为比较性需要。本题应选C

4.社会工作者小黄组织居民在社区消夏晚会上表演节目。他对蒋阿姨说:“您和其他几位阿姨平时跳的扇子舞就挺好,稍微排练一下就是个好节目,不参加演出太可惜了。”在这里,小黄运用的社区工作技巧是(  )。

A.探索感受

B.重述

C.展开话题

D.鼓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以招募为目的的居民接触技巧,即社会工作者通常以居民的需要和问题为介入点,运用探索感受、反映感受、重述、鼓动等沟通技巧了解居民的态度和立场.鼓励居民参与。题中小黄运用的技巧是鼓动

5.社会工作者老刘正在主持一个居民会议。居民王先生讲述了自己在小区内与外来车辆争停车位的经历,对外来车辆不受限制进入小区停车表达了不满。王先生发言之后,老刘说:“您的想法是小区应更好地保障业主的优先停车权。”老刘所使用的技巧是(  )。

A.总结

B.转述

C.聚焦

D.综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转述即用自己的话将发言者所说的意见的主要内容精简地表达出来。通过转述.社会工作者可以试探自己是否理解了对方的意思,也可以协助其他与会者清晰地了解发言者的感受和意见。本题中老刘所使用的技巧正是转述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